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新古典樂團"布蘭詩歌" 經典重現詩歌樂舞交響巨作


新網記者王伊文台北特稿
2022/9/15 下午 07:18:50 / 文化藝術

 布蘭詩歌(Carmina Burana)是德國作曲家及音樂教育家卡爾•奧福(Carl Orff)的大型合唱及管絃樂作品。取自同名的文學作品《布蘭詩歌》,文學創作時間由11世紀至13世紀不等,集合不同年代的神職人員的內容,再經過不同人所抄錄後所聚集而成。

新古典舞團的《布蘭詩歌》是台灣現代舞先驅劉鳳學最受歡迎的經典舞碼之一。(王伊文攝影)
 卡爾•奧福的大型合唱及管絃樂是較為人所認識的二十世紀古典音樂作品,當中的開場及終曲〈哦,命運〉更是布蘭詩歌的代表作,運用最簡單的旋律加上強烈的節奏,營造出源源不斷的能量,多年來這個震懾人心的合唱及史詩般的序曲在商業上常用來營造天神或英雄出場的氣勢。

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說明《布蘭詩歌》是邀請再返回的作品。(王伊文攝影)
 新古典舞團的《布蘭詩歌》是台灣現代舞先驅劉鳳學最受歡迎的經典舞碼之一,至今演過近百場,《布蘭詩歌》舞劇1992年轟動首演及2006年複刻重現,這次攜手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台中藝術家室內合唱團、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舞蹈學系、台中藝術家兒童合唱團及星光兒童青少年合唱團共同演出。

指揮簡文彬介紹《布蘭詩歌》是20世紀最受歡迎的曲目。(王伊文攝影)
 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自己1993年返國後第一次接觸到新古典舞蹈讓她大開眼界。35年來兩廳院見證許多當代表演藝術重要的作品,《布蘭詩歌》便是其中之一,因為劉鳳學曾任兩廳院主任,所以多年來一直希望能夠邀請她帶著作品回來演出,讓自己重溫30年來的美好記憶。「劉鳳學老師身為舞蹈學者及教育家,引領新古典舞團累積百餘舞作,非常期待這次舞團、交響樂團及合唱團所迸出的火花。」

新古典舞團的《布蘭詩歌》宣告大合照。(王伊文攝影)
 指揮簡文彬指出,《布蘭詩歌》是20世紀最受歡迎的曲目,共分25段,原來是華格納總體藝術形式的延伸。現在大量的被用在廣告或電影上,取材呈現的方式也五花八門,包括交響樂、合唱團、舞蹈、偶戲與戲劇等表現。「因為節奏感強烈深受舞蹈家喜愛,也包括劉鳳學老師在內,我看過她過去的版本,覺得是現代舞蹈美學的見證,2022年能夠再看到這麼有美的舞蹈感到非常欣慰開心。這次音樂就是來為舞蹈服務,我認同不同的藝術家對這部作品有自我詮釋。」交響樂加上舞者共同演出就是一種當下的「再創作」,舞者也在現場音樂中挑戰自己。

新古典舞團的《布蘭詩歌》。(王伊文錄影)
 新古典舞團藝術總監盧怡全表示,《布蘭詩歌》是他投入現代舞的啟蒙之作,劉鳳學在這齣舞作中「回歸原點」,她以修士的旅程出發,闖蕩之後重新回到原點,繼續發揮人性光輝的一面,「雖然跟歌詞有所出入,但是是劉老師正向的心靈依歸。」如果只是照著以前的版本及方法,舞者會是沒有靈魂的,我們不會脫離劉鳳學的精神和動作設計,但將給予角色更多生命力的詮釋,賦予新的靈魂,將進化版的《布蘭詩歌》呈現給觀眾。

 此次《布蘭詩歌》由兩廳院主辦,演出的場次9/16至18在國家戲劇院演出3場、10/1至2日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演出2場,11/19至20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2場。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王伊文 日期:2022/9/15 下午 07:18:50
關鍵字:新古典樂團,布蘭詩歌,劉鳳學,劉怡汝,簡文彬,盧怡全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伊文報導
王伊文報導列表
"2023 TCCF創意內容大會"創下歷年參展最大規模
文化藝術 2023/11/7 下午 05:49: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