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22教育基金會以"創新教育 淨零永續"主軸與全國各地基金會共同提出多元創意有效行動方案


新網記者王伊文台北特稿
2022/12/7 下午 06:04:02 / 文教活動

 自2003年開始,教育基金會年會每年以自發性的服務精神,匯集全國教育事務基金會參與,共同探討社會重要議題,相互交流學習,為彼此激勵成長的重要的平臺。2022年會以「淨零好生活,永續新教育」為主題,並透過「永續」與「實踐」兩大主軸,提出多元、創意、有效的行動方案,共同為2050年的淨零排放目標盡一份心力。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藉由「淨零教育」提升個人成長,美化人生。(王伊文攝影)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全國登記的教育基金會有778家,總金額達850億元,與教育基金會一起積極推動「科普教育」、「藝術教育」、「閱讀教育」、「多元文化教育」、「本土語言教育」及「永續發展」6大主題的終身教育學習圈,希望透過「教育」幫助弱勢族群,改善社會地位,藉由「教育」提升個人成長,美化人生。他強調終身學習是國家社會成長發展的基礎工程,政府與民間教育事務基金會發展良好的競合關係,有助於社會教育事務之推展,也是提昇人力素質重要策略。

臺灣大學森林系暨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邱祈榮希望由老師帶領學生培養愛樹態度與觀念,落實校園淨零新教育。(王伊文攝影)
 這項年會邀請教育部氣候變遷調適人才培育推動辦公室計畫主持人/臺灣大學森林系暨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邱祈榮博士,以「淨零新思維與教育創新,以氣候變遷及愛樹教育為例」為演講主題。從他長年耕耘的領域分析造林減碳的效益,希望每個學校運用校內既有資源,由老師帶領學生共同測量樹木的固碳數字,培養愛樹態度與觀念,落實校園淨零新教育。

教育部長潘文忠(右4)與李毓娟司長(右5)及6大主題的終身教育學習圈地圈長共同合影。(王伊文攝影)
 年會現場播放由導演柯金源紀實攝影與環境保育「看見我們的島嶼新境界」並進行演講,從他的影片中可以看到島嶼的自然生命力與台灣40年來的環境變遷。如何在有限的土地、水源、能源條件下,有效運用並尋找新的替代方案,讓世代保有乾淨永續的生存環境。

來自全國各教育基金會團體及教師們參與教育基金會年會。(王伊文攝影)
 年會同時安排5場創新短講,邀請各領域的環境保育專家,由不同面向提出淨零解方。國際氣候發展智庫執行長趙恭岳分享主題為「以社區為本的氣候變遷調適」,探討如何在氣候變遷之下,由下而上做在地調適。主婦聯盟基金會執行長吳碧霜由主題「永續生活綠食育」,傳遞如何以食農教育做淨零綠生活的社會實踐。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台灣綠能公益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惠萍看見本島的太陽光電面臨「在地不使用、民眾不參與」的問題,提出「人人共享永續能源:實踐「以人為本」的淨零轉型」解方。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總監種樹/蒙古自然無限基金會執行長程禮怡,說明如何由植樹行動來「為地球降溫,播下永續種子」。創立臉書最大環保社團「不塑之客」的版主高巧倫,以「LOVE is all around」主題,分享如何運用創意減塑,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文教活動
專題:王伊文 日期:2022/12/7 下午 06:04:02
關鍵字:教育基金會,潘文忠,邱祈榮,趙恭岳,吳碧霜,柯金源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伊文報導
王伊文報導列表
"2023 TCCF創意內容大會"創下歷年參展最大規模
文化藝術 2023/11/7 下午 05:49: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