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22年度10大藝文新聞"故宮打破國寶奪冠 朱宗慶打擊樂團倉庫燒毀顯現藝文倉儲重要性遺珠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2/12/27 下午 06:06:16 / 文化藝術

 由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舉辦之「2022年度10大藝文新聞」票選結果今(27)日揭曉,第1名為「故宮打破國寶引發爭議  公布破損過程  監委申請調查」、第2名為「歷時10年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完工開幕 「巨型銀球」成新地標」、第3名為「黃土水「甘露水」入藏國美館  成鎮館之寶將常設展出」。會中朱宗慶打擊樂團倉庫日前遭祝融全毀,引發與會者呼籲藝文倉儲的重要性,及建立表演藝術博物館的迫切性。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舉辦之「2022年度10大藝文新聞」票選結果揭曉。(歸鴻亭攝影)
 本次獲最高票數的為「故宮打破國寶引發爭議  公布破損過程  監委申請調查」,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表示,這則新聞顯示民眾關注的是作為國家級博物館的故宮需要公開它的典藏的相關流程與行政程序;她曾在故宮任職,深刻了解其實故宮的工作人員都以生命在照顧文物,但文物卻發生了這樣的狀況,內心也感到十分不捨。期望在這次的事件過後,全臺灣各館舍應更加重視如何保存典藏,整個社會也應該從責難誰該負責,將關注焦點轉移到整個制度的檢討與改善。

 入選第2名的藝文新聞為「歷時十年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完工開幕 「巨型銀球」成新地標」。揭曉此新聞的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執行長王孟超表示,這棟建築在14年前就設計完成,歷經十年建造,在開幕後不論是在建築或營運上的思考有很多挑戰,是國內較不常見的場館型態。也正因為建築的特殊性與不同思維,需要給予一些時間,在過程中將缺點及可能性調整與優化,為未來的藝術家打造一個新的展演空間。

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針對第1名入選新聞進行評論。(歸鴻亭攝影)
 第3名則為「黃土水「甘露水」入藏國美館  成鎮館之寶將常設展出」。社團法人台灣視覺藝術協會理事長蘇瑤華指出:在消失多年的維納斯重新露面後,可以在文化部的努力之下,成為台灣人民的共同資產,並在國美館永久典藏展示。是台灣美術史的重建中,因為這些珍貴的作品出土,而讓台灣的視覺藝術變得更加豐富。

 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教授劉蕙苓分析今年度的票選狀況,表示多數的新聞其實都是延續的新聞議題,包含第2名的北藝中心、第3名的甘露水及第5名的藝文工作者低薪都曾在過去以不同的議題與面向入選。今年度藝文及非藝文的票選人數比重差不多,但在排名上卻有很大的差異。對於藝文圈的從業人員來說,北藝中心的開幕是最為重要的;而非藝文人士則認為故宮打破國寶是值得關注的議題,由此也顯現出投票者多元的意見與想法。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劉蕙苓教授於揭榜後跟與會貴賓分析票選結果。(歸鴻亭攝影)
 近日朱宗慶打擊樂團位於新北八里工廠發生大火,來不及納入票選,但出席貴賓都認為它絕對是2022年重要的藝文新聞,也讓藝文圈再一次的意識到表演藝術倉儲的重要性。李靜慧政務次長表示,文化部將持續擴大推動倉儲計畫,甚至擴及視覺藝術。藝術行政與管理研究所曾介宏所長表示:事件的背後,不僅僅是財務的損失,也是身為國家級品牌的表演團體其公共財的損失,令人心痛與不捨;但相信他們能夠屹立不搖,也希望眾人能共同支持並陪伴朱團回歸。劉蕙苓教授則指出在舉辦10大藝文新聞12年歷程當中,包含紙風車、雲門、優人神鼓的倉庫都曾遭受祝融的侵襲,這些國家品牌團隊的歷史檔案的毀損,是社會的損失。她呼籲文化部能推動表演藝術博物館的建置,保存珍貴的表演藝術史料,因為隨著這麼多重要團隊史料被燒毀,我們再也承受不起表演藝術史料的流失,必須讓未來世代的人們能了解前人是如何走到今日。

與會貴賓與觀眾於論壇結束後進行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今年的投票人數創下新高,在邁入全民票選的第12年,線上投票總共有1,737位民眾參與 ,顯現民眾對於藝文領域的高度關心;藝文領域及非藝文領域人士的投票比數則各佔一半,不僅涵蓋藝文人士的觀點,也呈現一般大眾對於藝文新聞的看法,展現多元意見與價值。透過本次記者會,回顧過去一年大家所關注的焦點議題,並帶領民眾共同關注藝文事件,期許能團結眾人力量,共同產生文化正能量。

 2022年度10大藝文新聞 票選結果:

  1. 故宮打破國寶引發爭議  公布破損過程  監委申請調查
  2. 歷時10年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完工開幕 「巨型銀球」成新地標
  3. 黃土水「甘露水」入藏國美館  成鎮館之寶將常設展出
  4. 音樂劇LCP原文版挑戰連演6個月150場 中文版亦展現IP授權實力
  5. 破除藝文工作者低薪難關  藝創工會3大訴求呼籲政策改革
  6. 日本舞台劇「Q」首度來台 創兩廳院35年來最快完售紀錄
  7. 普立茲新聞攝影獎80週年展  2022最新得獎作品首站展出在台灣
  8. 日治時期百年古蹟變身「萬座曉劇場」!台灣首例劇團與劇場共生
  9. 終身奉獻說唱藝術!說書人國寶阿嬤楊秀卿辭世 享壽89歲
  10. 「文化成年禮」藝fun券轉型明年發放 18歲青年每人1,200元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2/12/27 下午 06:06:16
關鍵字:藝文新聞,故宮,國寶,朱宗慶,李靜慧,劉蕙苓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