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基隆長庚顱顏精準手術再創新 3D列印客製化金屬骨板安全省時效率高


新網記者王伊文台北特稿
2022/12/28 下午 06:45:34 / 整型保養

 基隆長庚醫院整形外科結合3D列印科技及客製化的顏面金屬骨板,幫顏面受傷骨折或位移的病患進行顱顏精準外傷重建手術。造成顏面骨折的原因主要有機車、汽車車禍、運動傷害、跌倒及打架所引起,其中又以機車車禍佔85%最高。在顏面骨折中以顴骨骨折最常見,其次是下顎骨骨折,也有病患因傷勢較重,導致全臉骨折的。

基隆長庚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陳志豪說明整形外科結合3D列印科技及客製化的顏面金屬骨板,幫顏面受傷骨折或位移的病患進行顱顏精準外傷重建手術。(歸鴻亭攝影)
 基隆長庚醫院整形外科醫師陳志豪表示,在台灣每年約有31,364例顏面骨折,也就是平均每天85例,其中80%是年輕人,這與機車代步有很大的關係。一般顏面骨折建議在受傷後2-3個禮拜內手術,因為此時骨折處尚未癒合,可藉由附近穩定且正常的解剖位置當參考點,進行骨折的復位及固定手術,以達到恢復受傷前顏面外觀的效果。但是如果遇上粉碎性或是顱面多處骨折,沒有正常穩定的解剖位置供參考,容易導致外科醫師在手術中的迷航,無法確認原本骨頭的位置。

陳志豪解釋在術中影像系統的輔助下,完成骨折復位及確認金屬骨板固定的位置,減少術後併發症。(歸鴻亭攝影)
 因為顏面是3D的立體結構,以往手術使用鈦金屬或合成的人工骨,需要醫師手術現場徒手反覆彎折,費時又不易完全貼合骨頭弧度,容易導致移位或修補不足,影響手術結果。不過這些問題隨著科技進步,現在可以利用術前精準的電腦規劃及3D列印技術,將金屬骨板於術前準備,並在術中影像系統的輔助下,完成骨折復位及確認金屬骨板固定的位置,減少術後併發症。

基隆長庚醫院院長賴旗俊(左)介紹該院陳志豪團隊。(歸鴻亭攝影)
 陳志豪團隊與與陽明交通大學林峻立團隊共同合作開發3D列印客製化的顏面金屬骨板,讓精準度提升40%,也節省20%的手術時間。這項創新3D列印技術及客製化的金屬顏面骨板顱顏精準重建手術,獲第第18屆國家學研新創獎及臨床新創獎,除了發表在國際醫學論文上,也獲得中華民國的專利權,同時也申請納入健保給付,造福顱顏受傷民眾重建受傷前的顏面形狀及對稱性,以達到安全、精準、省時、有效率的四項功能。不過因為是金屬材質,高中以下少年與兒童因發育尚未完成,還是建議採用可吸收的骨板或骨釘材料。

基隆長庚醫院整形外科陳志豪團隊。(王伊文攝影)
 基隆長庚醫院院長賴旗俊表示,這項結合3D列印科技及客製化的顏面金屬骨板創新的技術,讓精準手術大大提升台灣在複雜性的顱顏骨折的先進地位,相信除了服務台灣民眾外,也會吸引國外的病患來台灣醫治或做顱面重建及美容的手術。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整型保養
專題:王伊文 日期:2022/12/28 下午 06:45:34
關鍵字:基隆,長庚,顱顏,顏面,骨板,陳志豪,林峻立,賴旗俊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伊文報導
王伊文報導列表
"2023 TCCF創意內容大會"創下歷年參展最大規模
文化藝術 2023/11/7 下午 05:49: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