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22"臺灣文博會"愛國婦人會館祭出渡邊直美探討當代女性"美力年代"創作(文博會古蹟篇)


新網記者麻念台高雄特稿
2022/8/4 下午 11:19:35 / 文化藝術

 2022「臺灣文博會」開幕,高雄另有「台灣設計展」即將推出,以設計手法打開6大歷史場景、回望高雄土地百年來的發展軌跡和歷史場景,並藉由文化盛會注入設計靈感,創造再次被認識與探訪的機會。

配合2022「臺灣文博會」在高雄,「台灣設計設計台灣」活動推出愛國婦人會館「Ms. Perfume美力年代」展,其中邀請到渡邊直美跨海參與十分吸睛。(歸鴻亭攝影)
 高雄市文化局先以為期3個月的「台灣設計設計台灣」一連串活動,推出近30檔的城市設計與設計展覽、上百場以上的深度探索小旅行,並以設計重啟雄鎮北門砲臺、哈瑪星紅磚街屋、北號誌樓、雄鎮北門等6大歷史場景。其中,90年前曾是高雄港勢展覽會會場的愛國婦人會館,更首度修復重啟開放。

渡邊直美以極具戲劇張力的肢體語言與幽默生動的表情語言,創造女性自信的美感與力量。(歸鴻亭攝影)
 文化局表示,愛國婦人會館落成於1922年,在90年前曾是高雄港勢展覽會會場,2018年起展開為期3年的修復工作,在建築落成滿百年之際修復完成重啟,經歷戰爭時期的軍事後援與社會服務,戰後產權由國產署接管,提供給紅十字會育幼中心安置失所的兒童青少年;過去大時代氛圍底下,女性社會參與必須被賦予「愛國」的意象,首檔展覽「Ms. Perfume美力年代」,邀請到渡邊直美(わたなべ なおみ)跨海參與,並以跨領域的呈現方式探討當代女性創作。

展出內容包括以女性角色在視覺產業處境為議題的LADY(BUG)。(歸鴻亭攝影)
 「Ms. Perfume美力年代」以當代創作為題,其實邀請了9組藝術創作者以當代藝術能量回應女性角色,包含王怡方、王榆鈞、古乃方、李君慈、周依、吳怡蕙、張琇涵、程仁珮、卓彥廷,透過跨視覺、嗅覺、聽覺及互動的感官創作,而在2樓的台日混血藝人渡邊直美參展,與日本知名藝術總監吉田Yuni共同創作12件攝影作品,以極具戲劇張力的肢體語言與幽默生動的表情語言,創造女性自信的美感與力量。

藝術創作者以當代藝術能量回應女性角色。(歸鴻亭攝影)
 渡邊直美出生於現新北板橋,畢業於茨城縣石岡市立石岡初級中學,由於學習成績不佳,卻喜歡模仿好朋友,自認有喜劇天賦,不顧家人反對離家出走前往吉本綜合藝能學院學習喜劇表演,最後以獨立藝人的身份出道,至今不僅是日本最多IG追蹤者的紀錄保持人,也是表演實力與時尚魅力兼備的全能型搞笑藝人,展覽中的攝影作品她以極具戲劇張力的肢體語言與幽默生動的表情語言,創造女性自信的美感與力量。

高雄愛國婦人會館目前外觀。(歸鴻亭攝影)
 高雄愛國婦人會館建築採疊砌式構造,承重牆結構系統,西洋紅磚造建築,1938年內部重新裝修,二樓全部改建為沐浴場所及寢室,一樓則改為食堂、撞球場。1941年5月2樓被改為海軍慰安所,借給海軍使用,與原有使用規劃大不相同,大大侵害了女性的自主權,台灣光復後被中華民國政府接收成為國有財產,1961年行政院同意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台灣省分會高雄市支會的申請,核准無限期無償撥借做為「紅十字育幼中心」使用。2004年經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審查通過,公告為市定古蹟,目前2020年正進行整修。根據建築特色、使用現況及周圍環境等主客觀條件來看,未來活用運用,可朝三個方向,其一為維持會館原有的「民間團體投身社會服務志業功能」,其二做為小型藝文展示及地方文化場館,其三可做地方文史工作資訊站。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2/8/4 下午 11:19:35
關鍵字:臺灣文博會,愛國婦人會館,渡邊直美,美力年代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