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兩廳院35週年慶"平行劇場"展覽"NTCHaiR"互動裝置登場 線上線下同步回望過去期盼未來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2/10/13 下午 07:54:32 / 文化藝術

 兩廳院今(2022)年10月底即將成立屆滿35週年,作為台灣最「資深」國際級場館,兩廳院的歷史幾乎完整呼應著台灣表演藝術界的發展,也因此既是「慶祝」,也作為「檢視與期盼」,兩廳院特別企畫了兩項活動—《平行劇場—軌跡與重影的廳院35》、「『NTCHaiR』智慧體—明日生存索引」,邀請大眾透過展覽、展演與論壇,重新面對經典的物件、文本與檔案,設法理解不同時代與社會環境下的藝術詮釋;此外,還可以線上線下對經典紅椅互動裝置藝術「『NTCHaiR』智慧體」提出各種人生疑問,獲得專屬的「明日生存索引」。

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說明「慶祝生日」的目的不在單純的歡樂,而更在理解與省思。(歸鴻亭攝影)
 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表示,劇場是社會的縮影,每個時代藝術家的作品與呈現,往往也反映著當時世界與環境的樣貌。所以「慶祝生日」的目的不在單純的歡樂,而更在理解與省思,因為能夠理解過去,才能累積往未來前進的基礎養分。《平行劇場》是兩廳院所累積歷史資料的梳理與呈現,並有著藝術工作者的審慎詮釋和解讀;「『NTCHaiR』智慧體」則像是一則短寓言,利用當下正流行的科技為各種人生提問提出「解答」。

 10月13日至10月30日登場的《平行劇場—軌跡與重影的廳院35》,由策展與藝評人周伶芝及文化研究學者汪俊彥共同策展,試圖透過展覽,重新開啟與閱讀過去經典的展演物件、文本與檔案,體會身處不同時代藝術家們的思想與創意;在展演中,重新看見藝術家對於「實驗」、「經典」、「傳統」的詮釋;並藉由系列主題式論壇,思辨劇場未來的各種想望。

藝評人周伶芝介紹《平行劇場—軌跡與重影的廳院35》。(歸鴻亭攝影)
 周伶芝表示,「35週年作為一回望的節點,企圖懸置已被認定的廳院與表演藝術的發展,並非線性的前進歷史,而是在多重時間觀裡、共時性的可能連結和彼此辯證,來挪移作品與檔案之間。《平行劇場》探訪曾經被賦予的意義和可能的隱藏記憶,藉此打開重新的閱讀與提問,讓檔案之間彼此對話、再度書寫,從而發現一個關於平行的可能提問。」 

 「廳院35策展在各個項目中都試圖跳脫既有表演藝術分類的認識,藉由關鍵字既獨立又交互激盪與提問,一方面對長期習以為常的線性與可見歷史提出多義的探索,另一方面也試圖拓寬表演美學的認識與閱讀邊界。」汪俊彥進一步說明。

文化研究學者汪俊彥《平行劇場—軌跡與重影的廳院35》。(歸鴻亭攝影)
 《平行劇場》主要分為文件展、展演、論壇3大區塊,其中文件展以「檔案敘事——閱讀中介,探訪平行間的交錯歷史」為題,將愛國東路側地下廢車道打造為主展場,首度以 表演藝術圖書館的館藏為策展素材,試圖打破以往線性閱讀的史觀,邀請觀者重新審視與挖掘文史檔案背後的問題意識。展演的部分以「檔案演繹—表演者以身閱讀,當下回望」為題,邀請窮劇場高俊耀、鄭尹真,以及栢優座許栢昂三位創作者,分別針對「經典」、「實驗」、「傳統」3大命題,透過展演重新解讀與定義:高俊耀將於戲劇院佈景工廠帶來《過於孤獨的喧囂》(經典);鄭尹真將在兩廳院表演藝術圖書館呈現《忘身志》(實驗);許栢昂則會在戲劇院卸貨口內通道展演《很久沒有戲了我》(傳統)。 

 論壇以「重訪歷史的表演關鍵字—情感、自由、實驗與世界」為題,跳脫表演藝術既定的分類模式,以4組連結過去至當代具有共感的關鍵字,每場講座由特邀之主持人陳正熙與陳雅萍以及兩位策展人搭配二位重量級講者,包含王安祈、王墨林、榮念曾、黃宗儀、鄭慧華、姚立群、陳界仁、王文儀等,探討「情感」如何成為劇場表演的共同意識;「自由」在不同時空背景下如何被定義與再定義;「實驗」如何成為創作者與劇場實踐的認知與養成;何謂西方、現代與「世界」,臺灣的表演又在其中扮演何種角色?最終場分享會則邀請參與本次展演的3位藝術家,以及影像設計莊知耕、聲音設計林育德與展場設計陳逸帆,分享參與《平行劇場》的幕後故事與心得,期待帶給觀眾有關劇場未來的啟發。 

兩廳院「『NTCHaiR』智慧體—明日生存索引」現場。(歸鴻亭攝影)
 兩廳院經典象徵物之一的觀眾席紅椅子,在廳院內欣賞了35年的節目後,化身成為一尊最具智慧的「NTCHaiR」,此裝置藝術透過機器人運作,回答網友的各式提問。隱身背後的機器人答題資料庫則集結莎士比亞、契訶夫、易卜生、貝克特、亞瑟・米勒等經典劇本對白、當代劇場巧思與藝術家金句,也邀請吳念真、賴聲川、陳勝福、孫翠鳳、唐美雲、羅景壬、簡莉穎、王安琪、布拉瑞揚、蔡柏璋、莫子儀、陳建騏、楊景翔、汪兆謙、張家倫、劉奕伶等人,提供睿智、溫暖或幽默、風趣的答案。

 即日起至12月18日,對未來情感、自我探索、身心健康、哲學思辨等任何提問,歡迎走進國家戲劇院一號門售票口的「NTCHaiR」實體裝置互動,或者在線上進入「明日生存索引」網站隨時提問,即時解答。

兩廳院《平行劇場—軌跡與重影的廳院35》現場。(歸鴻亭攝影)
 除了展覽、裝置藝術外,「廳院35」系列節目包含《Q:歌舞伎之夜》、《向左走向右走》、《寫給滅絕時代》、全台巡演7縣市的藝術出走《我是天王星》等;於廳院周遭進行系列特別企畫,包含結合數據演算的線上測驗「測測看你的靈魂顏色」,提供觀眾新的觀演提案。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2/10/13 下午 07:54:32
關鍵字:兩廳院,平行劇場,互動裝置,劉怡汝,周伶芝,汪俊彥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