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瞰見.邦誼" 2023中央大學衛星影像月曆發表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2/12/7 下午 01:51:53 / 天文地理

 臺灣在1959年開啟了對外援助的序幕,多年來運用各項比較優勢回饋國際社會,國立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與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合作,製作2023「瞰見•邦誼」衛星影像月曆,透過超高解析度遙測衛星的太空攝影視角,看見我國與友邦合作的美好情誼。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說明過去28年每年都用衛星影像製作月曆,展示台灣的美麗,今年特別將友邦的影像製作成月曆。(歸鴻亭攝影)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表示,過去28年來,每年都用衛星影像製作月曆,之前都是用太空影像展示台灣的美麗,今年特別與國合會合作,將友邦的影像製作成月曆,此次月曆影像包括拉丁美洲的貝里斯、瓜地馬拉和宏都拉斯;位於加勒比海的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聯邦、聖露西亞和聖文森及格瑞那丁;位於亞太地區的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和吐瓦魯國;以及南美洲的巴拉圭和非洲地區的史瓦帝尼等友邦國家,彌足而珍貴。

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秘書長項恬毅說明,這次透過月曆,可以讓外界從不同的視角,看見友邦地景美麗的面貌。(歸鴻亭攝影)
 國合會秘書長項恬毅說,這次透過月曆,可以讓外界從不同的視角,看見友邦地景美麗的面貌,也呈現出國合會結合民間力量,為友邦的進步發展,持續推動援外工作的努力與價值。

 位於拉丁美洲的貝里斯,因氣候變遷易受極端降雨威脅,臺灣運用地理資訊系統以及IOT監測技術,協助該國建立水災早期預警機制,搭配能力建構與教育訓練,減少生命及財產的損失。瓜地馬拉,2017年頒佈「我鄉我特產」政策,臺灣透過導入地方特色產業發展模式,協助該國活化地方特色產業的發展。宏都拉斯,全國有一半以上被森林所覆蓋,我國協助引入地理資訊系統技術,利用衛星資料、林業管理技術與GIS平台建構,提升森林資源管理與蟲害預測能力。

外交使節團團長、聖文森駐台大使柏安卓讚許自上空看見台灣的邦交國。(歸鴻亭攝影)
 位於加勒比海的海地,引入臺灣優良稻種生產技術與經驗,強化優良稻種繁殖,並強化海地稻種生產,達到糧食安全自主的目標。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援引我國在海岸景觀及公園設計豐富經驗,以友善環境、涵容多元原則,建構永續維運體系。觀光產業是聖露西亞主要的經濟來源,該國農業部希望將國產蔬果銷售,降低對進口的依賴,臺灣則協助提升蔬果產銷供應鏈效能,並輔導農民具備公司化產銷經營型態。公車是加勒比海島國聖文森的主要大眾交通工具,運用我國公共運輸管理經驗與先進技術,協助該國政府提升公車管理效率,大幅減少候車時間。

 位於亞太地區的馬紹爾群島,透過「營養均衡計畫」推廣蔬果生產,降低該國人民罹患慢性病風險;另透過「畜牧擴展計畫」,提升當地國產豬肉質量。諾魯,則提出「諾魯膳食多元化推廣計畫」,搭配辦理其他計畫,傳授他們健康飲食的秘訣。帛琉為地理位置上最靠近臺灣的友邦,協助該國增加魚苗產量、培育新物種虱目魚種魚以及成功研發當地草蝦繁養殖,提升業者養殖技能與生產效能。吐瓦魯,則協助該國提升農業栽培技術,穩定供應當地學童團膳,強化該國氣候韌性農業栽培,增設離島蔬果產區。

國立中央大學將友邦的影像製作成月曆。(歸鴻亭攝影)
 位於南美洲的巴拉圭,協助他們復育鴨嘴魚,歷經三年,終於突破人工繁殖技術成功繁殖,並降低魚苗價格,帶動鴨嘴魚商業養殖的發展。位於非洲南部的史瓦帝尼,自2016年起共同推動「果樹產銷計畫」,除了協助培育高經濟作物、建立產業鏈系統之外,並強化他們高經濟果品類產業鏈規劃,創造農業發展的新模式。

 在衛星影像的部分,不同國家皆有其獨自特色的美麗地景,如海港地區可見城市矗立沿岸,與海洋呈現完美對比。內陸地區可見人民生活軌跡,如棋盤般縱橫的稻種生產田區、提升農作物耕種效率的噴灌機所留下之幾何圖形。高山地區則有著奇特的火山地形,海島國家呈現珊瑚礁島嶼與湛藍的潟湖景觀。張張地景,美不勝收。

2023中央大學衛星影像月曆發表會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外交使節團團長、聖文森駐台大使柏安卓(Andrea Bowman)表示,「瞰見‧邦誼」意思是自上空看見台灣的邦交國,這本身代表了技術能力應用,也展現台灣對外交盟友提供的支持。這個標題最重要的是為台灣盟友的全球視野提供洞察力和遠見,衛星圖像使大家能看到台灣的全球影響力,從東至西、從加勒比海、拉丁美洲到亞太地區。

 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透過Pléiades超高解析力衛星,以50公分地面解析力視角,帶來不一樣的視覺感受。今年更首次與國合會合作,透過臺灣各項邦交國的援助計畫,共同瞰見糧食安全、經濟發展、公衛醫療、氣候變遷與環境保護等問題,攜手友邦夥伴,共同邁向永續發展。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天文地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2/12/7 下午 01:51:53
關鍵字:中央大學,衛星,月曆,周景揚,國合會,項恬毅,柏安卓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