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第7屆鐵路便當節開跑 海洋之心生態標章3款永續便當首次參展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2/11/11 下午 02:54:04 / 美饌饕餮

 台灣鐵路局第7屆鐵路便當節啟動,今(11)至14日在台北車站大廳舉辦,由台鐵附業營運中心為規劃主力,本屆以「移動的樂園-鐵道生活樂園」為主軸。

交通部長王國材宣告台灣鐵路局第7屆鐵路便當節啟動。(歸鴻亭攝影)
 交通部長王國材出席開幕儀式致辭表示,台鐵便當從民國38年就開賣,已經73年,吃台鐵便當是許多人美好的回憶。此次便當節39家業者一同參與是歷屆最多,並且也邀請地方政府與鐵道同業一起參與,不僅如此旅遊、文創、百貨等都共襄盛舉。

台鐵局長杜微表示,今年鐵路便當節以「移動的樂園-鐵道生活樂園」為主軸。(歸鴻亭攝影)
 王國材指出,台鐵便當日新月異,加入很多創意,其中陪伴民眾走過20多個年頭的台鐵八角便當,原訂便當節後走入歷史,而八角便當有很多人的回憶,建議台鐵重新思考,此話也為八角便當留下一線生機。

漁業署署長張致盛特別指出,感謝台鐵長期支持我國水產品的發展,海洋之心生態標章促進我國水產品的漁業管理。(歸鴻亭攝影)
 台鐵局長杜微表示,今年以「移動的樂園-鐵道生活樂園」為主軸,參與業者家數為歷年之最,包含8家日本鐵道業者,也是首次邀請地方縣市政府(彰化縣、新竹縣、屏東縣、台南市)共襄盛舉,不只呈現最美味的特色便當外,還有獨有的鐵道文化、觀光旅遊及文創商品。

台灣鐵路局第7屆鐵路便當節啟動。(歸鴻亭攝影)
 會場打造「鳴日餐車」及「兩鐵旅遊列車」主題列車,外觀復刻榮獲日本國際設計大獎「Good Design Award」的鳴日號觀光列車,推出便當節專屬「東海岸下午茶」餐點;以及由莒光號改裝之兩鐵旅遊列車,於車廂內設置腳踏車互動體驗裝置,讓民眾現場享受精緻美食饗宴,同時體驗自行車旅遊魅力。

第7屆鐵路便當節攤位之一。(歸鴻亭攝影)
 在眾多特色便當中,漁業署署長張致盛特別指出,感謝台鐵長期支持我國水產品的發展,海洋之心生態標章促進我國水產品的漁業管理,十分樂見我國漁業資源持續朝永續發展的目標邁進。

第7屆鐵路便當節攤位之二。(歸鴻亭攝影)
 海漁基金會執行長林愛龍表示,十分高興海洋之心生態標章認證的永續海鮮便當在今年鐵路便當節首次亮相,以饗社會大眾,讓永續海鮮成為我們日常的飲食。第1款由臺中鐵路餐廳推出的「尋味特色便當」以蜂蜜烤雞腿佐鯖魚,配菜亦選擇中部特色物產,致力呈現當地家鄉風味,販售時間為11月11日起至13日的午餐及晚餐時間;第2款「Taichung鯖食便當」則使用火車造型陶瓷餐盒,以香菇炊飯為底,搭配嚴選健康蔬菜,主角則是大塊美味的香煎鯖魚,享用完美味還能保留可愛的火車造型陶瓷餐盒,販售時間只有11月14日一天。第3款由花蓮鐵路餐廳推出的「洄瀾雙拼便當」,4天鐵路便當節皆販售,使用紙盒造型復刻LDR2200型柴油客車,也就是俗稱的「黃皮仔車」,主菜採雙拼形式,照燒雞腿排搭配「海洋之心生態標章」認證的味噌風味鬼頭刀。

台灣鐵路局第7屆鐵路便當節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海洋之心生態標章」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與海漁基金會共同推動的國內第一個永續海鮮標章,台鐵便當使用的鯖魚皆由「海洋之心生態標章」金級漁業認證的「宜蘭南方澳鯖魚扒網友善船隊」在東海彭佳嶼海域所撈捕;鬼頭刀則由「海洋之心生態標章」銀級漁業認證的「臺東新港鬼頭刀延繩釣友善船隊」在花東沿海撈捕。
頻道:食衣住行 分類:美饌饕餮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2/11/11 下午 02:54:04
關鍵字:鐵路便當節,海洋之心,生態標章,王國材,杜微,張致盛,林愛龍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