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京崑戲說長生殿"+"魔笛" 李寶春台北新劇團合力打造東方音樂劇


新網記者王伊文台北特稿
2022/10/12 下午 07:00:18 / 文化藝術

 《京崑戲說長生殿》和魔幻京劇《魔笛》是李寶春新編,並與台北新劇團合作的製作大戲,原訂今年6月演出的計畫因疫情延後,將於11月初及12月中在台北國家劇院、台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登場。

《京崑戲說長生殿》和魔幻京劇《魔笛》主要演員左起李寶春、孔玥慈、溫宇航與陳雨萱。(王伊文攝影)
 《京崑戲說長生殿》是李寶春擷取經典折子如〈定情賜盒〉、〈獻髮密誓〉、〈哭像〉與京劇的〈醉酒〉、〈馬嵬埋玉〉等交織、剪裁並新編,完整述說唐明皇和楊貴妃從相戀到訣別的歷程。此劇2016年首演,嘗試以全新創作的音樂將京與崑無縫接軌,各本所長巧妙串織,融合京、崑唱腔,結合東、西歌劇。此次再演,除了兼任編劇、導演的李寶春,飾演京劇唐明皇,特邀溫宇航出演崑曲唐明皇,京、崑楊貴妃則由台北新劇團兩位旦角孔玥慈、陳雨萱擔綱。

崑曲演員溫宇航及孔玥慈分別飾演天人永隔的唐明皇及楊貴妃。(王伊文攝影)
 音樂部分耀光操刀,汲取唐代《敦煌琵琶譜》添加唐風胡樂,為貼合「安史之亂」中胡人騎兵雄威,搭配台北新劇團剽悍的馬舞演出,節奏明快、粗獷奔放的肢體風格,超乎以往對京劇武戲的既定印象。

京劇演員陳雨萱在魔幻京劇《魔笛》中飾演月后。(王伊文攝影)
 魔幻京劇《魔笛》是李寶春的最新創作,去年底在台北國家戲劇院首演吸引了許多從未觀賞過京劇的觀眾進劇場,引發熱烈迴響,多數第一次欣賞京劇演出的觀眾驚呼,原來我是看得懂京劇的。魔幻京劇《魔笛》借用莫札特著名歌劇《魔笛》富有童話和神話寓意的情節與音樂元素,從京劇的唱、唸、做、打、舞,再加以改造發揮,以戲曲虛實共融的藝術風格,重新詮釋這個故事。李寶春表示這次跟首演版本不同,從音樂、唱腔到對唱之間的銜接,都更加細膩、密合,全劇音樂以「皮黃」為基調,輔以西樂,莫札特耳熟能詳的主題旋律以竹笛吹奏,東西方音調融匯毫不違和。

李寶春及陳雨萱演出《京崑戲說長生殿》。(王伊文錄影)
 《京崑戲說長生殿》、《魔笛》由李寶春編劇導演及主演,作曲家鍾耀光負責音樂設計,顛覆了傳統京崑劇表演,帶來全新東方音樂劇的體驗。11月5日《京崑戲說長生殿》國家戲劇院與12月17、18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中劇場;11月6日《魔笛》在國家戲劇院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王伊文 日期:2022/10/12 下午 07:00:18
關鍵字:京崑,長生,魔笛,李寶春,台北新劇團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伊文報導
王伊文報導列表
"2023 TCCF創意內容大會"創下歷年參展最大規模
文化藝術 2023/11/7 下午 05:49: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