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光劇團"武動三國-她的凝視" 加入女性觀點新秀集體亮相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2/1/20 下午 06:18:08 / 文化藝術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轄下國光劇團,自2020年籌備至今的新編京劇《武動三國-她的凝視》,終將於1月21日至23日於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演出三天三場,引領觀眾以不同視角回望熟知的英雄世界。

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王安祈經文化部長李永得親自慰留後,首度公開出面為新編京劇《武動三國-她的凝視》站台。(歸鴻亭攝影)
 此劇原為參加2020東京奧運而製作,好戲多磨,歷經新冠肺炎疫情兩度延期,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為了展現傳統文學《三國演義》經典和京劇武功之美,選出國光青年演員擅長的4齣三國武戲《長坂坡》、《戰冀州》、《周瑜歸天》及《關公顯聖》,決定劇名為「『武』動三國」,由女性觀點串連4戲,故以「她的凝視」為副標題。

 王安祈表示,這是一部「半新半舊」的戲,傳統4齣武戲佔一半以上劇幅,因此以「集體編劇」涵蓋已佚名的古代編劇,她與導演戴君芳和林建華、朱挈儂共組編劇小組,共同創作。羅貫中筆下的《三國演義》是「男兒書」,書中女性多半沒有聲音,此劇試著為這些「無聲」的女性塑造更立體的生命樣貌,包括劉備之妻糜夫人、孫尚香、周瑜之妻小喬、馬超之妻等,並加入關公信仰深入民間、孫尚香以京劇武旦「打出手」表現電玩腳色等精彩內容。

《武動三國-她的凝視》鍾肇昀與糜夫人託孤戲。(歸鴻亭攝影)
 其中電玩孫尚香為此次替女性發聲的亮點之一。王安祈指出,過去在《三國演義》及京劇舞臺裡,孫尚香都呈現被動的溫婉女性形象;然而不少紀錄都顯示其性格剛烈、喜歡舞刀弄槍。這個在華文文學中被遺漏的性格表現,卻在日本電玩中展現,因此讓「電玩孫尚香」出現在此劇中,但並不是直接用科技呈現其戰鬥力,而是用京劇「打出手」來完成電玩華麗的超現實場景。

《武動三國-她的凝視》4位新秀集體亮相。(歸鴻亭攝影)
 王安祈認為,因為對國光劇團的科技化、國際化走向頗有疑慮,日前臉書宣布辭去20年的藝術總監職務,感謝文化部長李永得親自慰留,她強調科技和藝術文化的結合是大勢所趨,但國光劇團是國家級京劇劇團,定位是保存傳統,會不斷精修,「電玩孫尚香」就是把傳統情感思想現代化,而不是加了科技就是現代,希望日後仍能以這樣的態度為國光盡力。

 而上至眾人景仰的關公、下至在戰場上犧牲卻不曾被記載名姓的小人物們,也選用了不同角度來同理,闡明所有人都擁有類似的情感與掛念,都是自己人生舞臺的主角。同時也證明京劇這樣的傳統戲曲,一樣能呼應普世價值的人文關懷。

電玩孫尚香為此次替女性發聲的亮點之一。(歸鴻亭攝影)
 《武動三國-她的凝視》由國光當家老生唐文華扛鼎演出關公一角,俊帥武生新星李家德「一趕三」連演趙雲、馬超,以及被關公顯靈活捉的東吳大將潘璋,另一武生黃世苰(鈞威)飾演周瑜、關公之子關興,其他三國名將由王逸蛟、劉育志等優秀演員擔綱;劉備之妻甘夫人、糜夫人、小喬由王耀星、林庭瑜、凌嘉臨等旦角演員演出,加上飾演現代劇團演員的朱安麗、陳清河、謝冠生,以及幻化電玩孫尚香的武旦張珈羚等,國光新秀集體亮相,各展所長,而京劇的絕世武功「搶背 吊毛 劈岔 僵屍 倒翅虎 打出手 三起三落」等等,將在此劇全部呈現。

《武動三國-她的凝視》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國光劇團團長張育華表示,國光劇團肩負京劇傳承與發揚的使命,在與時俱進的步伐中,始終以「人」為本,無論是故事內涵或是創作形式,都以發揮演員藝能為價值核心。《武動三國》翻新傳統的手法,讓經典老戲有更多元看點,也透過世代演員薪火傳承的滿滿活力,共同推動國光團隊以穩健步履前進,迎向未來。希望觀眾每一次進場,都能透過國光的演出,重新感受京劇藝術的美好,帶著滿滿收穫離開。年終歲末看絕代武功滿臺翻滾,宣洩2021因疫情而起的各種悶氣,邀請舊雨新知一同來欣賞。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2/1/20 下午 06:18:08
關鍵字:國光劇團,武動三國,王安祈,孫尚香,李永得,張育華,唐文華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