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小提琴獨奏家林昭亮胡乃元 攜手NSO歡度歲末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2/12/26 下午 06:17:40 / 文化藝術

 由NSO與辜公亮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即將於12月30及31日登場的《歲末音樂會》,兩日演出曲目完全不同,作品橫跨3個世紀。小提琴家林昭亮、胡乃元,過去皆曾分別與NSO合作演出,但此次兩位國際級「台灣之光」與NSO的世紀同台,是樂迷期待已久的盛事。

辜公亮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辜懷群說明策劃這場音樂會過程。(歸鴻亭攝影)
 辜公亮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辜懷群表示,「這次的音樂會策劃了兩年,來來回回與兩位音樂家及NSO商量討論,過程面臨場地、疫情和檔期等各種考驗,一場音樂會的促成是一段美好的機緣。這次將為大家演出很少見的雙小提琴作品,希望台上台下都很享受,預祝音樂會成功。」

國家交響樂團執⾏長郭玟岑感謝林昭亮和胡乃元歲末時刻死NSO合作。(歸鴻亭攝影)
 國家交響樂團執⾏長郭玟岑指出,感謝林昭亮和胡乃元能在如此寶貴的歲末時刻,與NSO一同共創美好音樂。在成為獨當一面獨奏家的路上,林昭亮和胡乃元都是大家的學習風範。而這次NSO透過獨奏和室內樂形式與兩位合作,共同演繹經典作品,對我們來說是莫大榮幸。NSO在音樂總監準·馬寇爾的帶領下,一直都是一個大家庭,而在海外努力的人才也永遠是我們大家庭的延伸,NSO希望能以音樂分享更多感動。」

小提琴獨奏家林昭亮。(歸鴻亭攝影)
 小提琴家林昭亮出生於台灣,五歲開始習琴,15歲隻身前往紐約就讀茱莉亞音樂院,並接受帕爾曼的老師桃樂絲.迪蕾(Dorothy DeLay)長達6年的教導。1980年林昭亮首次與紐約愛樂及祖賓.梅塔(Zubin Mehta)合作,自此展開其職業演奏生涯,並以獨奏家身份與世界各大知名交響樂團合作演出,至今仍活躍於世界各大重要舞台。而另一位小提琴家胡乃元則是在贏得1985年比利時伊莉莎白女王國際音樂大賽首獎後,即展開全球的演奏生涯,BBC音樂雜誌曾對胡乃元的演奏如此描述:「來自台灣的小提琴家胡乃元,是ㄧ位全方位的演奏者,他怡然自得的演奏技巧,對音樂富有才智的詮釋,毫不猶疑的神韻與活力,使他能與今日絃樂界的大師們並列。」

小提琴獨奏家胡乃元。(歸鴻亭攝影)
 林昭亮說:「疫情後的每場音樂會都讓我享受和珍惜,特別是這次能和一起長大的胡乃元一同演出。先前因疫情錯過與指揮吳曜宇合作的機會,很開心終於能夠同台,我相信這會是2022年最好的結尾,也希望2023年全世界疫情將停歇。」胡乃元則說:「我與林昭亮從小一起學琴、一起同台表演,這次的兩套演出很珍貴也很讓我期待,希望為2022年帶來快樂的結尾。很佩服年輕一代音樂家的成就遍及全世界,我們能夠在國際比賽看見越來越多臺灣年輕人才,實在備感驕傲。」

指揮吳曜宇。(歸鴻亭攝影)
 首先於12月30日登場的歲末音樂會1《林昭亮、胡乃元與NSO室內樂音樂會》,兩位獨奏家將偕同鋼琴家王佩瑤,以及NSO音樂家群鄧皓敦、曾智弘、林品任、黃瑞儀、陳猶白、連亦先、黃日昇、朱玫玲,帶來室內樂音樂會。曲目包括匈牙利作曲家羅薩《雙小提琴奏鳴曲》,是一首兼具狂放戲謔與懷舊色彩的作品;作曲家蕭斯塔科維契與莫什科夫斯基的作品,不只平易近人,更展現迷人的沙龍風味。臺灣作曲家張玹為單簧管與絃樂四重奏所做的《捻土》,運用客家八音素材,在民族風味之外,傳達虔敬的宗教氛圍。德國作曲家孟德爾頌《絃樂八重奏》是該編制曲目的箇中翹楚,除了考驗默契,更展現交響曲般的力度。

《歲末音樂會》林昭亮和胡乃元合體演奏。(歸鴻亭錄影)
 2022年的最後一天,歲末音樂會2《林昭亮、胡乃元與NSO雙小提琴之夜》。指揮吳曜宇指出,「NSO每年歲末都有獨特製作,像是去年歲末舉辦了聖桑斯芭蕾作品的《舞夜狂歡》音樂會,而歲末的特別製作也已成為NSO的傳統。我聽著林昭亮和胡乃元的名字長大,很開心這次能與兩位合作精彩的音樂會,如此豐富的曲目與陣容,請千萬不要錯過。」

NSO《歲末音樂會》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兩位獨奏家將與NSO協奏演出韋瓦第、莫札特、以及薩拉沙泰為雙小提琴量身打造的經典作品。下半場則由NSO協同指揮吳曜宇,攜手 NSO 演出史特勞斯家族的經典名作,包括約翰.史特勞斯家族膾炙人口的輕歌劇序曲與波卡舞曲,以及改編自理察.史特勞斯歌劇的《玫瑰騎士組曲》。NSO用音樂,為您的歲末年終增添華麗與繽紛。歡迎樂迷朋友於12月30日及31日於台北國家音樂廳,親臨欣賞NSO《歲末音樂會》。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2/12/26 下午 06:17:40
關鍵字:林昭亮,胡乃元,NSO,辜懷群,郭玟岑,吳曜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