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捐手稿文獻展 "靈山"寫作素材筆記本首次公開


新網記者王伊文台北特稿
2022/11/9 下午 03:51:34 / 經史子集

 台灣師範大學「高行健資料中心」將自11月9日舉辦「高行健捐贈手稿文獻展」,展出的內容包括詩歌、傳說、自然景觀的記載,以及圖像描繪、人物、交通行程等記錄,亦有個人觀點的書寫,除了反映高行健當年旅遊的所見所思,同時包括《靈山》寫作素材筆記本首次公開,是深入研究《靈山》乃至於其文學創作歷程的珍貴文物。另外有手稿、畫作、面具等典藏以及十幅繪於2020至2022年特別捐贈台師大的近作。

台灣師範大學校長吳正己在「高行健捐贈手稿文獻展」致詞。(王伊文攝影)
 台師大校長吳正己表示,數年前曾到巴黎拜訪高行健,高行健則多將諾貝爾獎獎金用於成立攝影室。這次的展出還包括畫作、面具與海報,像是2013年高行健導演拍攝《美的葬禮》所使用的威尼斯狂歡節面具,這部自喻電影史詩的作品,是近十餘年呼籲倡議「新一輪文藝復興」的肇始,吳正己表示高行健認為新的文藝復興將再出現,台灣則會是一個帶領新文藝復興的據點。

展出的內容包括詩歌、傳說、自然景觀的記載,以及圖像描繪、人物、交通行程等記錄。(王伊文攝影)
 受到疫情和近期手術影響,82歲高行健未能親自到台灣參與開幕儀式,但仍透過短片為展覽開幕致詞。他回顧從文學、戲劇、繪畫的藝文生涯,並以「三生有幸」描述他於中國、法國乃至成為世界公民的人生歷程。不過在他有生之年還希望做一件事,就是呼喚新一輪的文藝復興,其實自2013年提出這個構想,即引起全球各地熱烈迴響,上週收到美國紐約Cambria Press出版社寄來「高行健呼喚新文藝復興」英文版一書,感到特別開心。他表示,台灣現今已成為他的故鄉,台師大為他所做的一切以及特展是對他創作生涯美好的回顧。

包括《靈山》寫作素材筆記本首次公開,是深入研究《靈山》乃至於其文學創作歷程的珍貴文物。(王伊文攝影)
 高行健1940年生於江西贛州,1987年應德國莫哈特藝術研究所及法國文化部邀請,從中國前往歐洲進行創作,後因發生六四事件而定居法國。高行健自1982年起寫作《靈山》,這作品並在2000年獲諾貝爾文學獎。自2012年起擔任台師大講座教授,他在2020年捐贈台師大圖書館近600件珍貴資料,而後台師大成立「高行健資料中心」,推展並深化高行健典藏與研究。

「高行健捐贈手稿文獻展」大合照。(王伊文攝影)
 台師大高行健資料中心總監林淑真指出,天安門事件後,高行健就此定居法國,原來遺留在中國東西也無法得知去向,中心目前這些手稿成為僅存的中國時期手稿物件。《靈山》寫作素材的手稿,台師大高行健資料中心以無酸處理保存,團隊更進一步解讀,並摘要高行健手寫的繁體字,並且全面數位化,以利日後研究。

高行健手稿文獻展即日起至12月18日,在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圖書館一樓展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王伊文 日期:2022/11/9 下午 03:51:34
關鍵字:諾貝爾文學獎,高行健,靈山,吳正己,林淑真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伊文報導
王伊文報導列表
"2023 TCCF創意內容大會"創下歷年參展最大規模
文化藝術 2023/11/7 下午 05:49: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