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父母各捐一半肺救11歲愛女 臺大醫院完成全臺首例"活體肺葉移植"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3/1/13 下午 04:14:10 / 醫療保健

 臺大醫院於2022年10月27日為一位因呼吸衰竭且依賴葉克膜維生長達4個月的11歲女童,成功執行台灣罕見高難度的「活體肺葉移植手術」,兩位健康器官捐贈者分別為女童的父母親。

臺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徐紹勛說明活體器官捐贈意義。(歸鴻亭攝影)
 術後女童的父親已順利返回職場工作,女童的母親也已恢復正常作息,專心陪伴女童的術後復健。此項創新醫療技術,不僅為台灣的器官移植寫下新的里程碑,也為急待捐贈器官拯救性命的國人,開啟另一種治療的選擇。

徐紹勛說明父母各捐一半肺救11歲愛女的故事。(歸鴻亭攝影)
 臺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徐紹勛表示,器官移植手術的器官捐贈來源可分為「大愛器官捐贈(deceased donor),如腦死器官捐贈及心死後器官捐贈」與「活體器官捐贈(living donor),如親屬間的活體器官捐贈」2種。亞洲國家多數都會面臨器官來源不足的窘境,當大愛器官捐贈來源不足時,活體器官移植能適時拯救病人危急的生命。「多年來肝臟與腎臟這兩類型的器官移植手術,使用親屬捐贈的活體器官來進行的手術案例,早已多過使用大愛捐贈器官。」

臺大醫院副院長賴逸儒說明「活體肺葉移植手術」難度極高。(歸鴻亭攝影)
 徐紹勛說明,活體肺葉移植手術跟肝臟、腎臟不同的地方,在於需有2位血型相容的18歲以上、55歲以下5等親屬,無償各捐贈一側的下肺葉,且捐贈者的體型與肺功能皆須達到捐贈的標準、並必須有4組醫護團隊同時執行手術才能完成,難度極高。這次是2005年7月台大醫院在已故台大胸腔外科創科教授李元麒帶領下,獲得當時行政院衛生署核可准予執行「人體之活體肺葉移植」新醫療技術後,首次成功完成台灣罕見高難度的活體肺葉移植手術。

臺大醫院胸腔外科替活體肺葉移植小妹妹慶祝重生。(歸鴻亭攝影)
 這例是11歲的廖小妹妹去年因蜂窩性組織炎引發敗血症,依賴葉克膜維生長達4個月,她的父母親決定分別捐出自己的左右下肺葉,為女兒續命。由於活體肺葉移植手術難度高,配對條件複雜,台大醫院醫療團隊準備這項全台首例活體肺葉移植手術手術,1個月內密集開會16次,評估可行後完成所有整備,去年10月27日外科部、麻醉部、小兒部、護理部通力合作之下歷經15小時,終於順利完成手術,3人術後都恢復良好。

「活體肺葉移植手術」團隊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臺大醫院副院長賴逸儒表示,捐出肺葉的家長,肺功能會損失10%到15%,所幸術後爸爸已回復正常工作,媽媽也已能正常作息。而經過父母捐肺組合成廖小妹妹的心肺,術後一開始仍相當虛弱,經過復健部配合努力踩腳踏車、使用跑步機等半年的復健歷程,現在已經可以輕鬆走路,回復到一般人的正常生活。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3/1/13 下午 04:14:10
關鍵字:臺大醫院,活體,肺葉,移植,徐紹勛,賴逸儒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