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樂無界教育計畫 呂紹嘉大師班紀錄片首映音樂會明年國家音樂廳隆重呈現


新網記者魏筠軒台北特稿
2021/12/9 下午 06:19:19 / 文化藝術

 「樂無界教育計畫-呂紹嘉大師班」紀錄片由國家交響樂團(NSO)製作,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贊助,今(9)日於台北101大樓5樓盛大發表。

國家交響樂團名譽指揮呂紹嘉分享在大師班之過程與心法。(歸鴻亭攝影)
 NSO自2020年起,與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合作這項教育計畫,為指揮家呂紹嘉引領來自各地的學子,與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學生合作栽培新銳指揮家之計畫。計畫中包含鄭宏元、謝昊均、蔡明叡、游家輔、陳元媛、江振豪6位學員,在今年5月為期5日之活動與心路歷程皆在紀錄片中一一為觀眾呈現。

 呂紹嘉分享在大師班之過程與心法,兩年以來於北藝大指揮學生樂團,也在大家的努力下成就為期5日的大師班,並舉辦成果音樂會。雖然因疫情襲擊全球取消音樂會,但不會將其變成遺憾,也很感謝各界夥伴支持讓願望成真。

呂紹嘉引領來自各地的學子,與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學生合作栽培新銳指揮家之計畫。(歸鴻亭攝影)
 他說,指揮是技術的傳承,該如何不透過言語,只用動作就讓百人的職業樂團整齊演奏;同時,當指揮也需不斷學習無止境浩瀚的曲目,而最後一切還是回歸到人,你需要成為擁有成熟心理的人,不是在象牙塔內,而是走出來與人互動。在指揮養成過程中,有太多的相互溝通、艱難技術,而這些音樂的理解、人的連結是對你的交互磨練。年輕指揮需要多接觸樂團,接觸一次勝過上10次課。很開心能跟臺灣各角落的年輕學子工作,也很高興看到他們在過程中的成長進步。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峻郎指出,台積電致力文化教育實際推廣,一直以實際的力量,與NSO 持續合作,也開啟到偏鄉教學的新模式。相信學員們在這幾天的大師班一定受益良多,謝謝呂紹嘉以教育家身分幫助學子,讓他們的成績有機會在國際上被看到。

呂紹嘉與鄭宏元、謝昊均、蔡明叡、游家輔、陳元媛、江振豪6位學員(歸鴻亭攝影)
 國家交響樂團執行長郭玟岑說明,「教」跟「學」之間,有許多值得被記錄;對於這些未來可能是世界級指揮的人才,我們做的不僅只是大師班的紀錄,也希望提供他們通往國際舞台的名片。

 紀錄片中除了呈現指揮生涯的心境分享、與6位學員的互動交流,以及面對疫情被迫取消音樂會的心情轉折外,在大師班課程中,呂紹嘉細膩地向參與學員講述及示範指揮的精髓,學員也在紀錄片中反饋他們在大師班的收穫與心得。6位學員也紛紛表示自己在呂紹嘉老師身上學到很多,無論是指揮的肢體語言、對音樂的敏銳度,以及與整個樂團中合作與統整的能力皆在老師的指導下成長了許多。

「樂無界教育計畫-呂紹嘉大師班」紀錄片(歸鴻亭攝影)
 NSO自2020年起,與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合作「樂無界教育計畫」,整合多方的資源投入,創造了在藝術中的發揚以及傳承,即便受到疫情的影響仍堅持不間斷地為台灣下一代蓄積能量。而我們也看見臺灣年輕一代的音樂家對音樂的熱情與造詣,亦發現他們的潛能,也讓更多台灣音樂家在國際舞台嶄露光彩。

 除了將「樂無界教育計畫-呂紹嘉大師班」以紀錄片方式展現給觀眾外,NSO也宣布原先被疫情打斷的「呂紹嘉大師班音樂會」也在一連串疫情緊繃狀態後,重新在2022年1月13日於國家音樂廳中呈現成果,演出孟德爾頌《芬加爾岩洞》序曲、舒伯特《B小調第8號交響曲-未完成》第1樂章、貝多芬C小調《第5號交響曲-命運》第1樂章與布拉姆斯《D大調第2號交響曲》。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魏筠軒 日期:2021/12/9 下午 06:19:19
關鍵字:呂紹嘉,大師班,紀錄片,許峻郎,郭玟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魏筠軒報導
魏筠軒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