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梁永斐廖修平互相體會藝術創作世界美好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2/9/15 下午 07:56:36 / 文化藝術

 在藝術的世界裡,沒有貧富尊卑、沒有恩怨情仇,有的是不分權貴地位、不談貴賤身分,一切都在作品中看真章見分曉,今日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梁永斐前往他的前「領地」國父紀念館,觀賞版畫之父臺灣美術院創辦人廖修平在博愛藝廊的「迴歸:廖修平藝術的符號文脈」展覽,一官一民,在作品前沒大沒小互相切磋。

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梁永斐(左)與版畫之父臺灣美術院創辦人廖修平(右)哥倆好。(歸鴻亭攝影)
 雖然藝壇所有人士理所當然看慣廖修平大紅大紅還有貼金貼銀,加上一堆搞不清楚是啥東東的符號組合而成的版畫,就是臺灣現代版畫先驅,而這次展場一開始卻是油畫當領頭羊,整片壁面乍看都有張萬傳、李石樵那個時代西畫寫實的影子,根本就傳統得不得了,廖修平說,他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科班出身,當然能創作那種畫風的作品。

廖修平向梁永斐說明早年作品內涵。(歸鴻亭攝影)
 梁永斐仔細觀看廖修平大學時代的油畫,直到師大畢業,去日本後厚重色彩下開始有半抽象風格,接著前往法國留學的創作,肌理與線條感覺又在變化,但不論如何就是看不出與眾多前輩畫家有個別識別度,但是可以感受到學院美術教育給他札實的功力基礎。

梁永斐仔細審視廖修平留歐時的創作。(歸鴻亭攝影)
 廖修平在法國著名的版畫十七工作室學得金屬版畫技法,與他在日本接觸的木版畫有更多的刺激,他表示,接著比較接近目前創作影子的符號文脈模式,不論他年少時期在龍山寺印象的廟、門,四季等,都以符號化形象開始出現在他現代版畫的元素所堆疊出來的調性。

廖修平與國父紀念館前後任館長梁與斐與王蘭生(右)。(歸鴻亭攝影)
 對於許多藝壇同業曾批評他的這類作品缺乏創意只是設計,廖修平直接了當指出,他雖然修習油畫,但也曾經私下向設計老師學過設計,認為創作沒有絕對的高下之分,作品中有設計風格並不是沒有能力畫大家都畫的寫實或抽象作品,而是走出自己的風格。在展示櫃裡,廖修平畢生接觸過的各種蝕刻金屬、絲綢或複合媒材版畫,甚至經衣紙錢作品,看得出搭配設計理念創作出獨有識別度的廖氏藝術世界。

廖修平向梁永斐說明歷年版畫創作技法。(歸鴻亭攝影)
 在廖修平版畫的諸多符號中,他解釋看來像梳子的形象其實是一男一女的女生,兩個圈圈則是兩個杯子的意象,許許多多各種符號用不同的模塊拼起來,就是不同的作品,而技巧則在如何選用各種媒材與顏色拼貼不同的符號,常常要不斷嘗試,找出最具美感的表現方式。

此刻廖修平作品已經開始有了質變。(歸鴻亭攝影)
 從師大學程,然後繞了日本東京、法國巴黎與美國紐約,雖然福華廖家家大業大,廖修平沒有去學家族期望的理工卻堅持走向藝文,在滿藝廊的巨幅作品裡,看得出來他的選擇是對的,未來真正會被歷史紀錄的就是這位台灣版畫教父。所以梁永斐常講「官場生涯是一時的,藝術生命才是永恆的。」

自左至右為廖修平、梁永斐與王蘭生,共同討論作品內容。(歸鴻亭攝影)
 梁永斐自己也創作,從早年的傳統書法,到開始運用色彩堆砌,成為墨彩書畫風格,到晚近已經完全擺脫書法而走向抽象繪畫的領域,他每次前往參觀重量級書畫家的展覽,都謙虛表達能夠一次綜覽大師級藝術家窮盡畢生功力創作的精品,在詳細討教創作時的心得之餘,真的「偷學」到不少值得品味的創意,自己再消化吸收,充實藝術方面的養分。

這些作品有了目前的符號文脈。(歸鴻亭攝影)
 現任國父館的當家王蘭生不忘以地主身分前來陪伴,現在此地是他的「地盤」,禮數得周到,當初梁永斐在此坐鎮時培養的公關梁培君亦全程在旁招呼,讓現場充滿溫馨氛圍,在文化藝術領域,所有不論中央或地方級的館所,有的照本宣科應附一番有的甚至猶如衙門般冷冰冰,但在國父館卻是猶如回家的感覺。

廖修平與梁永斐一起吃芒果冰沙。(歸鴻亭攝影)
 參觀完廖修平的符號文脈,梁永斐與廖修平就是沒大沒小,一起去大啖美食,還一塊享受芒果冰沙,這此刻,館長不是館長、教父也非教父,就是藝壇一對好兄弟,互相體會創作世界裡的溫暖。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2/9/15 下午 07:56:36
關鍵字:梁永斐,廖修平,版畫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