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22"臺灣文博會"立足港都高雄觸發"群島共振" 李永得:希望文創擠身兆元產業(文博會開幕篇)


新網記者麻念台高雄特稿
2022/8/4 下午 06:50:50 / 文化藝術

 號稱亞洲最大文創盛事2022「臺灣文博會」今年移師港都高雄,以「群島共振」(RESONANCE ISLAND)為主題,將自8月5至14日一連10日的文化浪潮。「文化策展區」率先於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開跑,「品牌商展區」將在8月10日接棒在高雄展覽館上陣。

2022「臺灣文博會」今年移師高雄開幕式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今年文博會在高雄,感到充滿熱情的能量,文化策展的力量除了吸引很多人觀賞,從策展當中瞭解臺灣的文創實力外,最重要的是商展,本來說不要有業績壓力,會影響創意,不過今年的業績一定比去年好,今年總共500家廠商參展,中南部廠商佔了40%,相信結合地方能量,對文創產業會帶來更大的力量。

文化部長李永希望文創逆勢成長擠身兆元產業。(歸鴻亭攝影)
 李永得指出,高雄市政府把高雄市所有歷史古蹟的場所,以及很多文創商店全部結合進來,最後發展出文創旅遊路線,不只帶動高雄本身的文創能量,也讓這個文博會本來就是亞洲最大,會越來越大。另外,包括嘉義市和馬祖都帶來非常精彩的策展,讓這個文博會展現臺灣文化的多樣性,讓群島共振產生實證的效果。

 2020年臺灣的文創產業產值是9,264億,比2019年逆勢成長1.5%,在疫情當中仍然可以創造佳績,這次展覽後希望在2022年稅入結束以後,能夠突破兆元。

高雄市長陳其邁歡迎這場文創盛會來到高雄(歸鴻亭攝影)
 他也特別強調,今天文博會本來行政院長蘇貞昌要南下主持,但現在外海中國在做實彈軍事演習、發射飛彈,所以院長必須和相關單位全程戒備、嚴密監控,隨時做出適當的反應,因此無法前來。

嘉義市長黃敏惠也代表地方場館,希望讓每個參城市都能蓬勃發展文創產業。(歸鴻亭攝影)
 高雄市長陳其邁歡迎這場文創盛會來到高雄,他介紹高雄是一個熱情的城市,真的很熱,假如熱的話可以來吃冰,在這裡走沒幾步就有冰店都也幾乎客滿,所以這個展館裡面特別針對臺灣的吃冰文化,展現文創創意。

文化部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梁永斐(左)與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團長劉玄詠(右)各從北、中前來支持文博會。(歸鴻亭攝影)
 陳其邁表示,文創的能量當然是來自於土地、人民,所以這次文博繞境大概有30條路線,在高雄市山上跟海邊,各式各樣的歷史建築都有非常精采的規劃;加上LINE貼圖打造6個本土IP大型水上氣球藝術裝置現身愛河灣,成為熱門打卡點。過去一個非常著名的蘇格蘭攝影家約翰湯普森,過去在臺灣走過的路線,在我們的客家區、原民區都有規劃一個在現在所在的高流,或是在下禮拜開幕的高雄展覽館,可以體驗高雄城市文化。

開幕式表演充滿在地風情。(歸鴻亭攝影)
 包括嘉義縣「嘉義館」、連江縣「馬祖館」兩大地方館,以及「工藝館」,都各具特色。嘉義市長黃敏惠認為比起高雄,嘉義是小城市大創新,老靈魂有新能量,用設計力走入摩登時代,也代表地方場館,也希望讓每個參展城市都能蓬勃發展文創產業,讓主持人黃子佼開懷笑說明年是否嘉義市想爭取主辦權。

開幕式表演配合影像氣勢磅薄。(歸鴻亭攝影)
 「臺灣文博會」是一場呼喊「體驗至上」的島嶼宣言,主辦單位表示,我們體驗天地山海,我們創造生活交流,從感官到知識,從歷史到未來,共振出珍貴的臺灣,在壯闊的文化風景中,我們都是這座島嶼的形狀。今年主視覺再度邀請設計師顏伯駿操刀,豪華朗機工共同創辦人林昆穎擔任總策展,共分為3大展區,包括「文化策展區」、「文創品牌」跟「IP 授權」,展覽地點則在兩地,分別是高雄流行音樂中心與高雄展覽館,透過環狀輕軌連結,打造全新的城市體驗文化創意博覽會。

2022「臺灣文博會」開幕式成功。(歸鴻亭攝影)
 高雄市政府指出,為迎接臺灣文博會到高雄舉辦,在展期間特別開啟城市6大歷史空間,同時推出30條文博遶境遊程,帶領遊客走訪高雄了解百年城市風華。而今年二度參與盛會的「看見台灣基金會」,除規劃「精緻文化美食論壇」,也於高雄展覽館展區內規劃展示及相關體驗活動,進一步展現臺灣飲食文化特色。

 首次從台北搬家到高雄的2022「臺灣文博會」即將在8月5日至8月14日於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高雄展覽館兩大展區開展,有關「臺灣文博會」相關詳細資料可至官網瞭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2/8/4 下午 06:50:50
關鍵字:臺灣文博會,高雄,群島共振,李永得,蘇貞昌,陳其邁,黃敏惠,黃子佼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