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淡海輕軌雙路線進站音樂7月上線 雷光夏聯手陳依婷創作專屬音樂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2/7/5 下午 07:46:50 / 交通運輸

 淡海輕軌自107年底通車以來,成為淡海新市鎮居民出行及通勤倚賴的交通工具,更是許多市民假日前往淡水旅遊的選擇,隨著疫情逐漸趨緩運量成長,旅客逐漸回流,進入7月盛夏,新北捷運公司與音樂詩人雷光夏及新銳作曲家陳依婷聯手創作輕軌進站音樂,以「如果要為淡水寫一首歌」為主題,分別推出淡海輕軌綠山線、藍海線進站音樂,邀請民眾打開耳朵,聆聽屬於淡水夏季的聲音。綠山線從V01紅樹林站到V11崁頂站播放,藍海線則是從V26淡水漁人碼頭站到V28台北海洋大學站播放,未來旅客候車時都會聽到進站音樂,讓旅客一趟旅程,有兩種體驗。

新北捷運公司淡海輕軌成為淡海新市鎮居民出行及通勤倚賴的交通工具。(歸鴻亭攝影)
 新北捷運公司自成立以來持續打造「藝術輕軌」品牌形象,除了提供舒適安全的運輸服務,更提供「五感乘車體驗」;包括「看」:觀音山夕陽及藍海橋百萬海景、「吃」:淡海名物寶盒、「嗅」:淡海專屬輕軌香、「觸」:幾米公共藝術,現在還加上推出於(9)日正式上線可以「聽」的:「淡海輕軌雙路線進站音樂」。而為了配合季節、時令,未來也將和在地旅學導覽團體旅學堂合作,共同攜手規劃推出「四季輕軌旅學」深度導覽遊程。新北捷運公司表示,淡海輕軌進站音樂經過長時間測試,音量分貝符合旅客及附近住戶需求,綠山線從V01紅樹林站到V11崁頂站播放,藍海線則是從V26淡水漁人碼頭站到V28台北海洋大學站播放。

新北捷運公司與音樂詩人雷光夏及新銳作曲家陳依婷聯手創作輕軌進站音樂。(歸鴻亭攝影)
 淡海輕軌進站音樂以「如果要為淡水寫一首歌」為發想主題,綠山線與風潮音樂合作,邀請陳依婷創作,整首歌輕快又富有童趣、節奏感,提醒大家不要忘童年純真的自己。藍海線與新北市文化基金會合作,則邀請雷光夏譜寫屬於淡水的歌,洋溢著懷舊風情,跟著音符搭上回憶列車。

 陳依婷表示,第一次搭乘綠山線時,最先被幾米裝置藝術品吸引,因此這次進站音樂的創作靈感來自幾米繪本《閉上眼睛一下下》。她說,「我把這個聲音想像成是一個發光的旋律,它會一直提醒我們,每一段時間都要停下來,好好看看自己心裡面最珍貴的部分。」

淡海輕軌進站音樂以「如果要為淡水寫一首歌」為發想主題。(歸鴻亭攝影)
 雷光夏則談及自己的成長記憶,當年父母從南部移居新北三芝,所以她出生的記憶就圍繞著淡水的大海。雷光夏說,「大學時就讀淡江大學,淡海是我最愛造訪的地點。為淡海輕軌藍海線譜寫進站音樂,是我在創作歷程中,值得留念的記號。」

 由於淡海輕軌皆為半開放式站體,把音樂帶進捷運站體,也面臨許多考驗。雷光夏提到,她與聲音工程師前往月台測試,短短幾十秒音樂,就歷經了數個月的調整。她認為,應該要為在地的人們,不想被忘記的記憶,譜寫一段音樂,〈回憶列車〉因此誕生。未來旅客候車時都會聽到進站音樂,這個夏天,聽覺的饗宴就在生活周遭,新北捷運邀請民眾搭乘淡海輕軌來場輕旅行!

淡海輕軌雙路線進站音樂7月上線,雷光夏聯手陳依婷創作專屬音樂。(歸鴻亭翻製)
 新北捷運公司提醒旅客,時值7月盛夏旅客增多,為了讓所有旅客能快樂出門、安心遊玩,淡海輕軌防疫措施持續不鬆懈,建議旅客除了使用可減少接觸的電子票證,淡海輕軌全線各站亦提供多元行動支付,鼓勵旅客能多加使用,搭乘務必全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安全距離,場站月台範圍內禁止飲食,新北捷運公司將加強巡查,如遇違規旅客也將依法開罰,確保旅客搭乘安全。
頻道:食衣住行 分類:交通運輸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2/7/5 下午 07:46:50
關鍵字:淡海輕軌,雷光夏,陳依婷,新北捷運,綠山,藍海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