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歌仔上青" 2023年全國歌仔戲比賽總獎金達350萬海選開跑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23/2/14 下午 08:31:32 / 文化藝術

 為推動國家語言發展並結合傳統戲曲推廣,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今年首次辦理全國級傳統戲曲競賽「歌仔上青-2023年全國歌仔戲比賽」,將於3月6日起至4月30日止開放報名。

化部長史哲表示歌仔戲是根植於臺灣生命、生活當中的藝術。(歸鴻亭攝影)
 臺灣戲曲中心今(14)日舉辦活動宣告,文化部長史哲表示,「歌仔戲是根植於臺灣生命、生活當中的藝術」,從深具唱功的表演藝術形式,到其演出的廟埕及廟中精緻視覺藝術、工藝等,可說是常民生活中臺灣文化的園地,更是深植於我們的血液當中的文化基因。史哲細數自14年前高雄「春天藝術節」開始的歌仔戲創作,從民戲廟口的忠孝節義,到進入國家級劇院的精緻演出,再加以近年因為電視戲劇、綜藝節目的傳播,歌仔戲確實已漸漸主流化、普遍化。史哲期許透過全國歌仔戲比賽,以輔導型的競爭方式,進一步讓歌仔戲文化向下扎根,「這是我們的使命,這樣的工作不會只有這一次,我們希望每一年都做」。

傳藝中心主任陳悅宜強調,為了讓本土語言向下扎根,透過臺灣最美的傳統戲曲,展現臺灣文化強韌生命力。(歸鴻亭攝影)
 傳藝中心主任陳悅宜強調,為了讓本土語言向下扎根,透過臺灣最美的傳統戲曲,展現臺灣文化強韌生命力。這次我們特別邀請了28位專業演員及專家學者組成黃金陣容評審團隊、8位明星演員錄製10支教學影片,並整理整合了16齣劇本、344首音檔供民眾下載學習。最後進入決賽的民眾,還可以跟6位明星導師近身學習,讓參賽者的專業能力瞬間提昇。我們更準備了超過350萬的高額獎金,鼓勵全民都來挑戰,讓歌仔戲成為年輕人揮灑創意的DNA。現場陳悅宜更拋磚引玉,以素人之姿演唱了一段歌仔戲的狀元樓,呼籲大家一起來參與!最後她也感謝文化部的大力支持,尤其部長史哲親臨現場,以實際的行動支持歌仔戲文化,也謝謝各地縣市政府、企業界的各方協助,讓我們一起努力,把歌仔戲推廣到大街小巷成為民眾生活的日常。

評審召集人暨賽制顧問林茂賢指出歌仔戲跟台語就好比基因跟血緣。(歸鴻亭攝影)
 評審召集人暨賽制顧問臺中教育大學臺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指出,這次聽說要舉辦全國性的歌仔戲競賽,感到十分開心與期待,歌仔戲跟台語就好比基因跟血緣,要讓每個人都喜歡歌仔戲、愛上歌仔戲,也讓唱歌仔戲、看歌仔戲成為臺灣的全民運動,期待比賽可以看到大家的踴躍參加。

「歌仔上青-2023年全國歌仔戲比賽」啟動大合照。(歸鴻亭攝影)
 傳藝中心指出,賽事組別分為青苗組、一般組及專業組,全案總獎金達350萬元。比賽報名只需透過手機錄製60至90秒影片,凡符合參賽資格的40歲以下民眾,於報名期間至報名網站填寫資料、上傳影片,即完成報名。活動官網也提供豐富歌仔戲教材資源幫助民眾學習,更特別邀請唐美雲、陳勝在、張秀琴、莊金梅、李靜芳、張孟逸、呂瓊珷、古翊汎等明星演員重新編詞編曲錄製示範影片。

 詳細資訊可上「歌仔上青-2023年全國歌仔戲比賽」官方網站及臉書粉專查詢。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23/2/14 下午 08:31:32
關鍵字:歌仔戲,史哲,陳悅宜,林茂賢,傳藝中心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