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1套巴哈音樂相同舞台燈光2組舞者雙版本舞作 鄭宗龍"霞"闖蕩國表藝北中南3場館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2/4/7 下午 07:52:18 / 文化藝術

 面對疫情依再延宕,也因此提供更多省思與醞釀,雲門舞集結合25名舞者生命故事共同創作的作品《霞》,終於即將以雙版本巡演國表藝北中南3場館。

雲門舞集藝術總監鄭宗龍以1套巴哈音樂相同舞台燈光2組舞者雙版本舞作《霞》闖蕩舞台。(歸鴻亭攝影)
 雲門舞集藝術總監鄭宗龍表示,去年疫情期間,巡演取消的同時,利用時間累積創作能量,在展開新的工作模式和挖掘身體語彙的更多可能性,新作《霞》挑戰以同樣的音樂、燈光與結構,卻由不同舞者演出雙版本,最難的不在於將25個生命故事串接起來,而是召喚出舞者發自內心傳達的真實自我,不僅對編舞家來說等同編了兩支舞,對於製作團隊的難度也隨之增加。

自左至右為臺中國家歌劇院副總監汪虹、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鄭宗龍與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營運副總監黃國威。(歸鴻亭攝影)
 《霞》以日本音樂家清水靖晃透過薩克斯風詮釋的巴赫《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為結構,觸發25位舞者以自己的生命經驗發展出25條故事,延展出兩套身體動作編排,以及互相映照的服裝風格樣貌。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憶及過去與朋友看鄭宗龍作品的經驗,雖然每一個人難以確認編舞家真正在想什麼,但是都可以從中找到自己的詮釋與想像,這就是一個新作品誕生所帶來的無可取代的期待與興奮感。

1套巴哈音樂相同舞台燈光2組舞者雙版本舞作《霞》。(歸鴻亭攝影)
 臺中國家歌劇院副總監汪虹也表示,《霞》有別於先前的舞作,是由舞者詮釋編舞者的想像,《霞》將舞者的生活經驗中的恐懼、害怕等感受轉變成創作元素,創造出25位舞者的雙版本,充滿了無限想像空間,非常推薦觀眾二刷表演,感受形形色色的生命故事。

 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營運副總監黃國威則分享,他看著《霞》從沉澱、創作到即將首演,在不同的場域空間演出也會為觀眾帶來全新的感受,尤其衛武營演出廳院的獨特聲學設計,期待能這個作品繼續成長、演化,為觀眾帶來精采可期的演出。

 這次幕後的製作團隊也都是一時之選,與鄭宗龍4度合作的服裝設計范懷之從布料選擇、剪裁打破單一樣板,讓舞者自由展現真實的自己。首度來台的音場設計馬塞洛.阿內茲(Marcelo Anez)是葛萊美獎得主,他這次讓音箱變成舞台的一部分,與鄭宗龍研發瞬間空中急速掉落的音箱,藉以觸發現場觀眾身體反應。

 雲門舞集《霞》將於4月15至17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4月30日到5月1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5月7至8日在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歌劇院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2/4/7 下午 07:52:18
關鍵字:巴哈,國表藝,雲門舞集,鄭宗龍,清水靖晃,兩廳院,劉怡汝,國家歌劇院,汪虹,衛武營,黃國威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