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教育部產學合作成果選出8院校研發作品


新網記者邱榆蕙台北特稿
2011/11/14 下午 05:24:08 / 產業經濟

 教育部今日上午11時在教育部5樓大禮堂舉辦「發掘智慧金礦.打造科技未來」2011年全國技專校院最新研發成果發表記者會,評選出8院校、8項具生活創意與開發潛力的作品,並在現場由技專校院的研發團隊進行作品展示說明。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飛機系暨航電所研發5年的無人飛機。(歸鴻亭攝影)
 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李彥儀表示,自91年起推動產學合作,希望為企業、技專校院帶來人力資源、應用技術與產業界的實務需求上的互益關係,因此每年積極辦理研發成果記者會,讓產業與社會瞭解師生創意與產學合作成果。

 李彥儀指出,今年選出的8項作品分別有符合人體工學的亞東技術學院「蹲式馬桶腳踝支撐設計」、具環保理念的環球科技大學「兼具能量回收與減碳之廢污水處理設計」及同樣以環保綠能為概念的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多控制功能之太陽能供電LED交通號誌」。

亞東技術學院工商業設計系將蹲式馬桶的使用大幅改善。(歸鴻亭攝影)
 另外,考量駕駛人便利性的樹德科技大學「行車安全輔助系統」、注重養生機能的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的研究「諾麗果」、龍華科技大學的直覺控制玩具「體感式遙控直昇機」、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希迎合社會需求及軍事用途的「無人飛機系統」和以居家安全為考量的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的作品「免手推安全鋁窗」。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飛機系暨航電所博士林煥榮提到,研發5年的無人飛機在空中具有大範圍調查與搜尋的能力,還配有800萬畫素的照相功能,因此能運用在科學研究、山林保育、救災搜查或是交通狀況的監控、邊境巡邏和軍事用途上等。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電通系主任徐偉智表示、國內部分警示標誌多因潮溼、保護電路敏感、功能多等因素而發生故障,太陽能供電LED交通號誌的發明,可造福較難配線的偏遠山區及離島地區,並降低購置與維修的成本。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電通系發明太陽能供電LED交通號誌。(歸鴻亭攝影)
 亞東技術學院工商業設計系講師高繼徽指出,全世界至少三十億以上的人口,在公用場所時習慣以蹲姿棑便,但使用蹲式馬桶最為人詬病的就是腿容易痠,因此他決定針對蹲式馬桶人體工學進行改良,他發現22.5°左右之斜面,有效改善蹲姿之舒適度,並且容易起身。

 他說,這個發現讓整個團隊雀躍不已,僅一個小設計,卻將蹲式馬桶的使用大幅改善,對於亞洲及第三世界國家,將可能是超過三十億使用者的新市場。

 高繼徽認為,專利不該僅用來保護自己的利益,而是讓所有人共同分享。這麼大的一個市場,現階段不可能只由個人或公司單獨完成,所以希以此成果發表會整合相關產業,將正統的工業設計確實實踐於產業發展中。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產業經濟
專題:邱榆蕙 日期:2011/11/14 下午 05:24:08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邱榆蕙報導
邱榆蕙報導列表
"米咕"返家 海洋大學未來一年密集追蹤
生態環保 2012/6/28 下午 08:17:20
紫絲帶反暴力劇場 給予孩童正確觀念
青少兒童 2012/6/25 下午 06:01:0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