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北港香爐人人插"漫畫版出刊 李昂:終於瞭解如何以男性視角凝視情慾場景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2/10/18 下午 07:11:11 / 文化藝術

 作家李昂小說被翻譯成多國語言出版,今年諾貝爾文學獎更一度被日本媒體看好,適逢她的作品《北港香爐人人插》出版25週年,今(18)日她與香港漫畫家柳廣成跨界推出漫畫版。

作家李昂小說《北港香爐人人插》改編為漫畫版,絕對「限制級」。(歸鴻亭攝影)
 李昂表示,《北港香爐人人插》這本小說中有5分之3都在寫黨外運動,沒想到當小說在報紙副刊登出還不到一半時,角色卻被「對號入座」完全模糊書中的焦點。當年舉辦新書發表會時還擔心有人鬧場,選在她自已家李舉辦,被質疑為何選在家中辦公眾活動,至今25年過去,漫畫版新書選擇仍然在同樣地點辦發表會。「我已簽訂不動產信託契約,所有財產包括這棟台北住家,身後將捐贈中興大學作為李昂文藏館營運使用,期待這一場所未來能成為擁有歷史記憶的文化空間。」

李昂說明出身香港的柳廣成對台灣政治人物不熟悉,反而可以避掉原著「對號入座」的危險。(歸鴻亭攝影)
 對柳廣成執筆這本漫畫,李昂指出,出身香港的柳廣成對台灣政治人物不熟悉,反而可以避掉原著「對號入座」的危險,他曾參與香港反送中,現在定居台灣,今年只有32歲,「《北港香爐人人插》是以女性主義視角,來看詭譎多變的政治風暴,在香港回歸的1997年出版,25年前出版的女性主義作品在當時來說十分驚世駭俗,而柳廣成改編創作我並沒有給任何限制,只是擔心是否會太為赤裸過不了文化部那關。

 文化部長李永得特別抽空在立法院質詢期間抽空參加,他說,李昂的小說從女性主義出發,關懷台灣女性權益,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台灣作家,這本書能與香港來的漫畫家柳廣成合作,同時也見證了台灣自由出版與不受干預的創作環境。

《北港香爐人人插》出版25週年,漫畫版跨界推出。(歸鴻亭攝影)
 靜宜大學台文系系主任黃文成說原本擔心文化部有審查制度,但得到的答覆是沒有禁忌,可以已限制級方式出版;大辣出版社總編輯黃健和表示,嘗試將台灣文本藉由漫畫轉譯重現,希望未來台灣可以成為出版基地,並進一步邀曰法國、香港等各第的創作者合作。

 柳廣成則認為,他來創作《北港香爐人人插》應該最沒偏見。一來我不是台灣人,不了解台灣歷史;二來連李昂原著小說都沒有看過,一下子來看漫畫版就當作是一部平日會看的漫畫,沒有懷著預設任何立場。

自左至右為靜宜大學台文系系主任黃文成、李昂、文化部長李永得、香港漫畫家柳廣成與大辣出版社總編輯黃健和。(歸鴻亭攝影)
 《北港香爐人人插》原著敘述故事主人翁林麗姿在一場示威運動中遇上「黨外謀士」江明台後,天雷勾動地火,卻因為林關係太亂而分手。在新娘不是林的世紀婚宴各路人馬雲集,人人都想知林是不是會到場鬧事。從眾人的對話當中拼湊出林用自己的身體睡不同男人,得到支持成為議員,所以參與婚禮的來賓就猜想那一桌的那幾個人是「表兄弟」,寫得十分煽情真實,而被認為影射當時黨外某些人士。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2/10/18 下午 07:11:11
關鍵字:北港香爐人人插,漫畫,李昂,柳廣成,李永得,黃文成,黃健和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