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文化.生生不息" 2021-2022全國文化會議圓滿閉幕


新網記者王伊文台北特稿
2022/5/29 下午 07:24:45 / 文化藝術

 原來要在2021年召開4年一度的全國文化會議,因疫情的關係順延至2022年。經過一年多的議題收集與30幾場的分區論壇與專家論壇的對話交流,經歸納總整後,在5月28與29日台北國際會議中心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舉行,經過2天的議題綜整、政策提議與熱烈提問互動後,圓滿閉幕。

文化部長李永得總結2021-2022全國文化會議成果。(王伊文攝影)
 文化部長李永得總結這次的會議強調「非常成功」,讓他本人與文化部的同仁都受益良多,也感受到學界、文化界與民眾深深的關切與期望。這次的準備從一年多前透過多次的分區論壇與專家論壇,加上預備會議與政策聚焦會議,總共提出122項非常具體的建議,因為這個過程是由下而上且多人參與,所以非常簡單扼要。李永得非常感謝顧問吳靜吉及文化部同仁及相關學術與社會團體的努力投入,以及立委吳思瑤全程參與會議的支持。

 關於議題論壇與現場及線上所提出的政策建議,可分為3大類進行。第1是已經在做但有人提出更好的方法,這可馬上改善;第2是可以開始做,這些建議很具體,可以在今年或明年即刻進行;第3是需要一些時間,需要跨部會溝通、預算編列,甚至要修法才能進行。文化部會在網站上定期公告處理進度並歡迎大家持續建言。

 李永得指出,有關政策建議如何落實,可以分成結構性與未來性兩個面向思考。以結構性來說,是指談了很久且現在還在談,表示還沒解決。就像文化部的位置與份量在哪裡?過去國家的發展純以經濟作為考量,談產值談資本回報,文化往往被視為開銷大含金量少,看不太到經濟效益。即使院長拍定支持的政策,牽涉跨部門時,往往面臨拖延及解決困難的處境。其實文化也是一種資本財,藝術作品或是IP也是會漲價,這方面需要更多的論述,讓大家了解馬上與長久的兩種效應的區別與重要。

李永得與全國文化會議顧問吳靜吉(右)。(王伊文攝影)
 另外部門預算結構可分成4大部分:部門基本預算、公建預算、社發預算與科技預算。文化部在跨部門爭取科技預算時,往往因先科技,後文化的觀念所以困難重重。或許可以考慮比照公建基金成立文化基金,在其他部門需要文資保存或活動時,可以來申請。或是比照《生技法》,給予稅賦上的減免,這樣才能由政府來扶持文化產業的發展與資本的投入。

 以未來性或趨勢性來說,大家都不斷的強調人才與教育的重要。其實教育部也是很辛苦,各產業都缺人才,教育部的責任範圍太廣,承擔各方責任,再加上正規教育體系限制太多,或許文化部可以幫幫忙協助文化創意人才的培養。例如曾在日本看到動畫學校,獨立於一般體制外,由專業人士任教,沒有學位,及學及做,畢業多數人可以馬上找到專業的工作,參與任教的業界人士也樂於來參與並可挑選人才。這種中間過渡性教育組織,或許政府可以研究並來支持。還有可以考慮發給學生文化券,讓他們可以免費或以極低的支出參與文化活動,從小培養文化關聯的習慣。

立法委員吳思瑤全程參與會議。(王伊文攝影)
 有關文化主權的問題,在談論文化國際化時,還來不及整合或輸出,國外的文化入侵大船已經開到家門口,年輕世代因數位串流的關係,比政府與企業都更加國際化,他們聽西洋的音樂、看韓劇、中劇、看Netflix、對NBA賽事如數家珍,我們是否準備好防禦的工具讓年輕人回頭看自己文化的魅力在哪裡呢?

 太多文化上的事務要規畫進行,也需要各方的支持。李永得強調,全國文化會議的閉幕並不是結束,而是行動正要開始。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王伊文 日期:2022/5/29 下午 07:24:45
關鍵字:全國文化會議,李永得,吳靜吉,吳思瑤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伊文報導
王伊文報導列表
"2023 TCCF創意內容大會"創下歷年參展最大規模
文化藝術 2023/11/7 下午 05:49: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