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明華園經典翻新 跨世代攜手推出"燕雲十六州"


新網記者王伊文台北特稿
2022/11/14 下午 07:48:18 / 文化藝術

 即將邁入百年的明華園總團,加快傳統戲劇傳承,邀請更多跨界藝術家加入編導,希望活化經典,打動新世代觀眾。26年前經典之作《燕雲十六州》,除了當家小生孫翠鳳扮演主角耶律青龍,女兒陳昭賢也加入飾演年輕時的耶律青龍,整齣劇增添新的創作概念,許多明華園第3代如陳昭婷、陳子豪、晨翎、吳米娜等都加入演出。除保留原來經典橋段,在音樂上推出新意,透過更多民族管弦樂器,展現劇中異國風情,新世代的創意與想法,老戲翻新,希望帶給鐵粉與新一代觀眾不一樣的看戲體驗。

26年前《燕雲十六州》推出時孫翠鳳(左)已是主角而陳子豪(右)還是個小孩飾演牧童(王伊文攝影)
 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指出,好戲不要停留在演完謝幕之後就結束,我們過去看到甚麼,在現代社會也會觀察到類似情境,歷史不斷重演,戲劇也是不停提醒我們回頭過去。《燕雲十六州》以五代十國,後周、北遼爭奪燕雲十六州的故事, 開創歷史的平行時空,以歷史人物編寫出虛擬的情節,對照最近世界不太平靜,如烏俄戰爭,台海局勢等,我們可以從戲劇、歷史去看過往的人如何去面對衝突,去解決他們的難,也很容易讓現代觀眾感同身受。我們希望觀眾看完走出場館後,戲劇帶給我們豐富的想像,戲劇的力量也能鼓舞我們走下去。這次明華園跨世代攜手演出,許多年輕人投入,將好的傳統藝術一棒一棒持續傳承下去,帶來新氣象。

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說明明華園跨世代攜手演出,許多年輕人投入,將好的傳統藝術一棒一棒持續傳承下去,帶來新氣象。(王伊文攝影)
 明華園戲劇總團藝術總監陳勝福表示,明華園總團至今94年,雖然明華園期許每年推出新作品,26年前《燕雲十六州》加入更多的音樂深受好評,也開啟兩岸戲曲的交流,去年八仙傳奇系列<寒湘子>廣受好評之後,今年將《燕雲十六州》經典翻新,創新的部分佔了將近一半,以歌仔音樂劇的形式展現。本次由年輕的製作團隊接棒,從舞台、燈光、服裝等視覺設計,發揮新世代的創意,賦予老戲碼新靈魂。

明華園戲劇總團藝術總監陳勝福介紹26年前經典之作《燕雲十六州》在推出的意義。(王伊文攝影)
 孫翠鳳表示,當年《燕雲十六州》是以大量傳統的歌仔曲牌呈現,這次的翻新,戲曲除保留傳統的精華外,也融入新的樂器與曲牌展現五代十國漢族、遼人及各色種族的社會。對資深的她而言,經過多年重複演出及反芻後,除了身段及唱功更加深厚外, 內心戲的表現也更細膩,心境上也像角色耶律青龍一樣希望運用智慧帶來和平百姓安居。

《燕雲十六州》啟動大合照。(王伊文攝影)
 對新世代明華園第三代陳昭賢而言,這是一齣全新的戲,除了反覆觀看當年錄影,先由角色模仿到深思內心情感,提出新的詮釋方式與孫翠鳳老師討論,才確定此次的表演方式,覺得收穫很多。沒想到當年扮演小童的她,現在能扮演年輕時的耶律青龍與大家一起站上國家戲劇院演出。

 《燕雲十六州》將於12月17、18日在國家戲劇院演出3場,詳細資料可至明華園官網查詢。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王伊文 日期:2022/11/14 下午 07:48:18
關鍵字:明華園,燕雲十六州,孫翠鳳,陳昭賢,劉怡汝,陳勝福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伊文報導
王伊文報導列表
"2023 TCCF創意內容大會"創下歷年參展最大規模
文化藝術 2023/11/7 下午 05:49: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