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灣抽象藝術發展演化史 白適銘:必定會開啟未來新美學視野


新網記者王伊文台北特稿
2022/4/30 下午 11:46:52 / 文化藝術

 1950年代以後台灣抽象藝術運動興起,五月畫會及東方畫會所提倡的「現代繪畫運動」為台灣抽象藝術的發展起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所主任白適銘今(30)日針對上一世紀中葉之後抽象藝術演化,在台北采泥畫廊專題演講,闡述解說台灣藝術史的進程與脈絡。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所主任白適銘針對1950年代以後台灣抽象藝術運動介紹其發展歷程。(王伊文攝影)
 「為什麼要嘗試去創作抽象藝術?因為這是新文化建構的一種路徑。」白適銘表示,二次大戰後日本戰敗,隨後國民政府遷台,帶來新的政策與一批中國的藝術家。台灣本土藝術家面臨語言的隔閡、文字的重新學習、生活習慣的差異,加上旋即而至嚴厲地政治控管與文化箝制,內心壓抑惶恐,有些不得不調整自己迎合執政者,有些則趨向低調創作以免引起注意。到了1950年代後期,不管是離開家園來到台灣或蟄伏於島內的本土藝術家,對於當時較穩定的經濟與社會,都期待將新的理念與改革注入創作中。於是有了新藝術運動與爾後的現代繪畫運動的展開,其中較具影響力的東方畫會,五月畫會,現代版畫畫會,雖有主張上的差異,但基本上,對於混合中西或導入新的技法則是有共識的, 同時抽象的趣味也普遍的運用到創作風格裡。

策展人王焜生介紹白適銘。(王伊文攝影)
 白適銘從日據時代,台灣藝術家接觸了日本傳遞過來西方藝術內容,及日本維新後吸收消化帶著西方光環的近現代藝術方面,從社會、政治、環境、文化、創作本質等多角度去解析台灣戰後抽象藝術的發展,同時對這段時期的代表性藝術家們的各種作品加以印證,說明西化的過程雖然無可避免,不過亞洲抽象藝術的形式仍經過藝術家們吸收轉化後,灌入自身的文化,並且找到屬於台灣的藝術特質、代表性,才慢慢形塑出目前的樣貌。

 聆聽這場講座,白適銘說明自李梅樹、張萬傳等從寫實慢慢轉向,到李仲生開始接受西方藝術,目前新一代藝術家面臨與前輩們不同的挑戰,提供參與者心中對台灣抽象藝術的發展值得思考的感想包括:

  1. 政治上—雖已有開放民主政治,不同立場雖仍尖銳對立,包容卻是普遍的共識。但是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大國間的博弈,我們是棋子還是犧牲品?安定的生活,顯然不是靠我們自己努力就可達成!
  2. 經濟上—全球化帶來的益處與隱憂,是每個國家的鴉片。大家都想分到甜份,但我們會不會在全球化下, 走向變形的經濟結構造成未來弱勢的角色。大型財團的傾軋與壟斷、政商勾結設下的圈套,會不會讓個人失去自我財富的主導與安全。
  3. 環境上—對自然過度的索取與消費,造成環境的破壞與汙染、臭氧層的破洞、PM2.5的空汙、微粒子的海洋汙染,與激烈氣候的危害。漸枯竭的自然資源,基因改造的食物與科學配方食品添加,能源的短缺,這些已走到不可逆的地步還是經過省思努力,可以爭回一些淨土嗎?
  4. 科技上—網路的無遠弗屆,知識與資訊不再被壟斷,速度與效率神速飛進,氾濫爆炸的資訊讓我們分不清重要與否或真假,人的距離已縮短或大到令人焦慮,關係變得密切且疏離,我們在網路上認識更多人同時也不了解每個人,似乎我們都逐漸透明化或面具化。網路上的滲透、霸凌與犯罪,讓我們察覺時已擴散並結束,來不及澄清或救贖。
  5. 文化上—交通便利與網路的提升,我們更容易觸及或沉浸不同的文化裡,這裡會帶來驚喜也帶來衝擊,如何選擇、學習、消化、融合並同時保有我們原生的地域性特色則是一種挑戰。
  6. 藝術範疇—數位工具被應用在藝術創作上是這幾年熱門的話題,這個有趣的工具可讓創作更精細、更寫實、更豐富多變,3D立體加入時間4D元素呈現未有的面貌,更可加上與觀賞者間的互動,增加趣味性。同時對手拙但想創作的人是一種很好的鼓勵,學習的方式與技巧完全不同於過去,對於沒有基礎的愛好者,可以有更多的機會。
白適銘專題演講現場一瞥。(王伊文攝影)
 數位藝術以區塊鏈的NTF技術運用,使安全性受到信任,只要有更好的交易平台,它的直接,快速,傳播效率,易保存等特性,是有助於藝術市場的擴大,也可擁抱新世代的鑑賞者。但是也是有隱憂的,如果這些藝術品沒有同步跟著科技推進去維護,或許將會冰封在虛擬世界裡無法解封,等同失去了這個作品。雖然目前仍存在實體藝術與數位藝術路線或價值的爭議,但是只要創作的本質不變,就像1950年以後台灣藝術前輩們,熱情擁抱變形、抽象、複合媒材等突破創新。

 「今日的流行就是他日的經典。」白適銘解說台灣藝術史的進程與脈絡,強調當年藝術家看到世界抽象藝術的發展,並努力成為世界的一部份,終於成就現在的樣貌,必定會開啟未來新美學的視野。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王伊文 日期:2022/4/30 下午 11:46:52
關鍵字:抽象藝術,白適銘,采泥畫廊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伊文報導
王伊文報導列表
"2023 TCCF創意內容大會"創下歷年參展最大規模
文化藝術 2023/11/7 下午 05:49: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