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美館2022國際科技藝術大展 "科技斡旋.亞洲觀點"開幕


新網記者王伊文台中特稿
2022/7/31 下午 07:56:46 / 文化藝術

 國立台灣美術館2022年國際科技藝術大展,主題為「科技斡旋•亞洲觀點」,由國際知名藝術理論家古納蘭•納德拉罕教授,現任美國密西根大學斯坦普斯藝術與設計學院院長,與台灣新媒體藝術專家曾鈺涓教授共同策展,自7月31日起至10月16日於國立台灣美術館202展覽室、時光天井二樓展出。

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廖仁義指出國美館是國家科技藝術與交流的重要平台。(王伊文攝影)
 國美館館長廖仁義指出,國美館是國家科技藝術與交流的重要平台,秉持讓「臺灣走出去,世界走進來」的精神,精挑細選來自東北亞、東亞、東南亞及臺灣的優秀作品,透過不同層次的科技創作,今年以「Mediating(斡旋)」的視角切入,引介包括虛擬實境、擴增實境、AI人工智慧、深度學習仿真模擬軟體、社群、錄像等科技作品,呈現基礎科技衍生之聲音裝置、人聲創作與動力機械雕塑等創作。他認為本展作品是「科技詩學」的表現,參展的亞洲12個國家作品中可以看到探討宗教、生死、情感等內容,這場亞洲科技對話,也讓我們得以看見臺灣深厚的文化底蘊與科技藝術潛力。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說明國美館有建構臺灣美術發展脈絡、鼓勵臺灣當代藝術創作及支持數位與科技藝術發現3大方向。(王伊文攝影)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表示,國美館於2002年即確立3大定位方向:建構臺灣美術發展脈絡、鼓勵臺灣當代藝術創作及支持數位與科技藝術發現。在921地震後休館整修2004年重新開幕時,即開始籌辦系列國際性數位與科技大展,延續至今。2007年創立「DigiArk數位藝術方舟—數位創意資源中心」,作為臺灣首座數位與科技藝術創作的孵化器。2008年建置360度環形影音空間,包括之後的時光天井及全館各展埸,都是國內外數位科枝藝術家創作展示的實踐埸域。2015年在行政院科技計畫辦公室及文化部支持下,進行「科技融藝創新計畫」、「數位藝術創作、策展徵選計畫」、建置「臺灣數位藝術」主題網站,並藉由跨界創作、國外駐棧等機制,強化國內藝術家數位科技創作的量能及拓展國際合作共創的契機。

共同策展人曾鈺涓提到與古納蘭•納德拉罕認識的機緣。(王伊文攝影)
 策展人古納蘭•納德拉罕教授因疫情關係無法來台,特地以錄影片表達策展的理念與對展覽團隊的感謝。他認為,這次展覽是幾十年來針對亞洲媒體藝術發展的研究結晶,期待透過本展讓亞洲媒體藝術的文化特質相互對話,他說,「在挑選藝術家的過程中,努力做到兼容並蓄,也就是盡可能包含亞洲的豐富多樣性」。因此他特別強調,「本次展覽呈現了亞洲人在文化上,對於媒體科技反應的不同方式。」

2022年國際科技藝術大展現場。(王伊文攝影)
 共同策展人曾鈺涓提到,2004年當時她是交通大學的博士生與古納蘭•納德拉罕教授在交大所辦理研討會上認識,之後又在許多國際學術場合交流,開啟兩人的緣分,並展開共同策辦本展的契機。她強調這次展覽不是在強調科技技術的厲害,而是亞洲區域的藝術家們如何在歐美強勢中心思想與技術裡,將自己融合在現今環境中,利用系統性的思考與行為創造出看似簡單卻是以科技運用程式與人工智慧去執行出來視覺影像的故事。

2022年國際科技藝術大展開幕大合照。(王伊文攝影)
 國美館表示,藉由文化部賦予的力量,秉持讓「臺灣走出去,世界走進來」的精神,辦理年度國際科技藝術大展歷經數年之久,不但盡全力發掘國內創作者的藝術實力,同時透過國際交流合作,推出許多極具深度與研究價值的策展議題,讓國際社會看見臺灣豐富的藝術價值與貢獻。2022年夏天,這個展覽的開幕代表國美館在兼顧重建臺灣藝術史的重責大任之際,亦能回應時代的趨勢,以獨特的亞洲觀點,引領國內藝術家及社會大眾,走向科技藝術的國際舞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王伊文 日期:2022/7/31 下午 07:56:46
關鍵字:國美館,科技藝術,廖仁義,蕭宗煌,曾鈺涓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伊文報導
王伊文報導列表
"2023 TCCF創意內容大會"創下歷年參展最大規模
文化藝術 2023/11/7 下午 05:49: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