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全球流感大年秋冬保肺戰 "3防4族"謹慎以對儘早注射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


新網記者王伊文台北特稿
2022/10/13 下午 06:33:26 / 醫療保健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近3年,目前全球各國陸續解封,台灣歷經邊境管制939天後,入境免居家檢疫0+7,鬆綁邊境管制於今(13)日上路,過去因為過度聚焦在新冠疫苗的注射,卻忽略常規疫苗的接種,所導致的「免疫負債」恐對今年秋冬流感帶來不利的影響。

醫界左起王鶴健、黃立民、黃建寧共同呼籲「3防4族」平安度過流感大年。(王伊文攝影)
 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王鶴健醫師及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黃建寧醫師共同提出「3防4族」提醒國人謹慎以對,3防係指:預防新冠病毒、流感病毒及肺炎鏈球菌;4族則是年長者之外,點名慢性疾病族、菸槍族、外出族以及慢性肺病的陽過族(曾感染新冠肺炎族群)等4大族群,應做好防範並盡早接種流感與肺炎鏈球菌疫苗。

黃立民指出,根據各種跡象2022年可能會是流感大年。(王伊文攝影)
 黃立民表示,今年恐因「國門開放」、「防疫疲勞」、「病毒早到」、「A型流感H3N2病毒突變快」導致流感大規模傳染,提醒民眾應提高警覺。隨著邊境開放以及可能近期解開口罩禁令,合併感染更可能成為解封之後的關鍵議題。英國國家健康署(NHS)於2022年9月發出警示,今年冬天恐發生流感與新冠肺炎的「雙重流行病疫情」(Twindemic)現象。

醫界左起王鶴健、黃立民、黃建寧共同呼籲「3防4族」平安度過流感大年(王伊文攝影)
 王鶴健提醒,高達7成肺炎鏈球菌對常見抗生素有抗藥性,治療藥物可能也會與慢性肺病患者常見的抗病毒藥、類固醇等產生交互作用,臨床上面對肺炎合併感染的問題確實相當棘手。對於高齡且患有慢性肺病,曾經確診新冠都已經康復的族群,以及全台逾200萬名氣喘、肺阻塞(COPD)等慢性肺病患者,更應慎防流感病毒、肺炎鏈球菌的侵襲。

黃建寧建議糖尿病患者應注射流感疫苗,並與醫師討論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必要性。(王伊文翻製)
 黃建寧指出,在新冠肺炎席捲全球前,肺炎是僅次於癌症,造成糖尿病患住院主因第2位、死亡主因的第5位。糖友血糖控制不佳,一旦感染病毒或病菌,易引起發炎、全身性感染問題,例如支氣管炎、腦炎、心肌炎、敗血症等致命性併發症。因此糖尿病患面對流感、細菌或病毒型肺炎的威脅,首要仍是血糖控制並遵循醫囑用藥,建議也比一般人採取更積極的疫苗接種預防措施,新冠肺炎、流感、肺炎鏈球菌等疫苗都不可少。

秋冬保肺戰「3防4族」。(王伊文攝影)
 步入後疫情時代的新常態,應變免疫負債反撲、慎防接續與合併感染,除了慢性疾病族、菸槍族以及慢性肺病陽過族之外,常出入高風險飛沫傳染場合的年長者外出族也要注意,主動與醫師討論疫苗施打,健康度過這個關鍵的秋冬流感大年。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王伊文 日期:2022/10/13 下午 06:33:26
關鍵字:流感,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黃立民,王鶴健,黃建寧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伊文報導
王伊文報導列表
"2023 TCCF創意內容大會"創下歷年參展最大規模
文化藝術 2023/11/7 下午 05:49: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