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22集保結算所當代藝術賞 鼓勵新世代藝術家創新回應當代演變


新網記者王伊文台北特稿
2022/12/29 下午 07:15:30 / 文化藝術

 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與台灣美術基金會攜手合作的「2022集保結算所當代藝術賞」進入第3屆,今年以「書畫藝術在當代:新譯、再造與提問」為議題,傳統書畫於全球當代藝術潮流衝擊下,台灣的藝術家應如何回應文化轉承及擁抱新的時代精神與科技。從這次的入選作品中,可以看到年輕藝術家們以傳統書畫為基礎,利用AI技術的觀念性融合、透過新媒體錄像及裝置藝術的呈現帶來沉浸體驗,並勇於顛覆筆墨工具之框架,重新詮釋書畫藝術在當代的表現。

集保結算所董事長朱漢強表示,該所關注的不只是數字,而是在金融之外,還能對藝術與文化的價值有所貢獻。(王伊文攝影)
 集保結算所董事長朱漢強表示,「創新、任性、永續的當代藝術:集保結算所關注的不只是數字,而是在金融之外,還能對藝術與文化的價值有所貢獻。」集保結算所當代藝術賞每2年舉辦一次,主要目的是鼓勵年輕的創作者能有發揮空間。「股市是經濟的櫥窗,那藝術絕對是我們內心世界的關照,也是文明的表徵,更是人民素養的底蘊。」藝術不是高雅之士的物件,而是我們生活的 一部分。朱漢強以生活要知足常樂,學習要知不足常樂,工作要不知足常樂,勉勵年輕藝術家。

台灣美術基金會執行長林平希望不只是階段性提供獎金,而是能創造對藝術創作者的後續支持。(王伊文攝影)
 台灣美術基金會執行長林平指出,台灣美術基金會與集保結算所合作,共同目標便是培養年輕世代,希望不只是階段性提供獎金,而是能創造對藝術創作者的後續支持,並保持有機性,持續建構與不同領域的合作系統,更積極推動創作者與藝廊交流,鏈結藝術產業與市場的緊密脈動,藉以鼓勵更多潛力創作者投入。

台灣藝術大學校長陳志成認為作為一所培育人才的藝術大學,很開心獲得來自金融界的資源以及藝術界的專業支持。(王伊文攝影)
 台灣藝術大學校長陳志誠表示,「作為一所培育人才的藝術大學,很開心獲得來自金融界的資源以及藝術界的專業支持,提供學生發揮的舞台。」

金賞藝術家楊寓寧導覽作品《觀葉植物》。(王伊文攝影)
 本次共有163件作品參賽,決審出金賞、銀賞、銅賞及優選作品共11件。金賞得主楊寓寧作品《觀葉植物》以濕潤大膽自由的寬幅筆觸呈現鄉野植物不同方向的葉面伸展,表現創作的反思和生活的連結。銀賞洪瑄《合格》以四方格及方塊切割,利用硬冷的磁磚配水泥刻畫猶如日式枯山水符號,格式結構,進行對照排列再建構意象,從承載、撕裂、貼合到再創造。銅賞曾建穎作品《菜渣譜:花籃圖》以象徵富貴的花果圖騰形象描繪現代社會富足生活的廚餘,反思物質與精神生活消長榮枯的價值觀。

前排左5朱漢強 左4 林平 與評審委員及得獎者合影。(王伊文攝影)
 除3位金銀銅賞得獎者外,這次展出藝術家有吳尚邕、呂昀珊、花季琳、邵士銘、段沐、張亞蓁、張明曜、張嘉哲、張驊、陳柏源、陳穎蓁、黃立穎、黃至正、蔡旻芸、盧芛、謝斐、謝榕蔚、顏妤庭、魏嘉。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王伊文 日期:2022/12/29 下午 07:15:30
關鍵字:集保結算所,灣美術基金會,朱漢強,林平,陳志誠,楊寓寧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伊文報導
王伊文報導列表
"2023 TCCF創意內容大會"創下歷年參展最大規模
文化藝術 2023/11/7 下午 05:49: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