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第41屆行政院文化獎今頒獎 王清霜李敏勇呂紹嘉獲殊榮


新網記者王伊文台北特稿
2022/5/12 下午 07:03:07 / 文化藝術

 第41屆行政院文化獎頒獎典禮今(12)日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行,本屆文化獎得獎人為王清霜、李敏勇及呂紹嘉,在工藝、文學及音樂領域上有著重要成就。

第41屆行政院文化獎頒獎典禮大合照,自左至右為行政院長蘇貞昌、得獎人為李敏勇、王清霜、呂紹嘉、考試院長黃榮村與文化部長李永得。(王伊文攝影)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行政院文化獎是國家最高的文化獎項,自1981年開始頒授,為肯定得獎人的終身成就,除由行政院長頒授文化獎章、證書外,並頒發獎金新臺幣100萬元,以表崇敬。

 蘇貞昌指出,3位得獎者分別在工藝、文學、音樂等領域上投入努力、成就,並且傳承。他強調,文化預算將持續增加,期盼藉由政府公共資源投入的誠意與努力,讓臺灣文化越來越好、越來越美。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獲得行政院文化獎最重要的因素是「累積」,歷年的得主投注一生於各自的專業,除了有顯著且獲認同的成就,亦對社會產生重大的影響力。在蘇貞昌院長的支持下,年底前將成立文化發展基金,基金第一筆來源是從政府重大公共工程而來,將從公共建設抽1%進入文化發展基金裡面,以支持公共藝術、視覺藝術等文化項目。

蘇貞昌頒第41屆行政院文化獎給漆器工藝家王清霜。(歸鴻亭攝影)
 第1位獲獎者為臺灣漆器工藝家「人間國寶」王清霜,出生於1922年,1941年赴日深造,亦為臺灣最早到日本受完整漆工藝教養及訓練的工藝家,自日返國後,於1946年以膠彩及雕塑作品入選第1屆全省美展;1954年王清霜與顏水龍共同創立南投縣工藝研究班(現為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並擔任第1屆臺灣漆文化協會理事長、第1屆中華民國傳統匠師協會理事長;並於1997年獲得日本明治神宮「漆之美展」特別獎。2016年獲頒授二等景星勳章。

蘇貞昌頒第41屆行政院文化獎給文學家李敏勇。(歸鴻亭攝影)
 第2位獲獎者為文學家李敏勇,1947出生,1960年代末開始創作,以詩作為主力,是戰後影響臺灣文學甚鉅的笠詩社世代代表人物,跨足小說、散文、評論、翻譯。臺灣戰後世代構築「文學山脈」的重要人物,亦是臺灣最活躍的文化型社會運動者之一,李敏勇認為臺灣要追求的新國家、新社會,如果沒有文化運動,是不可能成立的。

蘇貞昌頒第41屆行政院文化獎給指揮家呂紹嘉。(歸鴻亭攝影)
 第3位得獎者為指揮家呂紹嘉,1960年出生,1994年獲邀指揮慕尼黑愛樂管弦樂團在臺灣的二套曲目演出,邁向其國際指揮之路。呂紹嘉曾於1991年榮獲義大利「佩卓地國際管弦樂團指揮大賽」首獎、1994年獲荷蘭「孔德拉辛國際指揮大賽」首獎、2004年獲頒象徵德國萊茵蘭—普法爾茨邦文化最高榮譽的「彼得・科內利烏斯獎章。2010年返臺擔任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並於2021年被授予國家交響樂團榮譽指揮頭銜。呂紹嘉本著「精緻、深刻、悸動」的信念,期待有一天臺灣樂團能以自我特色,自成一家之言受到世界肯定。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王伊文 日期:2022/5/12 下午 07:03:07
關鍵字:行政院,文化獎,王清霜,李敏勇,呂紹嘉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伊文報導
王伊文報導列表
"2023 TCCF創意內容大會"創下歷年參展最大規模
文化藝術 2023/11/7 下午 05:49: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