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風告訴我"與"你在日落深處等我" 懷念老友創作民歌手邱晨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2/3/30 下午 10:12:48 / 文化藝術

 在臉書見到好友邱晨24日因肝硬化病逝,享壽72歲,分外震驚,幾天來陸續讀到許多紀念他的文字,除了他帶丘丘合唱團唱紅《就在今夜》的部分,大都偏向他關懷社會創作關於一位來自阿里山特富野部落的鄒族青年,台灣最年輕的死刑犯湯英伸,主題敏感被禁的唱片「特富野」,在這裡補幾句他更早的生命篇章。

中國藝術家協會理事長麻念台十餘年前寫作與邱晨交往之文稿,當時並未付梓出版,本篇為改寫自當年文稿。(歸鴻亭翻製)
 其實邱晨感情非常纖細豐富,與我交集的是他創作《風告訴我》與《你在日落深處等我》的大學時代,那時正是年輕學子瘋狂迷民歌的年代,本名邱憲榮的邱晨與我在政大同樣讀新聞系,比我高一屆,他擔任吉他社社長,大三時開始創作民歌,我那時大二,剛好選上學藝委員會主席兼文藝研究社社長,向學校申請經費辦了一個文藝獎,小說、散文及詩歌都有許多同學參加甄選,唯獨音樂項目因為政治大學沒有音樂科系,所以收件寥寥無幾,經過評選後邱晨得了首獎,鼓勵他繼續創作下去。

 雖然我非常喜歡他的歌曲,當時邱晨的作品幾乎都是情歌,他告訴我早期的作品全是失戀後寫的,使他那時一直習慣於獨來獨往的心境,覺得吉他比女生更美麗;其實,他說失戀的神經震盪就把熱情化為旋律,這樣既不會有再失戀的危險,又可以賺錢。不過他的曲子版權賣給新格唱片,收錄在「金韻獎」專輯,他說,每首歌的版權費買一打啤酒就花光了。

 記得我在當記者時,經常「斜槓」在國父紀念館及全省巡迴舉辦民歌演唱會,有時主辦一場可以淨賺三十萬,我那時沒有公司執照,就借用倪敏然妹妹倪蓓蓓的公司名義舉辦,有一回我在臺中中興堂辦一場表演,包一台遊覽車從臺北出發,邱憲榮一上車,王夢麟馬上大叫,「我還以為邱晨是個老頭子!」趙樹海嘿嘿說道,「雖然年輕,看起來還是很老的樣子。」我則暗地在心中喃喃道,「他那口客家國語唱歌,要不是創作作品優秀,我和他同窗情誼再好也不敢請他登台唱。」不過我心底其時則非常欣賞這位沒有小生帥氣顏質也缺乏迷人歌喉嗓音的摯友,卡爾卡西吉他彈得比一車的民歌俊男美女都有才氣,看不懂五線譜卻能用簡譜寫出優美旋律好聽曲子的邱晨。

 臺中演完,後來擔任飛碟唱片董事長的吳楚楚一唱完背著釣竿就自行去溪釣,我則去邱晨東勢家裡玩,他和他老婆帶我去谷關住兩天,今天回想還歷歷在目。他的情歌那個年代始終沒有闖出全國知名度,直到組織丘丘合唱團,一舉以《就在今夜》捧紅金智娟(娃娃),紅到全省秀場搶著排秀,搶不到被黑道大哥開了一槍,那時新聞鬧得非常大。

 九一一大地震後沒幾天,我打電話聯絡不上他,還特別帶閩南語歌手王建傑一起開車趕去東勢他家富山旅社探視,這傢伙已經棄歌從政,才代表民進黨選東勢鎮長落敗;一起聊天時,他把得到的金鼎獎獎杯當煙灰缸,拿起吉他又彈唱起來。這傢伙冬天喜歡喝米酒燉土雞,夏天每天喝啤酒,一年四季都只抽長壽煙,如果人家送他三五牌香菸,通常會被放在桌角讓它發霉;他說,「我喜歡土味,不喜歡洋味。」那是我最後一次與邱晨的人生交會時刻。

 在這裡提到這兩首最早他的作品,算是紀念與他的友誼。《風告訴我》是陳明韶唱的,後來南方二重唱、張清芳都翻唱過,《你在日落深處等我》是包美聖唱的,她唱過他許多好歌,如《小茉莉》、《看我聽我》等,不過這首卻始終沒再見到第二種版本。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2/3/30 下午 10:12:48
關鍵字:風告訴我,你在日落深處等我,邱晨,特富野,丘丘合唱團,就在今夜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