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松風水月" 溥心畬詩書畫特展於淡江大學文錙藝術中心舉辦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1/12/21 下午 07:30:00 / 文化藝術

 故宮博物院方結束「文人畫最後一筆—溥心畬書畫特展」,「松風水月—溥心畬詩書畫特展」在淡江大學文錙藝術中心展覽廳今(21)日接續登場。

「松風水月—溥心畬詩書畫特展」策展人張炳煌說明世人推崇溥心畬其詩、書、畫三絕。右為前國立藝術大學校長黃光男。(歸鴻亭攝影)
 「松風水月—溥心畬詩書畫特展」今(21)日登場,策展人張炳煌表示,溥心畬是清皇室的王孫,被譽為「文人畫的最後一筆」,世人推崇其詩、書、畫三絕,教導學生也強調必須先飽讀詩書,這次的特展將博物館等級文物引入校園,是非常難得的展覽。與張大千並稱為「南張北溥」。

淡江大學校長葛煥昭(立者)主持「松風水月—溥心畬詩書畫特展」開幕式。(歸鴻亭攝影)
 本次展覽以松風水月為展題名,是選自溥心畬閒章之印文。文字典出唐太宗〈大唐三藏聖序〉:「松風水月,未足比其清華;仙露明珠,詎能方其朗潤。」展出有「逸境追古」、「神妙靈動」、「花香自然」、「巧扇風雅」、「詩情墨趣」5個主題,用以探索溥心畬創作之技法和哲學思想。

「松風水月—溥心畬詩書畫特展」現場。(歸鴻亭攝影)
 淡江大學校長葛煥昭主持開幕式,並邀請前國立藝術大學校長黃光男進行專題演講。葛煥昭指出,感謝各方蒐藏家大力的協助,總共收錄260件作品,包括溥心畬一生中的書法、繪畫及家書,從人物、山水都包含在這次所蒐集的作品當中。

溥心畬創作之技法和哲學思想值得後輩探索。(歸鴻亭攝影)
 溥儒字心畬出生清代貴冑,光緒皇帝賜名「儒」,恭親王奕訢之孫,別號西山逸士、舊王孫、羲皇上人,堂號「寒玉堂」。於1949年來台,為台灣的詩書畫境界貢獻甚多,今年是溥心畬125歲誕辰紀念,「松風水月―溥心畬詩書畫特展」於今日至明年1月25日在淡江大學文錙藝術中心展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1/12/21 下午 07:30:00
關鍵字:溥心畬,詩書畫,淡江大學,文錙藝術中心,張炳煌,張大千,葛煥昭,黃光男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