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立歷史博物館代理館長交接 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梁永斐誓言"史博國美向前行"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2/2/18 下午 07:00:18 / 電子政府

 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廖新田於2月1日歸建,遺缺由現任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梁永斐代理。今(18)日舉行卸任、代理館長交接典禮,文化部長李永得親自監交,這項人事安排創國內文化界中央及兩大視覺藝術館所由一人掌管的歷史案例。

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館長交接,左為卸任館長廖新田、中為兼交人文化部長李永得、右為代理館長梁永斐。(歸鴻亭攝影)
 史博館由梁永斐兼代訊息去年底發布,隨即有雜誌評論李永得「永字輩客家精神省著用」、「客家文化部」對客家族群公然侮辱的文字,雖經文化部要求道歉並修改為中性報導而平息,李永得在致詞時首先提到「讓梁永斐兼任史博館館長不是客家精神省著用,而是對新任館長的剝削」,他強調,由於國內藝術展覽場館有限,史博館107年7月閉館整建3年,按原定期程,現在應已開館,但文物整飭移藏、工程變動等問題,調整為112年12月底才能前完成,但國父紀念館與中正紀念堂等重要展館亦已安排即將進入整減其,為使史博館不再拖延,因此由再文化部館所具有豐富經歷的梁永斐堅韌,無縫接軌接手進行各項工作,務必如期重新開館。

李永得強調「讓梁永斐兼任史博館館長不是客家精神省著用,而是對新任館長的剝削」。(歸鴻亭攝影)
 梁永斐表示,史博館整修進程部分,力求必定做到準時開館目標。因此擬定「硬軟並重,積極推進」、「盤點整合館藏,擴增歷史」、「公民參與,策略聯盟」、「多元跨域,無牆美術館」及「全民資產,藝術經濟」5大工作目標,近期內會向文化部提出更具體的報告。就史博館整修進程部分,在正式開館前,將會努力追求明年6月竣工,8月試營運的計畫,並於本月份就與附近鄰里進行第一次工程督導會報。他也提到在身兼兩館館長期間,會進行兩館館藏盤點,並預計於明年籌備兩館館藏聯合展出。這一計畫將不僅限於史博館與國美館,而會逐步拓展到國內中央與地方各館舍,統合各處館藏,以發揮最大效益。

梁永斐設定史博館「硬軟並重,積極推進」、「盤點整合館藏,擴增歷史」、「公民參與,策略聯盟」、「多元跨域,無牆美術館」及「全民資產,藝術經濟」5大工作目標。(歸鴻亭攝影)
 梁永斐認為,文化部指派他代理史博館長職務,感到任重道遠,甫上任即親赴史博館南海路修復及再利用整建工地,與新北市中和區的典藏庫房興建基地現場巡視。原本在國美館上班戮力從公,下班儘量創作書藝,現在身兼兩項公職,雖然只領一份薪水,但要全力做好工作甘之如飴,與史博館全體同仁努力共同完成館舍硬體整建裝修,軟體包括開館前、中、後的典藏、研討會、展覽等規劃,將暫停私人創作。

國立歷史博物館代理館長交接典禮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他感慨以一首自創詩訴說心境,「歲月悠悠六十載,起落人生觀自在;父母培育恩難忘,貴人相挺感恩心;任爾東西南北風,史博國美向前行。」而對於外界的看法他始終以平常心看待,頗有三國時代魏朝文學家李康《運命論》所云,「木秀於林,風必摧之;堆出於岸,流必湍之;行高於人,眾必非之」的氣度。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電子政府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2/2/18 下午 07:00:18
關鍵字:國立歷史博物館,廖新田,國立臺灣美術館,梁永斐,李永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