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22"臺灣文博會"從黑暗至明亮甬道體會戰時記憶(文博會馬祖篇)


新網記者麻念台高雄特稿
2022/8/4 下午 10:58:10 / 文化藝術

 2022「臺灣文博會」馬祖館一進門馬上進入深黑戰地隧道,參觀者一路走過從黑暗、朦朧直至明亮的甬道,最後可以對飲一杯時光釀製的酒,完成走訪這座神秘的迷霧之鄉,所以這是「眾霧釀島」,航向島嶼的過去與未來。

戰地隧道滿地的心戰傳單,掀開馬祖館面貌。(歸鴻亭攝影)
 由馬祖青年邱筠、蔡沛原共同策劃的馬祖館,展館主打五感體驗沉浸馬祖航海光影、時代香氣、島嶼聲音、民眾物件,遊歷黑暗至光明的馬祖變遷過程。剛進館立即體驗在漆黑的夜晚氛圍,勉強可以在地下撿起傳單,恍如回到國共抗衡時代,兩岸都隨時打宣傳空飄氣球,規定對岸飄來散一地的傳單都不能看要馬上上交馬防部,都是上一代馬祖人或到馬祖當兵的共同記憶。

 馬祖館每日開放還開放3場不同角色敘事的體驗導覽,(歸鴻亭攝影)
 在引領觀眾重返馬祖戰地時期,感受時代賦予的角色命運,飄洋過海的文宣解謎馬祖人們的生命故事,與觀展釀造不同角色的島嶼故事。展覽穿梭在海洋漁業、戰地歷史、移民遠航、世代返鄉的島嶼時序,穿越打造的暗黑、霧島、曙光色調空間,呈現醞釀出的馬祖島景,參展者將在輾轉迷航間,重新感受漁民、船員、軍人漫遊的探索體驗,仿若游移在人文與自然景致的馬祖。

馬祖料理調味料引領民眾穿梭馬祖氛圍與作品互動。(歸鴻亭攝影)
 展場採集來自馬祖四鄉五島元素,與地方共創馬祖列島能量,象徵戰地形成「馬祖共同體」的歷史命運。展品動員各地馬祖人協力,將馬祖物件轉換成新元素的「眾物」,布置展場包括運來成噸的馬祖海砂,重現馬祖氛圍與沙灘歷史,另外料理調味料、廟宇樂器、承酒器皿、養殖產物,轉譯出島嶼日常中的生活,觀展者迷航灣澳蒐集與拼湊馬祖樣貌,體驗馬祖獨特性。

馬祖養殖產物轉譯出當年島嶼日常中的生活。(歸鴻亭攝影)
 馬祖館每日開放還開放3場不同角色敘事的體驗導覽,展館化身劇場舞台,上演島嶼不同角色生命史。演員成為敘事導覽員,展演馬祖人們島嶼故事,引領民眾穿梭馬祖氛圍與作品互動,在沈浸馬祖時空中,釀造出產感官體驗後的馬祖,最後到達馬祖酒吧開賣特調飲品,透過調酒品嚐馬祖時代敘事。

最後到達馬祖酒吧開賣特調飲品,透過調酒品嚐馬祖時代敘事。(歸鴻亭攝影)
 在酒吧間可以遇到現任職台北信義區MQ Taipei Bar Leader,移居台北的馬祖二代調酒師,曾獲Twinings 唐寧茶調茶大賽的冠、亞軍等的黃懷民,提供馬祖金銀花茶為基底特調的無酒精飲品,加上3款特調酒,品嘗出馬祖獨特島景。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2/8/4 下午 10:58:10
關鍵字:臺灣文博會,馬祖,邱筠,蔡沛原,空飄氣球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