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美館"111年全國美術展"開展 為臺灣藝術多元生態注入生命力


新網記者王伊文台北特稿
2022/7/27 下午 05:08:18 / 文化藝術

 「111年全國美術展」自今年1月起,歷經7個月的作品徵件,從接近1,000件作品中,初複審評選,經嚴謹縝密的作業後,評選出包括水墨、書法、篆刻、膠彩、油畫、水彩、版畫、雕塑、攝影、新媒體藝術、綜合媒材等11類媒材,共125件精彩得獎作品,即日起至10月2日在國立臺灣美術館展出。

文化部長李永得認為這次的全國美術展作品特別突出。(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這次的全國美術展作品特別突出,可能在疫情期間,藝術家們得以靜心努力創作,也很感謝評審委員辛苦在千件中評選出得獎作品。他與評審委員們很高興看到年輕的藝術家參與,也看到資深的藝術家精進創作,這次結果非常成功,希望把這些美好的作品展覽出來,讓藝術家們互相切磋彼此之間追求更大的進步,豐富更大創作能量。

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廖仁義說明台灣的藝術家多由台展誕生出來。(歸鴻亭攝影)
 國美館館長廖仁義指出,從100年前開始,台灣的藝術家多由台展誕生出來,今天我們也希望全國美術展也能發掘台灣優秀及潛力的藝術家平台,所以這個展覽地位是崇高的,名稱不是學生展、青年展或新銳展,而是<全國>美術展。參加的藝術家從14歲到82歲,是讓藝術家能夠被看到的舞台。第12屆「全國美術展」在11組類別中選出各3名得主共33名,加上92入選作品與免審查邀展,總共130多件作品在國美館展出。分成11組包括水墨、書法、篆刻、膠彩、油畫、水彩、版畫、雕塑、攝影、新媒體藝術、綜合媒材等,可看出多樣性與時代風格,作品皆可看到當代美學的特色,可說是台灣藝術家展現才華的機會。本周六7月30日下午在國立臺灣美術館舉行頒獎典禮,感謝李永得重視專程參與親自頒獎給得獎的藝術家們,希望社會各界能夠來參觀並給藝術家們肯定與鼓勵。

水墨類評審委員林章湖強調評審過程十分謹慎。(歸鴻亭攝影)
 水墨類評審委員林章湖說明評審過程的謹慎,所有的作業非常公平公正公開,都在錄影情況下進行,投票計票都詳細紀錄,可以很客觀的選出作品,所以得獎者都是實至名歸的。多年擔任評審覺得一屆比一屆精彩,這是台灣美術界成功的地方,以他與大陸藝術界頻繁交流觀察,台灣藝術家人數上雖比不上對岸,但台灣多元開放的創作的環境,讓我們作品更強化,也可以看到美好的成果,期待全國美術展成為藝術創作的指標。

水彩類評審委員黃進龍則說明全國美術展是個競爭激烈的平台。(歸鴻亭攝影)
 水彩類評審委員黃進龍表示,全國美術展是個競爭激烈的平台,以過去台灣的美術發展歷史,水性原料作品是台灣在世界很受肯定也是名列前茅的項目。這次水彩金牌獎「少年維持的煩惱」在初審時,大家都以為是書寫錯誤維特少了1點變成維持,看過作者的創作論述及電話與作者確認後,確實是維持無誤。銀牌鍾子逸作品「迷霧之間-六」在表現霧霾雨水氣不同時加入一點點咖啡色感去展現,讓觀者能體會到那環境漂浮的汙染。銅牌獎廖敏如「永無止境的輪迴」一個躺在冰冷水裡旁伴梅花鹿望著燃燒撲克牌的絕望少女。從這些作品可看出年輕人內心充滿著不安與迷惘,他們面臨現今世界的壓力,並不是強說愁。

「111年全國美術展」開展活動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111年全國美術展」: 水墨類金牌獎〈緣溪行〉,畫面出塵超俗,於現今疫情不安下安頓心靈;書法類金牌獎〈梁啟超詩句〉,細膩詮釋,表現出雅、暢、拙的境界;篆刻類金牌獎〈汲古涵新〉,線條委曲婉約,布局精密充實;膠彩類金牌獎〈夢的縫隙〉,述說著每個人希冀抵達心中所追求世界的嚮往;油畫類金牌獎〈樂園〉,畫面充滿詩意與夢境般的戲劇性;水彩類金牌獎〈少年維持的煩惱〉,以細膩的筆法詮釋當下年輕人的迷茫;版畫類金牌獎〈Dinner Table, Lane 86, Penghu〉體現對家庭的緊密依存的渴望;雕塑類金牌獎〈掉幀〉,以機動燈光裝置探索科技發達的視覺時代;攝影類金牌獎〈建築研究〉,以建築及光影的「靜」與「動」之間釋出禪意;新媒體藝術類金牌獎〈被使用條款〉,以Instagram《使用條款》反思平臺提供者與使用者之間的關係;綜合媒材類金牌獎〈曠野40 香港 臺灣〉,記錄著作者在香港和臺北間的遊蕩軌跡。

 國美館表示,歷經12屆的「全國美術展」已成為臺灣美術界的指標性美術賽事,本屆得獎及入選作品,在藝術家積極努力發揮創作能量下,呈現多元及豐碩的成果,無論在創作議題、媒材運用、風格技法上均各具特色。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王伊文 日期:2022/7/27 下午 05:08:18
關鍵字:國美館,全國美術展,李永得,廖仁義,林章湖,黃進龍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伊文報導
王伊文報導列表
"2023 TCCF創意內容大會"創下歷年參展最大規模
文化藝術 2023/11/7 下午 05:49: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