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北美館"旅途:新進典藏作品展" 跨時百餘年台灣作品精彩呈現


新網記者王伊文台北特稿
2022/8/12 下午 07:26:31 / 文化藝術

 台北市立美術館推出「旅途:新進典藏作品展」,從2015至2022 年新進典藏作品選出90組/件作品,包括油畫、水墨、版畫、攝影、錄像、裝置、動力雕塑等,創作年代跨距達百餘年。典藏是美術館發展的核心之一,北美館自開館以來,積極建置台灣藝術發展現代與當代作品,迄今數量已超過5,300件。

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王俊傑說明典藏的重要。(王伊文攝影)
 北美館館長王俊傑指出,過去北美館多策劃單一藝術家主題覽,很少看到同時有這麼多藝術家一起展覽,典藏展就屬於這樣多面性質。美術館的收藏是判斷一間美術館價值的重要指標之一,可從中看出館舍的發展方向與學術能量。從1983年北美館剛落成時的庫房空無一物,到目前開始動工庫房擴建工程,可見北美館對館藏的重視與持續不懈的努力。很感謝這次有這麼多的藝術家作品,其中還包括畫家家屬捐贈以及藏家捐贈的作品,可以讓我們一起為台灣美術發展做一個見證。典藏之路雖然是年年持續不懈、計畫性的購藏,然而最終能博得作品入庫仍需機緣巧合,實屬不易,北美館一定會持續努力做好的研究並陸續推出展覽。

陳瑞憲說明作品《童河》是他幼時呵邊玩紙船的記憶。(王伊文攝影)
 本次展覽以「旅途」為主題,表達人們觸發敏銳感知並重新審視與覺察的旅行經驗,可能有規劃但常有意想不到的轉折與發現。策展人林宣君整理出4個子題:「旅者的凝望」、「別樣的時光」、「人間注目」、「回看日常」,將館藏作品分別呈現。

攝影家李小鏡以4幅自畫像表現自我隨時間進化過程。(王伊文攝影)
 「旅者的凝望」展示不同時代的藝術家如何將旅途所到之處、所見之景轉換成為畫作,這次有新收藏的石川欽一郎與三宅克己(Kokki Miyake)的水彩畫作品,過去北美館收藏石川欽一郎多是在台創作的台灣風景,這次是他離開台灣後到天津、英國及朝鮮時的寫生。三宅克己則為日本近代著名的水彩畫家,受石川的邀請到台灣舉辦過畫展並遊歷台灣。

畫家郭振昌說明作品《從何開始之三》。(王伊文攝影)
 「別樣的時光」此區作品探索時間本質、在流動影像中觸發對時間的覺察。徐瑞憲作品「童河」以瓷燒製成的64艘摺紙船樣,利用機械緩動搖擺,並以電線穿錯其中代表淼淼水流,回現兒時記憶。

鄭崇孝以黃公望《富春山居圖》為靈感表現節能減碳日常。(王伊文攝影)
 「人間注目」從旅者的角度觀看人群也回望自身,展出藝術家的自我描繪,以及對人的凝視與關懷之作。李小鏡在紐約受邀創作有關受科技影響的主題下的自畫像,從求生存本能需要的銳利眼睛到現代競爭產生前額發達,到平台世界各族群特徵模糊,來表達自我進化過程。 

參展藝術家合影,自左至右為吳政璋、葉偉立、北美館館長王俊傑、郭振昌、徐瑞憲、周慶輝、李小鏡、蕭珮宜。(王伊文攝影)
 「回看日常」則帶領觀者把旅途的想像從遠行拉回日常,包括藝術家對環境的覺察、當代生活的城市漫遊、線上數位旅行、生命旅程的探索,以及民間信仰、文化交融的旅途。畫家郭振昌以鮮活色彩及大膽線條表現生活中神祇與人物夾雜並存的畫面。鄭崇孝以回收的畫布及材料及觀賞黃公望富春山居圖後的靈感,創作現代減碳節能的生活日常。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王伊文 日期:2022/8/12 下午 07:26:31
關鍵字:北美館,旅途,王俊傑,林宣君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伊文報導
王伊文報導列表
"2023 TCCF創意內容大會"創下歷年參展最大規模
文化藝術 2023/11/7 下午 05:49: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