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美館"2022台灣美術雙年展" 用藝術展覽看到台灣歷史初衷


新網記者郭英台北特稿
2022/8/2 下午 07:53:13 / 文化藝術

 「台灣美術雙年展」由國立台灣美術館主辦,自2008年開辦以來,今年已來到第8屆,過去幾屆透過館內策展人或者邀請客座策展人的不同方式,調查研究或發掘台灣藝術的研究議題,也因應當下的文化現象及藝術趨勢,甚至是疫情時代的新生活型態作出回應。本屆邀請策展人徐文瑞與張懿文共同組成策展團隊,以技術系統演變與其哲學觀點為策展主軸規劃以「問世間,情不為何物」為題的雙年展內容,展覽預計將於今年11月5日於國美館正式開幕。

國立台灣美術館館長廖仁義介紹展覽是反映我們正身處的時代。(郭英攝影)
 國美館館長廖仁義指出,這次精心構思的展覽是反映我們正身處的時代,非常感謝30位上下的藝術家團隊的參與。主策展人徐文瑞為了這次的雙年展做了一個破題,當歷史發生斷裂的時候我們正在經歷什麼事情。這次用一個展覽的方式重新認識台灣,重新認識我們自己,這是展覽主題背後的初衷。尤其是這次展覽的主視覺,展現的就是很多條線路之間的融貫匯通,象征著台灣的歷史就是多個族群融合的歷史。

「問世間,情不為何物」策展人徐文瑞與參展藝術家:包括尤瑪•陸達。(歸鴻亭攝影)
 這次展覽已進入細部的籌備階段,策展人與受邀藝術家們以各自不同的創作角度,探究世間之物及籠罩人類生活的種種技術及規訓,更後續追問:流動之情、亦或排除於技術框架之外的非物之物,如何界定?在此不停探問和相互討論的過程中,本次展覽聚焦了一下4個研究子體:「垂直城市:畸零地與現代技術的生態」、「宇宙的再編織:當代原民現身」、「身體作為戰場:歷史的規訓」,與「情為何物:跨物種與泛靈論」,藉由參展藝術家對技術、身體、主體性、原民性等議題的創作實踐,進一步探索美術館場域和文化空間里被隱藏的細微縫隙和未明之處,希望最終呈現出有關台灣藝術豐富且多元跨域的展示樣貌。

「問世間,情不為何物」雙年展副策展人張懿文致詞,(歸鴻亭攝影)
 國美館表示,展覽規劃邀請30多組藝術家/團隊,從多重角度來切入上述子議題,藝術家的組成企圖跨度不同世代與族群,並且多元含括表演、行為、裝置、影像、舞蹈、聲音裝置、VR,與跨學科的生物藝術等,更有強調實踐與參與的互動工作坊等創作形式,試圖將國美館從典型的展示空間轉化為實驗平台,展示出藝術家各自獨到的宇宙觀與技術命題。本次首先公佈第1波展出藝術家:包括尤瑪•陸達、王秀茹、洪梓倪、東冬•侯溫、周代焌、許震唐、徐嘉駿、梁廷毓、陳米靖、孫瑞鴻+陳武康、陳彥斌Fangas Nayaw、陳建北、葉名樺、劉致宏、蔡海如,與蔡國傑等人,跨領域的創意組合相信將能開拓對美術館展演之想像。值得一提的是,劉致宏不僅是本次參展藝術家,也是「2022台灣美術雙年展」主視覺意象的設計者,在與策展團隊展開多次密集討論之後所產生的視覺意象,貼切地表現出策展主題:有情者於數位時代的相遇。

「台灣美術雙年展」啟動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有別於全面且無所不包的水平式現代治理狀況,本屆台雙展將視點拉回個人,除了強調技術個體對於世界的主動性追問外,也藉由原民性所蘊含的螺旋時間觀而拉出垂直面向的論述結構,讓我們重新思考世俗與神聖、人與非人、物與有靈的新共生系統,重新望向這塊土地與有情眾生。因此,技術性演進所帶來的萬物連結,是本屆主視覺設計的核心意象:不斷增生、繁殖,與分岔的有機網絡,回應策展概念所欲探討的,在此數位充盈的時代中,人與人、與物的相遇與其各種可能。

 「問世間,情不為何物:2022台灣美術雙年展」預計於11月5日開展,更多的參展藝術家及作品亮點分享,將於9-10月陸續公佈,詳細資訊可關注國美館網站。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郭英 日期:2022/8/2 下午 07:53:13
關鍵字:美術雙年展,廖仁義,徐文瑞,國美館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郭英報導
郭英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