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成立26組"學習性青聚點" 散播青年在地創生種子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2/4/11 下午 07:58:58 / 文教活動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為培養青年對家鄉及生長土地的認同感,鼓勵青年認識地方,今(111)年在全國成立26組「學習性青聚點」,規劃百餘場的Dreamer培訓,由學習性青聚點將多年累積的地方經驗與知識凝聚為在地課程,並提供蹲點見習,彼此共學,

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說明青年發展署成立「學習性青聚點」意義。(歸鴻亭攝影)
 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表示,青年署去年首次推動成立19組學習性青聚點,共辦理125堂實體與線上課程,培訓1,585人次及58名蹲點見習學員。累積過去的執行經驗,今年更擴大為26組學習性青聚點,遍及全臺。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與青聚點代表小鎮文創何培鈞、甘樂文創林峻丞、苑裡掀海風劉育育、原住民青年東布青胡克緯等進行的「地方青年人才培育對談」,藉由探討地方人才培力的核心價值,希望帶動青年朋友更勇於接觸地方事務,並透過前輩們的經驗,學習到如何投入在地發展。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與青聚點代表座談。(歸鴻亭攝影)
 另外,為讓青年積極參與課程培訓,邀請26組學習性青聚點及去年參訓學員代表展示培訓成果。位於苗栗縣苑裡鎮的「掀冊工作室(苑裡掀海風)」,劉育育及林秀芃2位創辦人開設一系列地方知識轉譯相關課程,於疫情期間運用資訊科技工具(如:Remo、jamboard)於線上與學員討論地方教育、地方誌書寫技巧;也於疫情趨緩後,帶領青年實地走訪了解苑裡的產業與文史,讓學員從中累積創生觀念。而蹲點見習學員江美樺,雖然身為苗栗人,但有感於對家鄉不熟悉,主動報名參加,與2位創辦人協作共學,協助辦理線上課程、擔任講師,學習突破自我。江美樺在見習結束後也正式加入掀海風團隊。今年他們將開設「島嶼創新,導論地方」及「集合啦,返鄉去」課程,把視角擴展至其他地方,結合各地經驗,期待培力更多青年回鄉扎根。

青年署藉由探討地方人才培力的核心價值,希望帶動青年朋友更勇於接觸地方事務。(歸鴻亭攝影)
 位於臺北市大同區的「逆風劇團」,3位創辦人成瑋盛、陳韋志、邱奕醇長期關注非行少年,為了讓少年更加注意騎乘摩托車的安全,課程設計特別是以騎士文化為核心,從邀請地方店家拆解、解說機車結構,並帶領有駕照的青年,以車隊形式騎車前往三峽進行實地培訓,不僅體認街區的美好,也連結機車維修、烤漆等在地產業,讓青年有機會就地就業。今年逆風劇團還將與紋身、理髮、餐酒館等地方店家攜手合作,開設更多在地職能課程,除了輔導考照,並安排更多機車培訓路線提供青年選擇,希望青年在體驗學習中更認識自己生長的土地。

唐鳳與青聚點代表小鎮文創何培鈞、甘樂文創林峻丞、苑裡掀海風劉育育、原住民青年東布青胡克緯等進行的「地方青年人才培育對談。(歸鴻亭攝影)
 Dreamer培訓在地課程鼓勵15-35歲對家鄉有夢想、有憧憬的青年參加。心動不如馬上報名,有興趣者歡迎至計畫網站註冊資料,完成繳納500元保證金(訓後退還)即可參與,每個人可選擇5場實體課程(線上課程無限制)。另外,為讓大家更了解今年的學習性青聚點及課程內容,青年署分別於4/18、4/20及4/25晚上8點於青年署FB粉絲專頁辦理3場線上說明會。歡迎對地方創生、在地議題有興趣的青年,踴躍上線收看。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文教活動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2/4/11 下午 07:58:58
關鍵字:青年發展署,學習性青聚點,林騰蛟,唐鳳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