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技術劇場人攝影展2.0"臺北市中山堂今華麗亮相


新網記者麻念台/楊仟慧台北特稿
2022/11/18 下午 06:05:38 / 文化藝術

 一場精彩的演出,需要多少工作人員參與?除了臺上的表演者,還需要幕後設計創造、架設硬體設備與執行演出指令的劇場技術人員。

中山堂主任江孟芳介紹「Staff Only,Not Only Staff—技術劇場人攝影展2.0」。(歸鴻亭攝影)
 由臺北市中山堂主辦、曖劇場策劃展出的「Staff Only,Not Only Staff—技術劇場人攝影展2.0」,今(18)日至12月18日將於臺北市中山堂2樓展覽室暨迴廊免費展出。本展覽更首度結合VR體驗,將鎂光燈轉而聚焦在平常無法見到的「幕後技術人員」身上,帶領大家一窺劇場的職人精神。

策展人莊知恆說明「NOS攝影展2.0」以「技術劇場人」為核心。(歸鴻亭攝影)
 「NOS攝影展2.0」以「技術劇場人」為核心,邀請6位劇場技術部門(舞臺、燈光、音響、服裝、舞監、館方)年資近20年的資深職人,以被攝者的專業經歷及個人特質出發,由造型師為其打造奇幻風格的個人肖像照,並依照職人的工作場域,以「展品結合裝置藝術」的概念,將幕後空間與工具設備轉換成舞台場景,翻轉幕後與台前。

「NOS攝影展2.0」展場一隅。(歸鴻亭攝影)
 中山堂主任江孟芳表示,中山堂原名臺北公會堂,於1936年興建完成,原是日本人為培育現代化公民所興建之場館,欲透過辦理集會、電影、藝文等活動,培養現代公民素養,公會堂落成後即成為臺北市重要的藝文場所,見證了許多國內外表演團體的重要演出,也是許多技術劇場人工作、具有共同記憶的地方,因此本次辦理NOS攝影展2.0別具意義。

「NOS攝影展2.0」另一角。(歸鴻亭攝影)
 策展人莊知恆表示,「NOS攝影展1.0」版於臺中國家歌劇院首展(2020),今(2022)年度移師臺北市中山堂,相隔兩年NOS攝影展晉級為2.0版,不但再度重訪6位主角,紀錄了生活中的變動與持恆,更於展覽中首度增加VR體驗區,特邀影像導演採用VR技術,置入虛擬實境的敘事體驗,企圖將展覽核心「轉生」到數位形式中,產生另類的觀看趣味。VR體驗者可執燈具探照舞台、操作滑輪裝置、整備演出服裝,藉由趣味性的體驗,初步瞭解劇場職人的工作內容。

>
「NOS攝影展2.0」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本展覽開放時間為11月18日至12月18日,每日9點30分至17點;VR體驗採免費預約,時段為展期每週六、日10時至12時及14時至16時,更有免費講座歡迎至中山堂官網預約報名。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楊仟慧 日期:2022/11/18 下午 06:05:38
關鍵字:技術劇場人,中山堂,江孟芳,莊知恆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楊仟慧報導
麻念台/楊仟慧報導列表
臺中國家歌劇院歲末節目藝文遊-"魔笛"篇
文化藝術 2022/12/17 下午 11:55:08
臺中國家歌劇院歲末節目藝文遊-"叢林奇譚"篇
文化藝術 2022/12/4 下午 11:52:3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