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第33屆傳藝金曲獎入圍名單今公布 奇美文化基金會楊麗花獲特別獎殊榮


新網記者王伊文台北特稿
2022/8/9 下午 07:06:49 / 文化藝術

 文化部指導、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辦的第33屆傳藝金曲獎今(9)日公布入圍名單,本屆共有42組創作者、91件作品入圍,將於今年10月29日的頒獎典禮上,角逐19項獎項殊榮。

文化部長李永得向傳統藝術家表達最大的敬意。(王伊文攝影)
 文化部長李永得向傳統藝術家表達最大的敬意。他表示,過去兩年多,面對嚴峻疫情的考驗,但從這次報名人數增加看見團隊持續埋首創作的成果,同時也感謝所有評審的辛苦,在競爭激烈的眾多精彩的作品中進行評選。李永得承諾,「文化部將在預算與實際的行動上,給予無形文化資產與傳統藝術更多支持」,期待維護、保存傳藝經典並能跨界創新永續傳承。

 李永得也揭曉本屆特別獎,出版類特別獎得主為奇美文化基金會,長年推廣藝文公益事業,是國際知名提琴典藏機構,透過名琴申借服務,嘉惠眾多年輕音樂家。歷年來出版古典音樂CD近百張,亦舉辦「奇美藝術獎」培育美術與音樂人才,推廣古典音樂不遺餘力。戲曲類特別獎得主為楊麗花,她自幼習藝,13歲起正式展開歌仔戲生涯,經歷廣播歌仔戲、台語電影、電視歌仔戲及劇場演出。唱腔鏗鏘有力,扮相俊美,演技細膩入微,讓傳統戲曲成為一種流行文化,她見證了臺灣歌仔戲的發展史,楊麗花3個字更是臺灣歌仔戲的代名詞。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悅宜介紹如違者。(王伊文攝影)
 傳藝中心主任陳悅宜指出,本屆傳藝金曲獎共822件作品報名,參賽踴躍,尤其戲曲表演類報名數量較往屆增加35件。除了原來的戲曲表演類與出版類外,今年對獎項進行修訂,第一個調整是考量人戲與偶戲的表現形式不同,因此增設「最佳偶戲主演獎」;另一調整增設「評審團獎」,表彰各領域的傳統表演藝術與團隊。同時還規劃了「最佳人氣獎」,邀請觀眾一同參與。過去32年傳藝金曲獎沒有自己的獎座,今年特邀設計師方序中操刀,以音波及鎏金造型象徵傳統藝術的律動感及生命力,讓大家一看到獎座就能想到傳藝金曲獎。

 將於10月29日舉行的頒獎典禮以「經典運動場」為題,典禮由總策展人汪兆謙、共同策展人莊知恆、音樂總監蘇通達與視覺總監顏伯駿共同打造,以年輕活力的視角啟動傳藝金曲,希望以經典的傳承及新作品的開疆拓土。頒獎典禮將於中視新聞台、社群媒體及網路頻道同步直播。宣傳大使陳漢典邀請大家關注傳統藝術的美好,他希望以啦啦隊長的角色提醒大家「經典運動場」的傳藝競賽登場,也希望將來有一天能夠有機會能夠加入傳藝金曲行列。

策展人汪兆謙(中)揭曉策展主題及團隊(右為共同策展人莊知恆、左為音樂總監蘇通達)。(王伊文攝影)
 評審委員總召集人徐亞湘表示,這次戲曲類的參賽作品不僅量增,值也更勝於以往。評審委員由9名提高到11名更能照顧到戲曲告種類別面向,從入圍名單可以充分看到戲曲環境與教育的成果,入圍者從35歲至70歲各個世代。

 出版類評審召集人劉富美強調這次過程非常謹慎,每一件作品都被仔細聽過,若曲中有不那麼完美的地方也會把幾分幾秒標註出來,然後再重頭聽一次,委員會很隆重的討論才選出,她向這些耕耘數十年且努力不綴的藝術家們致敬。

 本屆戲曲表演類入圍作品由真快樂掌中劇團的《王爺飯》一舉獲得5項大獎提名,國立臺灣戲曲學院的《左伯桃》及一心戲劇團的《當時月有淚》緊追在後,分別入圍4項獎項殊榮;而出版類入圍最多獎項的專輯為《來自臺灣─呂紹嘉的原鄉情懷》,同時入圍最佳藝術音樂專輯獎、最佳演奏獎、最佳錄音獎、最佳作曲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等大獎,《臺灣眼世界心──環球遊記》、《文以莊 神的使女》、《白日放歌》、《笛蝶故事》等專輯入圍4項大獎。今年首次增設的「最佳偶戲主演獎」,入圍者有林政興、柯世宏、洪啟文、郭建甫、陳皇寶。

