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為臺北文學找一個家 "臺北文學館籌備處"今日掛牌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2/7/19 下午 06:44:11 / 經史子集

 台北市政府與臺北市文化基金會主辦、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策劃執行的「臺北文學館籌備處」掛牌活動,於今(19)日正式啟動,宣告將進行臺北文學館的籌備評估事宜,同時串聯臺北藝文界的豐沛能量,持續推動文化活動,將文學推廣到城市的每個角落。

《文訊雜誌社》社長封德屏為促成設立臺北文學館奮鬥40年。(歸鴻亭攝影)
 《文訊雜誌社》社長封德屏表示,文訊累積的作家史料與珍貴手稿、照片是「甜蜜的負荷」,但也是作家們努力的心血結晶。她特別感謝張榮發先生從2006年至2016年不收文訊場地租金,2017年開始又得到童子賢贊助。此外,2013年作家捐贈的拍賣會,幫助文訊度過黑暗時期。多年以來,臺北文學館的設立終於有一線曙光,前陣子也舉辦了「共繪臺北文學藍圖─百位文化人的城事提案」論壇,獲得諸多響應,希望透過「民間倡議、官方響應」的方式,促成合作。

選舉將屆,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文學是城市的靈魂。(歸鴻亭攝影)
 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文學是城市的靈魂。」一個城市進步的程度不只是硬體建設,看待文學的態度也是一個指標,臺北是自由多元的城市,希望民眾能從物質文明的成長,跨越到精神層面的成長。目前成立文學館籌設諮詢委員會,邀請專家學者們對於文學館的定位、選址及營運模式來進行討論,而文學界的殷殷期盼和寶貴意見也將納入臺北文學館評估過程的參考依據,「臺北文學館籌備處」於「文藝資料研究及服務中心」現址掛牌,透過與民間合作,凝聚與擘劃對文學館的想像與共識,為首都文學館的籌備踏出重要的一步。

「臺北文學館籌備處」掛牌宣示活動。(歸鴻亭攝影)
 作家郭強生說明,臺北文學館籌備處成立,是一個新的里程碑,並展望不久將來,在今日眾人的見證下,臺北文學館的腳步會越來越穩健。此外,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更邀請5個城市的華文文學代表,一同以影片形式慶賀,包含:美國華文作家韓秀、日本愛知大學教授黃英哲、新馬代表南方大學學院講座教授王潤華、中國上海復旦大學教授陳思和和臺灣作家白先勇,象徵臺北作為國際城市與世界華文文學的連結,許多文學界的前輩們,也一起共襄盛舉。

「臺北文學館籌備處」揭牌。(歸鴻亭攝影)
 作家代表向陽致詞時則提到百年前臺灣文化協會在大稻埕成立,而40年前《文訊雜誌社》文藝資料研究及服務中心設立,超越黨派、意識形態而成為臺灣與世界華文重心之地。他期許臺北文學館的在地性、公共性與全球性,能讓臺北成為首善的文化城市。
「臺北文學館籌備處」宣告活動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因此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也廣邀國內外華文作家、文學研究者,一同寫下對於臺北文學館籌備處的祝福與期望,共有近400位海內外文化人將祝福話語回傳,於籌備處「祝福牆」上展示。由封德屏帶領空間導覽,展出白先勇《玉卿嫂》電影改編手稿、《臺北人》及《孽子》與林海音《城南舊事》不同年代版本、吳濁流慶賀《台灣文藝》10周年墨寶,以及葉石濤於東京大學演講的珍貴日文手稿。同時因應臺北文學館籌備處成立,臺北市民7月20日起只要出示身分證件,即可免費入館,運用相關研究索引資源,或於館內閱讀珍貴館藏。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2/7/19 下午 06:44:11
關鍵字:臺北文學館,文訊,封德屏,張榮發,童子賢,柯文哲,郭強生,向陽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