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歷經跌宕始終不變的實驗精神 2022"JPG擊樂實驗室"成果發表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2/8/15 下午 04:52:50 / 文化藝術

 朱宗慶打擊樂團成立「JPG擊樂實驗室」,為35歲以下的新銳打擊樂家搭建一個支持陪伴的培育基地。「JPG擊樂實驗室」計畫至今進入第4屆,共培育扶持了20組的實驗團隊。歷經20個月的時間,2022年8到10月間,將發表4組第四屆及1組第3屆入選團隊的演出呈現。

朱宗慶打擊樂團藝術總監朱宗慶很重視「JPG擊樂實驗室」計畫培育新銳藝術家的初衷。(歸鴻亭攝影)
 朱團藝術總監朱宗慶表示,「JPG擊樂實驗室」是實踐「鼓勵年輕人跳脫舒適圈,放膽嘗試與做夢」的一個重要計畫,更是一個培養皿,鼓勵與陪伴年輕擊樂家組成的團隊,從築夢到逐夢的重要過程。推動「JPG擊樂實驗室」4屆以來,朱宗慶打擊樂團和擊樂文教基金會作爲陪伴與支持的角色,藝術總監朱宗慶老師表示,樂見許多優秀擊樂家精彩的展現。朱老師也鼓勵大家不要怕失敗、放膽做夢,「因為一個社會的活躍發展,需要不斷追求突破和創新。」

「JPG擊樂實驗室」計畫演出之一。(歸鴻亭攝影)
 「容許失敗」,是「JPG擊樂實驗室」所展現的重要實驗精神,其意義在於對過程的重視更勝於結果;不預設結果好壞,但始終對未來抱有期待。今年8月起至10月份,4組第四屆的入選團隊,以及1組第3屆的入選團隊,將陸續呈現實驗的結果,現階段,各團隊皆已進入最後的衝刺時刻,朱宗慶打擊樂團隊也將傾力協助各組團隊化壓力為助力,給予陪伴和支持,積極突破困境、盡情發揮。

 朱宗慶指出,全球疫情近3年來,亦考驗著「JPG擊樂實驗室」,第3、4屆的入選團隊,在實驗創作階段都遭遇諸多挑戰和困難。以第4屆來說,去年(2021)的工作坊從原定的7、8月,延後至11、12月舉辦,如期完成作品的困難度再度增加。然而,在這近兩年的過程中,新銳打擊樂家們展現出不輕言放棄的精神,在疫情時代中努力尋求不同的方式來發想、討論跟排練,甚或是因為疫情而醞釀出了新的創作靈感,努力突破、探索各種題材與形式。終於,在歷經一連串創作的起伏跌宕後,今年(2022)8-10月,共有5組入選團隊將進行最終的實驗成果發表,完成一個階段、開啟另一個階段。

「JPG擊樂實驗室」計畫演出之二。(歸鴻亭攝影)
 《FORCE》的演出成員,是來自北藝大音樂系的黃心妤、張宇涵、張愷芯,內容的構想來自於對當下疫情跟戰爭有感而發的感觸,將擊樂與跆拳道這兩種一樣充滿力度的元素結合,呈現出獨特的表演語彙。成員在創作過程中更特別向「We.R特技跆拳表演團」學習跆拳道,藉此拓展更多打擊樂與身體動作之間的可能性。於8月26日、27日在臺灣戲曲中心多功能展演廳的節目,還有兩位跆拳道的演出者張誌麟、廖文嘉加入演出陣容,相信將是充滿力量並兼具視覺、聽覺以及動作的演出。

 《Digit(s) - Initial//start from 0》為打擊樂演奏家吳沛奕、聲響藝術家顏晟文及視覺藝術家陳亮至共同演出呈現,在9月23~25日於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聯合餐廳一樓,要給觀眾一場豐富的視聽覺演出。除此之外,觀眾可以加入演出一起互動,打破演出者與觀眾的界線,讓觀眾利用手機裝置進入互動的介面,以手指點擊手機的動作納入演出的一部分,改變現場裝置的顏色以及演出的聲響,這使得觀眾不再只是單純接收演出的一方,而是轉變成了共演者的身分,不只有INPUT而是還能有OUTPUT。

「JPG擊樂實驗室」計畫演出之三。(歸鴻亭攝影)
 本次「JPG擊樂實驗室」新生代實驗團隊成果發表5組,實驗成果中,有實驗聲響及互動的藝術型態,也有把擊樂結合家具與服裝等有形元素,抑或是劇場跟跆拳道不同的跨域類別。

 《Perfashion打扮得剛剛好》這次節目靈感來自於朱宗慶老師有一次詢問擊樂家李翠芸:「如果不演奏打擊樂,你會做什麼呢?」,翠芸回想自己除了打擊樂,正是最喜歡「打扮」這件事情,而人的一生從小到大都需要打扮自己,隨著不同的年紀、場合、心情穿著不同的服裝。讓翠芸發想出以打擊樂結合服裝的演出主題,在不同曲風的演奏中展現身體、衣服和樂器之間的融合及轉換,並在10月8、9日在南村劇場帶給大家如派對的歡樂氛圍。

 就讀南藝大音樂系的陳博元、王永恩在疫情期間,為了防疫在家中的時間變得很漫長,也是在這樣的環境氛圍下,讓他們不禁思考如何把打擊樂結合進日常中,於是在演出節目,《家》之中,生活中的家具便化身成一個個打擊樂器,可以自由地敲打、突破疫情的限制。10月14~16日將在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聯合餐廳二樓敲奏出有如《家》一般的自在氛圍。

第4屆「JPG擊樂實驗室」計畫動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第3屆的實驗團隊江佩柔及孔裕慈,因為疫情的關係拉長了實驗的創作期程,在今年終於淬鍊出本次的節目《日常的異常》,10月21~23日在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中3館2樓拱廳演出,以兩位擊樂家自身在日常中記憶深刻的故事,以劇場的方式來呈現打擊樂的多樣性,在音樂上結合肢體、對白、戲劇去表現小人物生活中平易近人又耐人尋味的日常生活。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2/8/15 下午 04:52:50
關鍵字:JPG擊樂實驗室,朱宗慶,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