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立台灣美術館將展出"問世間情不為何物2022台灣美術雙年展"


新網記者王伊文台北特稿
2022/10/6 下午 07:44:44 / 文化藝術

 國立台灣美術館「台灣美術雙年展」自2008年開辦以來已經16年,今年第8屆「問世間,情不為何物」跨越視覺藝術與表演藝術的界線,並透過身體、戰爭等各種樣貌進行對當代社會的反思。

國立台灣美術館副館長汪佳政介紹今年「台灣美術雙年展」。(王伊文攝影)
 國美館副館長汪佳政表示,國美館透過兩年一次的雙年展,與藝術家共同回顧過往並及一起往前看,共同探討世界上的議題。今天公佈名單共有32位藝術家及作品入選。有別於以往,這次還包括表演型視覺型作品。國美館歷年舉辦4個雙年展,全國版畫雙年展、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美術雙年展與亞洲藝術雙年展,加上全國美展,汪佳政說,「我們希望提供臺灣藝術家一個創作發表的場域,讓藝術家在這個舞臺盡情發揮,讓臺灣藝術能夠發光發熱。」甚至能夠推展到國外。 

 國美館說明,此次雙年展由徐文瑞與張懿文共同策展,本屆雙年展以「情」為關鍵概念切入,邀請有情或無情之眾生,在策展團隊與藝術家所編織的展演空間中,進一步理解萬物複雜多樣的生命情境,發展自身對於當代境況的反身性提問。此次雙年展共邀請32組臺灣藝術家參展,兼容視覺藝術、聲音藝術與表演藝術,媒材豐富多元。

策展人徐文瑞表示把原民議題納入整個策展的核心裡來探討。(王伊文攝影)
 策展人徐文瑞指出,情是甚麼,經過語言的推化,好似把情限於男女之間情慾、私人感情的部分,我們跟其他物種與世界的關係是甚麼?就像現在我們使用各種科技,好似與手機之間情感最深,遺失時比失去親人的感覺更嚴重,情讓我們活在宇宙中無法去問清理明白,這次的題目就是在反問我們生存在科技中,環境與生態全然改變,我們與世界與宇宙的關係是甚麼?這次特別的是把表演藝術納入,並以一個主題來策畫。同時把原民議題納入整個策展的核心裡來探討,雖然過去台灣美術雙年展也有幾位原民當代藝術家,但這次我們緊扣著這議題,來探討我們在技術發展與生態環境跟藝術家之間創作的關聯。

協同策展人張懿文表示使用身體的表演的文化資產也在此次展覽中。(王伊文攝影)
 協同策展人張懿文則解釋,「問世間,情不為何物」,其實世間所有事物皆有情。台灣美術雙年展最大的特色就是聚焦台灣,8屆16年累積我們對台灣當代藝術史的脈絡,同時也探討我們怎麼面對現今世界。本屆雙年展以四組關鍵字「現代技術的生態:畸零地作為隱喻」、「宇宙的再編織:當代原民現身」、「身體作為戰場:歷史的規訓」與「情為何物:泛靈論的復返」。其實這次的藝術家創作並不是被歸類在哪個主題中而是交織串聯每個主題。美術館作為一個展示保留作品的場域,過去只重視有形的文化資產而忽略無形的,近幾年來以身體表演的藝術,如口語、吟唱、祭儀等,超越文字語言,將身體成為保存文化記憶的載體,也在這次的展覽中呈現出來。當代美術館有表演轉向的趨勢,這次有多位舞蹈藝術家針對身體藝術進行田調考察,並以概念式探討在此次展覽中呈現出來。

自左至右為壞鞋子舞蹈劇場製作人林志洋、藝術家孫瑞鴻、陳建北、張懿文、徐文瑞與汪佳政。(王伊文攝影)
 「問世間,情不為何物-2022台灣美術雙年展」將自2022年11月5日展至2023年3月5日於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內容涵括跨媒材的精彩當代視覺藝術作品、聲音藝術串連的畸零地計畫以及延伸出富含現場精神的一時一刻的表演節目、藝術家工作坊、學術論壇與出版等項目。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王伊文 日期:2022/10/6 下午 07:44:44
關鍵字:國美館,美術雙年展,汪佳政,徐文瑞,張懿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伊文報導
王伊文報導列表
"2023 TCCF創意內容大會"創下歷年參展最大規模
文化藝術 2023/11/7 下午 05:49: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