自左至右為宣傳大使陳漢典、出版類召集人劉富美、戲曲表演類召集人兼總召集人徐亞湘、李永得、陳悅宜與汪兆謙共同點亮聖火。(王伊文攝影)
 出版類的入圍名單,最佳傳統音樂專輯獎有馬雅音樂的大武鄉Paywan歌謠採集、桃園市文化基金會的世外桃園、微笑唸歌團的位土地來的歌聲、繆斯藝術文化的和諧.鳴響、大悅文化的陳家崑《風》二胡演奏專輯;最佳藝術音樂專輯有巴洛克.歌劇.舞蹈∕福爾摩沙巴洛克古樂團、文以莊 神的使女奇美博物館基金會、來自臺灣──呂紹嘉的原鄉情懷∕國家交響樂團、森。木管《十年》∕風潮音樂、樂讀普希金∕聯經、親愛主,牽我手∕福爾摩沙合唱團;最佳跨界音樂專輯獎有白日放歌∕李欣芸音樂、印象.臺灣∕巴洛克獨奏家樂團、東西顰笑2∕基督長老教會鳳山教會、拾光。電影故事∕李欣芸音樂、嬗∕三個人;最佳傳統表演藝術影音有《蒼狼血印》∕金鷹閣電視木偶劇團、天上‧人間‧桃花源∕榮興工作坊、越嶺~聆聽布農的音樂故事∕吉隆有線電視、夢斷黑水溝∕薪傳歌仔戲劇團。個人獎的最佳作曲獎有來自臺灣-呂紹嘉的原鄉情懷的王怡雯∕客家幻想曲,李元貞∕美濃之道,林京美∕嘹聲長吟、任重∕《夜炫》雙二胡協奏曲∕世外桃園、李哲藝∕臺灣眼世界心-環球遊記、郭靖沐∕鴨三聊聊∕嬗;最佳作詞獎有陳高志∕彼岸花開時與相約十五暝∕白日放歌、游源鏗∕臺灣眼世界心-環球遊記、楊秀卿∕現代勸世歌∕位土地來的歌聲、葉薇心∕有祢∕愛不罕見;最佳編曲獎有安德石∕Spanish Suite西班牙組曲∕笛蝶故事、官大為∕夜來香∕森。木管《十年》、陳一涵∕哭嫁∕白日放歌、陳士惠∕如絮的回憶∕新亞室內樂協會、蔡昱姍∕親愛主,牽我手;最佳專輯製作人有Benjamin Dreßler∕文以莊 神的使女、安德石∕笛蝶故事、呂紹嘉、尤子澤∕來自臺灣-呂紹嘉的原鄉情懷、焦元溥∕樂讀普希金、歐聰陽、李哲藝、蔡珮漪∕臺灣眼世界心-環球遊記;最佳演奏獎有萊比錫孟德爾頌管弦樂團∕文以莊 神的使女、安德石∕笛蝶故事、呂紹嘉與國家交響樂團∕來自臺灣-呂紹嘉的原鄉情懷、蘇顯達∕拾光。電影故事;最佳演唱獎有文以莊∕神的使女、來吉塔山之歌古謠傳唱∕2021驚嘆樂舞-臺灣原住民樂舞饗宴、游源鏗∕臺灣眼世界心-環球遊記、楊秀卿∕位土地來的歌聲、福爾摩沙合唱團∕親愛主,牽我手;最佳錄音獎有尤子澤∕來自臺灣-呂紹嘉的原鄉情懷、王昭惠∕嬗、林孝親、林思妤、林佳興∕笛蝶故事、孫紹庭∕新亞室內樂協會《情繫心憶》紐約音樂會、饒瑞舜∕森。木管《十年》。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王伊文 日期:2022/8/9 下午 07:06:49
關鍵字:傳藝金曲獎,奇美文化基金會,楊麗花,李永得,陳悅宜,汪兆謙,徐亞湘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伊文報導
王伊文報導列表
"2023 TCCF創意內容大會"創下歷年參展最大規模
文化藝術 2023/11/7 下午 05:49: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