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約夏·貝爾小提琴獨奏會北高各演出1場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2/11/25 下午 07:09:14 / 文化藝術

 2022年巴哈靈感音樂文化協會推出「大師系列」,邀集古典音樂領域具影響力的大師級演奏家,與臺灣觀眾分享音樂演出。這次邀請美國小提琴家約夏.貝爾(Joshua Bell),於11月26日和27日在國家音樂廳和高雄衛武營音樂廳演出。

美國小提琴家約夏.貝爾將在國家音樂廳和高雄衛武營音樂廳演出。(歸鴻亭攝影)
 約夏.貝爾曾與國際幾乎所有的主要交響樂團同台合作,並持續以協奏、獨奏、室內樂演奏、指揮等身分受邀演出,同時擔任著名的聖馬丁學院室內樂團的音樂總監一職。他獲獎無數,包括葛萊美獎、水星獎、留聲機獎、回聲音樂獎、費雪獎等;他參與多部電影配樂的演奏,包括1998年奧斯卡最佳配樂獎的《紅色小提琴》、2009年暢銷宗教懸疑小說改編的《天使與魔鬼》,及張藝謀2012年執導的《金陵十三釵》,叱吒樂壇超過40年。帶著對音樂的熱情,在疫情前一年演出高達150 場音樂會,留下上百張各種錄音。

巴哈靈感音樂文化協會理事長梁秀玲介紹約夏.貝爾。(歸鴻亭攝影)
 巴哈靈感音樂文化協會理事長梁秀玲表示,「全球50大最俊美的人」、「千禧年當紅男子」、「古典樂界的阿湯哥」,帶著這些吸睛的光環,舞台上的約夏.貝爾,總像是夾著提琴、握著琴弓在跳舞,他也跨足流行、錄製電影配樂,更和鄉村樂手演出爵士,把即興的爆發力重新帶回古典音樂。他改編古典名曲的專輯《小提琴的愛情》(Romance of the Violin)曾穩居美國《告示牌》古典音樂排行榜長達兩年之久,創下樂壇紀錄;而融合古典、世界、爵士和美國傳統音樂的專輯《非常民歌》(Short Trip Home),替電影《紅色小提琴》(The Red Violin)幕後演奏更是知名,也展現他意欲打破疆界的多元風格。

2022年巴哈靈感音樂文化協會推出「大師系列」,邀請美國小提琴家約夏.貝爾來台。(歸鴻亭攝影)
 約夏.貝爾表示,他的老師金戈爾德(Josef Gingold)是上天給他最好的禮物,金戈爾德師承法比學派的小提琴大師易沙意(Eugène Ysaÿe);易沙意曾有兩年和比利時小提琴家魏歐當(Henri Vieuxtemps)學習, 而魏歐當師承的小提琴家貝里奧(Charles Auguste de Bériot),則曾和堤比(Jean-François Tiby)習琴,也都是比利時人,與法比學派淵源極深。金戈爾德結識海菲茲(Jascha Heifetz)與克萊斯勒(Fritz Kreisler)等同輩大師,也曾在NBC交響樂團和傳奇指揮大師托斯卡尼尼(Arturo Toscanini)合作,並擔任克里夫蘭交響樂團的首席。

約夏.貝爾(中)曾與國際幾乎所有的主要交響樂團同台合作。(歸鴻亭攝影)
 他在19歲就有機會擁有製琴大師史特拉底瓦里在1718年製造、外型像吉他的「沙諾.沙爾東」(Chanot- Chardon)小提琴。24歲開始開始演奏借來的另一把1732年史特拉底瓦里小提琴「湯姆.泰勒」(Tom Taylor),據稱曾被偉大的小提琴家姚阿幸(Joseph Joachim)從火場裡救出。借用幾年之後,貝爾相當喜愛,因此說服物主出售,成為他購入的第2把史特拉底瓦里小提琴。29歲,約夏.貝爾碰到阿瑪迪斯四重奏(Amadeus Quartet),有幸拉到1713年史特拉底瓦里在技術純熟的黃金時期所製造的「修伯曼」(Hubermann),又名「吉普森」(Gibson)小提琴。貝爾對這把曾經兩度失竊、 一度埋名50年的小提琴驚豔不已,傾家蕩產花了4百萬美金購入,這把名琴目前價值兩千萬美元。「我的琴比我在紐約的房子還貴,我的弓比我在印第安納的房子還貴。」

 他曾穿著牛仔褲、長袖無領衫、戴著帽子,選了冬天週五的早上在華盛頓特區繁忙的地鐵站口,演奏巴哈的《夏康舞曲》和舒伯特的《聖母頌》。古典音樂的巓峰之作,在忙碌的角落發聲43分鐘;雖然有1,097人路過,卻只有7個人駐足超過1分鐘。其中27人總共給了他美金32元17分,直到最後一位女士認出約夏.貝爾,給了他20元美金。在此兩天前,貝爾在波士頓音樂廳的演出,所有門票售罄;而坐在音樂廳中聆聽他演奏同樣的樂曲,得花上200元美金。

 「大師系列—約夏·貝爾小提琴獨奏會」11月26日在臺北國家音樂廳、27日在高雄衛武營音樂廳各演出1場,曲目包括舒伯特《D大調第1號小提琴奏鳴曲》、貝多芬《C小調第7號小提琴奏鳴曲》、布洛赫〈曲調〉選自《巴爾興組曲》與拉威爾《G大調第2號小提琴奏鳴曲》,在主節目結束後會在舞台上宣布驚喜安可曲目。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2/11/25 下午 07:09:14
關鍵字:約夏·貝爾,小提琴,梁秀玲,紅色小提琴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