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邁向第30屆 李永得:提高政府支持力量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2/9/14 下午 07:55:02 / 經史子集

 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邁向第30年的里程碑,作為台灣唯一持續舉辦的少兒文學獎,每年舉行的贈獎典禮,為國內兒童文學一大盛事,至今年已出版201部少兒文學作品,為讀者帶來與時俱進、屬於本土的作品。

文化部長李永得宣布繼續提高支持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力道。(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兒童文學的價值與重要性,在於其能夠成為各種藝術的源頭,帶動其他創作,九歌少兒文學獎這30年來持續傳承、發揚文化價值,並培育諸多兒童文學作家,鼓勵繼續腳踏實地持續耕耘。

 李永得指出,九歌再兒童文學領域耕耘30年,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很多作家後來也慢慢茁壯成很重要的作家,九歌出版社在出版界有一定貢獻,得過兩次金鼎獎特別貢獻獎。臺灣文化真的需要有這麼多人像九歌這樣認真努力、腳踏實地的耕耘,一步一步的一定會有成果。

九歌文教基金會與出版社董事長蔡澤玉感念父親創辦人蔡文甫隊而紹文學的付出。(歸鴻亭攝影)
 兒童文學雖然市場不是很大,鼓勵越多原創,兒童文學可以成為各種藝術的源頭,所以非常重要。兒童文學的原創性可以帶動很多其他的,包括影像、繪本、聲音、音樂,其實有很多發展性、延展性,所以價值不只在市場發展,而是能夠帶動其他延伸的價值,政府會持續支持。

 九歌文教基金會與出版社董事長蔡澤玉感念父親創辦人蔡文甫秉持閱讀必須向下紮根兒童的精神,在譯作當道的兒童文學市場裡,仍致力於培養本土的少兒文學創作者,讓作家能有一片創作的園地,兒童文學在所有市場裡面相對受到的重視較少,其實純文學在臺灣因為社會變化慢慢變成非常辛苦的行業,但是還是有那麼多人投入熱情,但是熱情不足以維生,所以希望文化部要多多支持。

李永得頒發本屆評審獎給以《迷鳥》首次獲得少兒文學獎獎項得主葉宇峰(右)。(歸鴻亭攝影)
 第30屆獲獎作品選材多元,除校園、親情、友情的描寫,在環境保育、偏鄉教學現場、孩童升學壓力問題等面向,皆透過精彩的故事闡述,評審代表許建崑提及在這30年間,九歌少兒文學獎的來稿作品由故事型態逐漸轉向多元的思想型態,顯見少兒作家對時下社會現象的關注。是故在決審會議時,評審之間多番討論,對哪一部作品能夠摘下首獎仍無法取得共識,而決議首獎從缺,也鼓勵在場參賽者持續精進,創作出更優秀的作品。

李永得與少兒文學獎獲獎者合影。(歸鴻亭攝影)
 本屆評審獎得主葉宇峰(安宇)以《迷鳥》首次獲得少兒文學獎獎項,安宇以無法按時返飛的候鳥,象徵成長中的迷惘,唯有找到癥結、走出迷途,才能展翅高飛。作品同時呈現親情、環保等多面性,布局引人入勝,因而廣獲評審肯定。

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頒獎典禮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推薦獎得主張郅忻以《館中鼠》獲獎,擅於書寫小說的張郅忻首次創作少兒文學,以鼠類的視角看圖書館的經營運作,語言妙趣橫生,打破小說與童話的邊界,同獲評審青睞。本屆榮譽獎兩名得主分別為鄭丞鈞《搶救老師大作戰》及黃脩紋《起跑線!》,前者以節奏流暢、輕鬆易讀的情節,呈現偏鄉教師高度流失的現狀,後者以虛擬的情節和反諷的語調,直指現實社會「成績至上」價值觀,皆寓意深遠,同樣得到評審好評。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2/9/14 下午 07:55:02
關鍵字:九歌,少兒文學,李永得,蔡澤玉,蔡文甫,葉宇峰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