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正式開幕倒數60天 與"2022台北藝術節"推出37檔節目142場演出


新網記者王伊文台北特稿
2022/5/4 下午 07:12:14 / 文化藝術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自2012年開始動工建造,經過不可預期的波折,終於在2022年落成。為了迎接這個位於士林劍潭捷運站旁的獨特球形建築,2022年3月11日起至5月15日試營運 ,攜手15支表演藝術團隊已完成58場演出,累積3萬人次觀眾進場,今(4)日宣布將結合「2022臺北藝術節」,共37檔節目,142場演出,5月9日開放會員預購、5月12日全面啟售。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正式開幕37檔節目即將推出。(歸鴻亭攝影)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劉若瑀指出,北藝中心特別之處,就在陪伴城市與城市裡的人成長,提供時間與平台,透過不停的省思、研究、討論、實作,讓未來的藝文場域,打開可能,成為可能。

 該中心執行長王孟超希望藝術的思維以新的方式,無限延伸,並藉著2022藝術季登場,讓一群跨域藝術家的混血實驗打開未來的可能。她表示,將於5月13日於倫敦舉辦媒體見面會,介紹台灣優秀的藝術工作者與他們的作品,並希望台北表演藝術中心能作為媒介,吸引國際的優秀團體來台灣演出。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劉若瑀強調北藝中心就在陪伴城市與城市裡的人成長。(歸鴻亭攝影)
 2022台北藝術節將於5月9日開始線上售票,預計要售出9萬多張票。開幕首檔節目由明華園戲劇總團,以《東海鐘離》揭開序幕。接下來經典的演出有京劇名伶魏海敏透過《在梅邊之緣》重現《洛神》、《霸王別姬》與《捧印》。

 跨領域演出的有歌仔戲國寶唐美雲攜手編舞家陳武康推出<《問美.雲知道》,國際導演蔡明亮帶著《玄奘》重返北藝,最後壓軸的是視覺藝術家謝春德以《NEXEN未來密碼— 浮光疊影劇場》結合戲劇、舞蹈、影像、與詩的作品。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執行長王孟超藉著2022藝術季登場,讓一群跨域藝術家的混血實驗打開未來的可能。(歸鴻亭攝影)
 台潮大勢的有布拉瑞揚舞團《己力渡路》,從原住民傳統出發,回應身體原生的動能。台北國樂團歌劇《蔥仔開花》、臺北市立交響樂團的《TSO交響臺北2022》,果陀劇場《摘星米其林》皆接取材自台灣歷史與在地文化。

 舞蹈空間再度與國際編舞家瑪芮娜‧麥斯卡利合作,帶來《異托邦喧嘩‧沉默不再》,透過身體與物件間的聲音,建構出舞作的全新景觀;而來自菲律賓的舞者約書亞·賽拉芬,則帶來個人獨舞作品《選美小姐》(MISS),以酷兒角度探討著隱身在選美世界中的歷史、文化,以及政治。

「2022臺北藝術節」布拉瑞揚舞團《己力渡路》,從原住民傳統出發,回應身體原生的動能。(歸鴻亭攝影)
 國際的創作則有法國舞島大師薩維耶•勒華帶來成名作《自我未完成》及未發表的新作《Still (Life) in Taipei》,國際編舞家瑪芮娜•麥斯卡利帶來《異邦喧嘩•沉默不在》透過身體與物件的聲音建構全新景觀。還有香港創作者馮程程與台灣再拒劇團合作《萬里尋親記》,在台灣找陌生人當自己父親的奇蹟冒險。

《飆舞士林》以多幕舞劇,自1930年穿梭至未來,跨越臺灣各年代曾走過的光景。(歸鴻亭攝影)
 劇場影像創作者周東彥將力推《霧中.凝視》,將男同志三溫暖的情慾流動轉化為VR朦朧的感官體驗;鬼丘鬼鏟《不知邊際、不知所謂事件》以影像、現場事件探究國族意識與國際議題的情境冒險。蘇郁心與安琪拉.戈歐(Angela Goh)的《克賽諾牡丹預報》(Paeonia Drive)則是揉合表演、錄像裝置與舞蹈的跨界作品。

 聚焦在士林的兩部作品,其中《飆舞士林》以多幕舞劇,自1930年穿梭至未來,跨越臺灣各年代曾走過的光景;《士林有座蓬萊仙山》則企圖開展大眾對北藝中心的想像。

「2022臺北藝術節」重要演出人員。(歸鴻亭攝影)
 在科技、裝置、魔術、階段打造現場體驗的有何采柔與鄭先喻策畫的作品《島嶼酒吧》透過5G技術與現場觀眾互動,以及邁入第3年的《新人類計畫:降◎會》從未來感、後現代、賽博格討論人的意識。

 2022臺北藝術節共想吧系列3檔節目分別是《媽與她與他與它:媽組人生》(With M(other)hood: Camping)、《身為泰國混血兒我真他媽驕傲到不行》(REALNESS: LUK KREUNG)、以及《蝙蝠筵席實驗室》(The Bat Banquet),延續著共想吧的主軸,邀請觀眾共同思考與反饋。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2022臺北藝術節」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北藝中心開幕季節目除了大劇院、球劇場、藍盒子3個不同的劇場空間,很多節目在廣場、大廳、甚至一個轉角,都可以併發表演創作的可能。開幕季與臺北藝術節所有節目詳情皆可上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官方網站查詢。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王伊文 日期:2022/5/4 下午 07:12:14
關鍵字: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台北藝術節,劉若瑀,王孟超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伊文報導
王伊文報導列表
"2023 TCCF創意內容大會"創下歷年參展最大規模
文化藝術 2023/11/7 下午 05:49: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