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2023"台北國際書展"今開幕 新任文化部長史哲頒發金蝶獎


新網記者王伊文台北特稿
2023/1/31 下午 05:02:52 / 經史子集

 2023年「第31屆台北國際書展」,在疫情衝擊後睽違兩年以全規式重返台北,今(31)日起至2月5日止在世貿一館展開,總共集結32個國家,470個出版社共同參與,並安排超過500場活動,今年書展以「閱讀的多重宇宙」為主題,主題國為波蘭,展區規劃、活動安排融入五感體驗,並嘗試淨零低碳作法,邀請民眾一同前往書展探索閱讀的多重宇宙。

總統蔡英文親自為書展揭開序幕,認為有時間唸完一本書的人,都是幸福的人。(王伊文攝影)
 總統蔡英文親自為書展揭開序幕,她表示,透過閱讀可以容易的探索不同領域的知識,讓人充滿期待也很享受,希望藉由書展這個平台聚集各領域的知識宇宙,成為臺灣和各國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雖然自己一直都有閱讀習慣,因公務關係往往無法盡興看書,希望有個不被注意的時間,自由自在的去逛書展,「有時間唸完一本書的人,都是幸福的人」。

文化部長史哲期盼在文化部以更強大的力量支持最根本的原創內容(王伊文攝影)
 在1個小時前到行政院報到交接後趕來的新任文化部長史哲,幽默的形容自己像一本剛上通路的新書,希望大眾不要以封面來判斷內容的好壞。前一晚心情忐忑不安,但在睡前閱讀《出版島讀》一書,心中安定不少,書中提到「字是作者思想的化身,當文字經由編輯出版,能凝聚同志,建立社群,也能撼動既有結構。」文字、閱讀讓我們沉澱、寧靜進而思辨、思考真正所需要的事情,期盼在文化部以更強大的力量支持最根本的原創內容,「透過壯大臺灣的內容,進而建立我們的文化自信」。

 波蘭副首相暨文化部長Piotr Glinski特別以預錄影片表示,文化是增進國家間相互了解的絕佳工具,今年波蘭館準備了很多有趣的文化活動,邀請臺灣讀者一定要來到迷人的波蘭文學世界,與波蘭圖書來一場另類的相會,相信能更深入了解豐富且多樣的波蘭文化。

高澤叡表示期盼透過書展機會,讓大家更認識波蘭(王伊文攝影)
 波蘭辦事處處長高澤叡則表示,波蘭可以受邀成為主題國感到非常的榮幸,期盼透過此機會,讓大家更認識波蘭的藝術、文化、美學、詩、紀錄片等。波蘭書協會長達魯斯.雅渥斯基說,「品嘗美味的飲食就像細細品味著詩歌」,波蘭是一個擁有上千年歷史文化的迷人國度,此次波蘭館展示波蘭文學、書本、紀錄片、飲食文化饗宴及音樂等,歡迎大家在書展期間蒞臨波蘭館,感受波蘭歷史的迷人魅力。

高澤叡與史哲(左)在波蘭著名小說獵魔士打卡點前共握劍合影。(王伊文攝影)
 開幕典禮後,由文化部長史哲頒發2023台北國際書展大獎金蝶獎,小說獎3位首獎得主賴香吟《白色畫像》、唐福睿《八尺門的辯護人》、沐羽《煙街》。非小說獎由林懷民《激流與倒影》、蘇淑娟等人《臺灣惡地誌》、李桐豪《紅房子》獲得。兒童及青少年獎首獎:林小杯《再見的練習》、邱承宗《夜間觀察》、林滿秋/Asta Wu《冒牌機器人》。「編輯獎」首獎頒給了顏娟英的《臺灣美術兩百年》。台灣出版設計大獎由劉孟宗、劉鳳鴒《白色墨水》、王志弘、徐鈺雯《杜連魁》、劉悅德《晚安,糖果屋》,拿下今年的金、銀、銅三獎。評審委員表示後疫情創作力不輟 台灣出版氣勢更勝以往,期待全國民眾至書展參觀及購書,重溫書本及閱讀的美好,響應環保憑交通卡即可入場參觀。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王伊文 日期:2023/1/31 下午 05:02:52
關鍵字:台北國際書展,史哲,蔡英文,波蘭,高澤叡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王伊文報導
王伊文報導列表
"2023 TCCF創意內容大會"創下歷年參展最大規模
文化藝術 2023/11/7 下午 05:49:5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