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高衝突家庭親子會面衝突不斷 去年每天約有8名孩子捲入離婚父母監護權大戰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2/6/30 下午 07:12:57 / 社會福利

 近年來離婚夫妻對探視孩子的衝突屢次登上新聞版面,引發社會關注,現代婦女基金會今(30)日公布「爸媽離婚了 孩子要見不見?─高衝突家庭親子會面」問卷調查結果,期盼能讓大眾理解這些衝突對孩子可能造成的身心影響。

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長范國勇說明高衝突家庭親子會面問卷調查結果。(歸鴻亭攝影)
 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長范國勇表示,離婚夫妻經常抱持者對另一方的不信任,及未能放下的情緒糾結,而將探視子女變成離婚後衝突延續的另一個戰場。根據司法院統計,民國110年就有2,877個孩子需要透過地方法院酌定監護權歸屬,也就是平均每天約有8個孩子捲入離婚父母的監護權大戰。暑假即將到來,長假也是離異家庭親子會面的衝突高峰期,對此,現代婦女基金會特別在今年2月到3月間,針對目前育有未成年子女、且因離婚或分居而需要進行親子會面的父母進行問卷調查。

司法院少年及家事廳廳長謝靜慧認為唯有透過學習當合作父母,才能避免衝突再起。(歸鴻亭攝影)
 范國勇說,發現雖然有9成4的受訪者同意離婚後讓另一半看孩子,但可能會因為不同的原因拒絕探視,同時實際親子見面時更可能存在拒絕溝通、當面爭吵,以及錄影蒐證等3大NG探視行為。17%的受訪者表示若對方不給扶養費,則傾向不同意讓對方見孩子,32%會因為對方曾外遇或交往關係複雜情況,而不願意讓對方探視孩子,但若是對方身心狀況不佳,則有半數的受訪者不願讓對方與孩子會面,至於對方若曾對孩子家暴,7成受訪者傾向不讓孩子與對方見面。

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副主任王儀玲分享,有些案件儘管已透過法院裁定會面方式,但仍常有無法按照協議執行的情況。(歸鴻亭攝影)
 司法院少年及家事廳廳長謝靜慧指出,唯有透過學習當合作父母,才能避免衝突再起,讓孩子與自己都不再陷入困境。合作父母是「父母雙方一起合作來教養子女,能支持對方在父親或母親的角色上,與子女有穩固親子關係的一種態度與歷程」。

現代婦女基金會司法社工部主任黃心怡說明在暑假期間舉辦「樹洞裡的秘密」體驗活動。(歸鴻亭攝影)
 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副主任王儀玲則分享,有些案件儘管已透過法院裁定會面方式,但仍常有無法按照協議執行的情況;而當一次次的衝突發生,孩子便會拒絕見面,孩子的成長很容易受到家庭影響,呼籲父母為了孩子的健全發展,需要相互合作,讓會面能夠更加順利。

自左至右為黃心怡、王儀玲、謝靜慧與范國勇。(歸鴻亭攝影)
 現代婦女基金會司法社工部主任黃心怡說明,為了讓大眾體認順利探視對離異家庭孩子的重要性,現代婦女基金會特別在暑假期間舉辦「樹洞裡的秘密」體驗活動,邀請民眾進入象徵孩子內心秘密的樹洞裡,一同體驗夾在離異父母衝突間,孩子內心糾結不能說的心情。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社會福利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2/6/30 下午 07:12:57
關鍵字:高衝突家庭,親子會面,現代婦女基金會,黃心怡,王儀玲,謝靜慧,范國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