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北藝中心推出開幕大戲"東海鍾離" 明華園總團八仙故事到齊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2/6/9 下午 07:52:54 / 文化藝術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7月正式開幕,開幕季首檔節目邀請明華園總團開箱演出新作《東海鍾離》,描述八仙之一漢鍾離成道的故事。

明華園總團長陳勝福說明《東海鍾離》描述東華帝君獲諸神舉薦,將成為登上蓬萊仙島的第2位神仙的故事。(歸鴻亭攝影)
 明華園總團長陳勝福表示,《東海鍾離》描述東華帝君獲諸神舉薦,將成為登上蓬萊仙島的第2位神仙,卻遭東華帝君斷然拒絕,孔子提出折衷辦法讓顏回陪著東華另覓適合人選。顏回告知東華,漢將鍾離權是最佳的替代人選,東華千方百計接近鍾離權,引經據典費盡唇舌欲度他成仙,卻屢遭鍾離權驅趕的故事。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執行長王孟超介紹他與明華園的緣份。(歸鴻亭攝影)
 漢鍾離是八仙中最平凡也是最不凡的一位神仙,原本是個純粹的軍人、只知道效忠和服從、也不想加官晉爵。一次聚會卻改變了他的想法、發現人性的貪婪,最後決定捨棄凡間的一切,而「東海」指的就是蓬萊仙島,也因此在全劇看不見「東海」的意象。由孫翠鳳、陳昭賢以雙主演的方式,銓釋台灣民間八仙傳奇中「漢鍾離」成仙的故事,也是明華園總團最具代表性的「八仙傳奇系列」最後壓軸之作。

陳勝福(右)與飾演漢鍾離的明華園當家花旦孫翠鳳(左),和王孟超的好交情。(歸鴻亭攝影)
 陳勝福說,《東海鍾離》最大挑戰是疫情。擔心演員演出前確診,要求每個演員都要能背熟3個角色的台詞走位,隨時準備替補上陣;幾位主角也都擁有兩個備胎演員能隨時應援。而孫翠鳳、陳昭賢以雙主演的方式,銓釋台灣民間八仙傳奇中「漢鍾離」成仙的故事,也是明華園總團最具代表性的「八仙傳奇系列」最後壓軸之作。

《東海鍾離》有台柱的撐場。(歸鴻亭攝影)
 在編導國家文藝獎得主陳勝國指出,相較於呂洞賓、韓湘子,漢鍾離在「八仙」中可能是最平凡的神仙,但寫每一個神仙的故事,都賦予不同的探討主題,這齣作品想談的是「抉擇」,東漢將領鍾離權經過聖賢、神仙的度化,要上蓬萊或不上蓬萊,最後必須由他自己做決定,「身為凡夫俗子的我們何嘗不是如此。

《東海鍾離》裡可看見演員的接棒傳承。(歸鴻亭攝影)
 從1987年《蓬萊大仙》到2022年《東海鍾離》,明華園的「八仙」故事終於到齊。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執行長王孟超表示,他與明華園的緣份從《蓬萊大仙》開始,當時兩廳院開館,他是舞台監督,明華園是演出團隊,這次北藝中心首檔又是邀得明華園,讓八仙的《東海鍾離》出場,明華園總團最具代表性的「八仙傳奇系列」最後壓軸之作讓「八仙」終於到齊。

《東海鍾離》宣傳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飾演漢鍾離的孫翠鳳第2次接演漢鍾離這個角色,劇情卻全然不同。陳昭婷飾演的白鹿鳴,則和漢鍾離談了一場淒美的愛情。這齣《東海鍾離》將於7月2日、3日在北藝中心大劇院登場。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2/6/9 下午 07:52:54
關鍵字:北藝中心,東海鍾離,明華園,八仙,陳勝福,陳勝國,孫翠鳳,陳昭賢,陳昭婷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