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北市立美術館統包工程擴建案流標 "大美術館計劃"是否再延宕考驗北市府智慧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2/4/21 下午 07:12:16 / 文化藝術

 台北市文化局在今年,有兩大始終糾結在政商間許多無法為外界瞭解的「非文化因素」影響下延誤再三的重要公共工程,即將正式開始進入從紙上作業到執行方向的轉捩點。

台北市立美術館統包工程擴建案發包一直不夠順利。(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一件是已經在去年4月、8月、10月初及10月底流標4次幾乎動工遙遙無期的台北市音樂與圖書中心興建案,預算從28億暴增至81億高造價悄悄已經於今年3月18日由統包標變更為設計標,而另一件則昨日近40年來首次有希望執行的台北市立美術館統包工程擴建案,在本月12日僅2家廠商投標,未達法定至少3家而流標,台北市政府宣布辦第2次公告,4月26日將再度以統包開標,得不受投標家數限制,就算只有1家投標也可開標。

 中華民國全國建築師公會出面呼籲,應檢討「統包」的問題,不應急就章進行第2次招標並只提供極短等標期,等於只是要趕緊將政府流程走完,立即發包,並沒有意願研究討論如此重大政府標案為和竟只有2家投標的問題所在。所謂「非文化因素」影響的爭執點在於是否工程「統包」問題,依《政府採購法》訂定的〈統包實施辦法〉工程採購辦法,其優點可減少工程糾紛、爭議以提高施工效率,但缺點正是承擔責任巨大但無法明確規定細節,尤其專業程度如此特殊的文化標案。

 台北市立美術館擴建案是文化界期待已久的指標性工程,建築設計與營造綁在一起權責不分可能犧牲設計水準,這是有識之士近年不斷耳語詬病的,興信主事者早就心知肚明,幾年來總不聽進藝壇專家建言,此時卻決定火速拚過關,難道與今年必須地方改朝換代有關,頗令人玩味。

 綜觀今年歷經廠商倒閉重新發包最後終於完工啟用試營運同為台北市重大文化建案總經費新臺幣近60億元的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當初是採國際競圖,去年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同樣總經費新臺幣近60億元,均已開始運作,北美館這次招標不順或許只是國際情勢時空不同、環境差異等過程,到底直接統包式對的還是先開設計標,公務體系依法行政只有最後才能供人評估。

台北市立美術館原有館舍嚴重不足(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從前北美館館長林曼麗提出「大美術館計劃」,到歷任尤其林平、王俊傑的參與,既然是要建設一座為藝術服務的公共建築,讓台灣走向「第2次館博時代」,端視這座建築如何在中山北路兩側及地下可以完成再訂今日吵吵擾擾之功過。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2/4/21 下午 07:12:16
關鍵字:北美館,統包,林曼麗,大美術館計劃,林平,王俊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