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陽明交通大學"台灣厝"獲得歐洲盃太陽能十項全能綠建築首獎


新網記者王伊文台北特稿
2022/8/10 下午 07:02:05 / 居家裝潢

 陽明交通大學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TDIS)設計「台灣厝」獲得歐洲盃太陽能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Solar Decathlon Europe 21/22)建築獎第1名及創新獎第3名。這次競賽全球徵件有80隊投件,競爭激烈,最後來自11國之18隊進入決賽,台灣隊為亞洲唯三隊。此競賽主要推動綠色建築技術及相關產業提升,需監控物理環境與能源管理,同時兼顧宜居且節能,故名「十項全能」。「Solar Decathlon」為2002年由美國能源部(U.S. Department of Energy)發起之大學永續建築博覽會型賽事。20年來,來自美國及全球35國超過40,000位菁英大專生參賽,影響力擴及全球,素有大學建築界的奧林匹克殿堂美稱。

自左至右為TDIS副主任增勝凱、TDIS主任曾成德、陽明交通大學建築所長侯君昊與建築所副教授許宇亮。(王伊文攝影)
 這次是陽明交大團隊第3次參與永續建築競賽,從2014年首次參賽至今,見證了全球永續發展的思潮與行動。領導團隊參賽的設計中心副主任曾聖凱表示「永續不僅是新建築的顯學,更創造一種新的生活方式。」這次參與的國家作品都是採用木、竹、土自然材料以及回收資源進行再設計,除了降低自然資源的消耗及碳足跡,更創造嶄新的永續建築美學。「台灣厝」是以台北市大同區連棟街屋,在都市更新時留下的狹長閒置空地為基地,打造以台灣都市為起點,並可做為其他都市借鏡的永續住宅原型屋,以國產柳杉為原材,當中在建築立面與屋頂,建立連續的「平等皮層」,整合太陽能發電集熱、雨水回收、綠屋頂、垂直菜園等機能,創造永續、低碳、健康的生活方式。

陽明交通大學校長林奇宏(左)感謝交大校友會會長陳俊秀(右)對TDIS支持。(王伊文攝影)
 TDIS中心主任曾成德表示,感謝國科會、教育部、外交部、林務局等各方支持與協助,以及企業的幫忙才能促成此案「1 HOUSE FOR ALL」,「1」是指在一起,這麼多人成就一件事,也是指ONE WORLD各世代可以在一起,也是ONE EARTH我們只有一個地球。房子現在德國烏帕塔(Wuppertal)匯放3-5年供全世界參觀,希望在台灣能有機會再建造幾棟孿生屋。

「台灣厝」空拍。(陽明交通大學提供)
 立法委員吳思瑤當場找出2014年飛去法國凡爾賽相片,為第一次參加歐洲盃太陽能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的交通大學作品「蘭花屋」加油,當年身為領隊學生的就是現在TDIS的副主任曾勝凱,這就代表傳承,是教育的意義,也是當年留下的種子。她相信建築可以引領人類的生活方式,2014年她親眼見證學生獲獎以及學生們遠赴法國將建築拔地而起的那一刻,心中無限感動。今年因疫情無法去德國為大家加油,但是心中堅定的支持年輕人夢想奮鬥,國家與社會應該要給予協助。「台灣厝」代表台灣的科技、建築能量、再生能源、循環經濟以及軟體的運作,非常適合成為台灣狹地、都更、中繼屋等等好的典範。

TDIS獲獎團隊與作品在德國合照。(陽明交通大學提供)
 國科會副主委林敏聰指出,房子是民眾享受快樂生活但最大負擔的地方,台灣人民何時才能有自己的「台灣厝」,國科會希望透過與其他部會的協作,將科技呈顯在生活裡,讓我們的家「台灣厝」人人都買得起。

TDIS獲建築獎第1名及創新獎第3名獎牌。(陽明交通大學提供)
 中研院院士曾志朗也憶起2014年參觀「蘭花屋」與同學在裡面吃蘑菇飯時情景,這次看到「台灣厝」同學們奮力投入,創意無限,勉勵大家再接再厲將「台灣厝」概念發展到全世界各國。

 陽明交通大學林奇宏表示,這次除了疫情讓整個行程與人力面臨許多困難外,到了當地,有規格、材料及金源不及等問題,還有許多同學確診,在這些種種意想不到的挑戰下,校友會扮演火隊給予很大幫助,所以在產管學研之外還需要許多民間團體的支援,才能達成任務並獲得榮耀。交通大學前校長吳妍華教授恭喜TDIS又得到大獎,憶及當年2014年第一次參賽時的感動,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規模較小,卻能夠挑戰世界級的綠能建築的國際大賽,那次「蘭花屋」得4個大獎,還包括群眾投票獎,這樣傑出團隊令人讚嘆。

獲獎學生團隊及師長與貴賓合影。(王伊文攝影)
 林務局副局長廖一光很高興能夠參與其中,這次提供的集成材與集成板都是台灣花了5年的時間研發出來,我們希望國內或是國外能夠認識它的優點,因為「台灣厝」還需放在德國展示3年,大家看不到,所以林務局現在與TDIS小組在宜蘭羅東與新竹希望找到適當的地,把「台灣厝」在台灣展現。希望大家能夠多多使用國產材,綠建築及永續建築是離不開木材,台灣的木材料值得大家使用。
頻道:食衣住行 分類:居家裝潢
專題:王伊文 日期:2022/8/10 下午 07:02:05
關鍵字:陽明交通大學,台灣厝,歐洲,太陽能,綠建築,曾成德,TDIS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伊文報導
王伊文報導列表
"2023 TCCF創意內容大會"創下歷年參展最大規模
文化藝術 2023/11/7 下午 05:49: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