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陳耀文專題教學"毛筆的種類及製作流程"-"江山如此多嬌"兩岸藝術家共繪雁蕩山書畫展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22/10/2 下午 08:48:50 / 文化藝術

 「江山如此多嬌—兩岸藝術家共繪雁蕩山」書畫大展於10月1日至6日於台北市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6樓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今(2)日下午安排毛筆製造師傅陳耀文專題教學「毛筆的種類及製作流程」,有10多位喜愛毛筆的年輕人參與學習。

毛筆製造師傅陳耀文專題教學「毛筆的種類及製作流程」。(歸鴻亭攝影)
 「江山如此多嬌」書畫大展是兩岸文化交流年度盛事,已經連續舉辦4年,今年增加這項周邊活動,陳耀文是文山社筆莊第二代傳人,從小學習毛筆製作技術,從理毛、順毛、綁毛、將筆頭膠黏上筆桿,甚至在筆桿上刻字,他將製作毛筆繁複工序在一堂課裡示範梳理給參與者,給初學者很珍貴的體驗經驗。

陳耀文示範毛筆製作技術。(歸鴻亭攝影)
 陳耀文表示,他的家傳製筆技藝來自早期台灣最大的毛筆產地台南安定區,早年製筆師傅出師要5年半,頭3年半是學製筆尖部分,後2年學作筆桿,後來面對中國機械製筆競爭不易,轉成客製化做筆,品質要求極高,成為一份專業的手藝。

有10多位喜愛毛筆的年輕人參與學習。(歸鴻亭攝影)
 他強調,毛筆先釐清使用的目地,而不是選貴的就好;無論白色羊毫或黃色狼毫,寫大字需要用柔軟的山羊毛、小楷則使用具有彈性的狼毫,而還有用兔毛、天竺鼠毛甚至還有孔雀羽毛製作,一支筆上萬,其實並不是最適合寫字的,充其量可以當成收藏品拿來看看並在朋友面前炫耀一番而已,初學者應該使用兼毫,就是內裡狼毫外層山羊毛的筆頭,彈性與柔軟兼具而且價格便宜,適合入門使用。

陳耀文以繷卻毛製作的毛筆。(歸鴻亭攝影)
 今日陳耀文從理毛、順毛、綁毛、將筆頭膠黏上筆桿,讓學員體驗從綁筆頭、上筆桿、去雜毛、泡海菜膠、定筆型而完成一支毛筆的所有過程,當毛筆製作完成,他還最後在筆桿上以手工刻字,這也是學製筆的一道最終工序。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22/10/2 下午 08:48:50
關鍵字:陳耀文專題,毛筆,江山如此多嬌,,狼毫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